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21年前历史重现:FED与ECB货币政策背道而驰

金融市场投资者或许将看见21年来未曾见到过的一幕:美联储加息与欧洲央行放宽货币政策出现在同一个月份。
环球外汇2015/11/12 18:01:0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2日讯--金融市场投资者或许将看见21年来未曾见到过的一幕:美联储(FED)加息与欧洲央行(ECB)放宽货币政策出现在同一个月份。

1994年5月时,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将基准利率由3%调高至3.5%,“以维持通胀的有利趋势并保持经济扩张”;与此同时,当时以Hans Tietmeyer为首的德国央行将其贴现利率自5%下调至4.5%,以刺激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那时既没有欧元,也没有欧洲央行。欧洲基准利率则是由德国央行(Bundesbank)制定的。

当时两家央行可能都有一个秘而不宣的意图——希望美元走强,因美元此前下滑已经开始令金融市场产生震荡。

眼下美联储(Fed)12月升息预期正愈发火热,而与之相对的是欧洲央行(ECB)12月宽松的呼声水涨船高,21年前的这一幕很有可能在下月就重演。近期这两者的相互作用已经导致欧元/美元在过去数周内大幅下滑。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高级官员近期均表示,由于这两大央行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他们将面临周期性的市场动荡,而这样的风险难以避免,因为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命运迥然不同。

两家央行似已为各自放宽和收紧货币政策做好了准备,央行官员表示,双方虽然定期交换意见,但并没有进行政策协调,亦不去猜测对方的下一步行动。他们表示,两家央行的策略是将双方政策分歧可能导致的金融市场波动纳入考量,但不会试图通过货币政策来抵消。

欧洲央行上月强化了最早12月放宽政策的可能性,让市场大出意料。相反,随着美国经济进入活跃状态,美联储放出意外强硬的口风,提高了下月加息的可能性。目前美国指标利率已在近零水准逗留将近七年。

熟知美联储的消息人士表示,美联储人士不愿与其他人讨论政策,因为根据美联储主席耶伦(Jannet Yellen)带领的委员会决策风格,其即将到来的决议仍是未定之天。

美联储在决议中也将汇率等因素纳入考量。然而大多数的美国外贸是以美元计价,因此比起欧元区,汇率对实质经济的影响并不那么直接,而美国出口商也没有一直在抱怨美元升值的问题。

美联储升息后,英国央行(BOE)可能在明年一定时候跟进,因该国经济复苏动力增强。但欧元区经济反弹乏力,中国经济增长即便在中国央行(PBOC)放宽政策的前提下依旧大幅放缓。此外,日本央行(BOJ)和澳洲联储(RBA)也都在透露,可能进一步出台宽松政策。

机构观点

美银美林(BoA Merrill Lynch)指出,假如欧洲央行在美联储加息的同一个月采取降息举措,则将会是至少20年多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美联储加息与德国央行降息同月出现要追溯至1994年5月(德国央行曾是欧洲央行前身)。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助伦敦的宏观策略主管Jeremy Hale说道:“央行政策如今是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央行政策分歧重新成为市场主题。”

瑞信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外汇策略师Shahab Jalinoos和Matthew Derr在周二(11月1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将当前与1994年来进行对比并不完全公平。当时德国的利率正自峰值水平下滑,且即便存在政策分歧,德债收益率依然高于美债收益率。

尽管如此,随着美联储和德国央行在各自的政策道路前进,德债和美债的收益率最终趋于一致。而在1995年年中美元汇率开始攀升。

Hale预计,因短期美国国债会对美联储加息做出回应而上涨,美债收益率曲线将更加平缓。他并称,欧洲股市表现可能会优于美股,而美元将升值。

Jalinoos和Derr同样预计美元将上涨,他们表示,欧元/美元最终将跌至平价。这两位分析师补充道,上述预期面临的阻碍在于,美元持续升值可能令美联储“受惊”,或者欧洲央行因欧元贬值而暂缓放宽货币政策。

不过研究机构Gavekal Drag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Anatole Kaletsky对美元走势则没有那么确信。他指出,1994年的一幕可能会再度上演,当时美元兑德国马克的跌势持续到了1995年4月份,随后才开启长达两年的暴涨行情。

Kaletsky补充道:“当然,以往的表现并不能保证将来的结果。美元在1994年走软并不意味着它会再次贬值。不过远远称不上美元必然会走强。”

环球外汇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15:50,美元指数报98.94/95。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