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汇市周评】FED12月加息圣火重燃 迎战非农超级周考验

本周金融市场焦点依旧是各国央行占据,而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联储的FOMC会议。在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之后,意外强势鹰派突袭金融市场,呈现出年内仍然存在升息的可能性。
美联储2015/10/31 12:27:4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31日讯--一周汇市概述

本周金融市场焦点依旧是各国央行占据,而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联储(Fed)的FOMC会议。在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之后,意外强势鹰派突袭金融市场,呈现出年内仍然存在升息的可能性。尽管以美国三季度GDP初值为首的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但是在"尚方宝剑"的震慑之下,美元犹如"脱缰的野马"般一路飙升。虽然受获利了结等影响有所回落,但是整体强势依旧,且中长期前景依然强劲。

在美元全线劲扬的大背景下,以欧元为首的非美货币则黯然失色,不过英镑却"独善其身",因目前唯一可能追随美联储升息脚步的只有英国央行(BOE)。在德拉基(Mario Draghi)上周明确暗示,以及本周决策官员的表态之下,市场对该央行12月出台新刺激措施的预期升温。新西兰联储和瑞典央行,以及日本央行仍然存在进一步宽松的预期。货币政策前景分化,美元中期前景进一步得到巩固。

美联储10月鹰派决议 重现12月加息预期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议息会议美国当地时间周三(10月28日)结束,美联储最终仍然维持利率在0.25%不变。在随后的声明中,美联储仍然重申了美国经济正在温和增长,但同时也承认近期的就业出现一定程度的趋缓现象。

美联储以9比1的结果通过了本次决议,其中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不赞成维持利率不变而主张加息25个基点,对利率决议投下反对票。9月同样是莱克对利率决策投下唯一反对票。

FOMC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目前风险接近平衡,美联储将会继续关注全球局势。美联储重申评估内容包括了金融市场和国际的局势。

劳动力市场方面,就业增长趋缓,失业率保持稳定。美联储认为劳动力市场疲软自年初以来减少。劳动力资源利用率不足的情况自2015年初以来减退。尽管美国8月和9月非农就业人数都未能达到预期,但失业率继续保持低位,美联储在声明中也对劳动力市场表达了乐观的态度。

通胀一直是美联储加息道路上最大的障碍,美联储在此次FOMC声明中表示,目前通胀率继续低于目标。但美联储仍然重申预计通胀将在中期内升至2%。美联储表示,基于调查的通胀前景指标依然较为稳定,并重申加息时间取决于就业增长和通胀信心。声明表示,低通胀部分反映出能源、非能源进口价格下降。

同时美联储还重申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好转,但出口仍较为疲软。家庭开支和商业投资稳固上涨。FOMC声明表示,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再投资政策。

新西兰联储与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新西兰联储(RBNZ)周四(10月29日)决议表示,维持2.75%利率不变,并表示可能会再度降息。

新西兰联储(RBNZ)主席惠勒(Graeme Wheler)在惠灵顿表示,看起来很可能会进一步下调官方现金利率。这将继续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同时指出,现在采取观望是适宜的。

另外,日本央行(BOJ)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承诺继续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委员会以8比1的投票结果维持货币基础目标不变,不过下调了通胀和GDP预期。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QQE已起到预期效果,今天并无进一步放宽政策的提议,通胀预期并未发生大幅变化,日本经济持续温和复苏。日本将在2016年下半年晚些时候实现2%的通胀目标,下调核心CPI预期主要是受全球油价水平影响,一旦油价下行压力消除,日本实现2%的通胀目标几率非常大。

聚焦美经济数据 考核12月加息真假

美联储决议暗示12月升息后,市场的焦点重现转向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上。然而,本周公布的美国两大经济数据均表现不如人意。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化季率初值增长1.5%,增幅略逊于市场预期的1.6%;第二季度增速为3.9%。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增速放缓至1.3%,年率初值增长1.3%。

路透社称,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不及预期,主要是由于企业削减库存以缓解此前的库存过剩状况;但库存数据的走低对GDP的拖累可能只是暂时的,经济学家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或将上扬,强劲的国内需求或将对美联储在12月加息提供支撑。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年率上升1.3%,升幅不及预期值1.4%,但与前值一致;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1%,升幅不及预期值0.2%,但与前值一致。

9月PEC物价指数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压力依然温和,连续第40个月未达到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此外,美国9月个人支出月率增长0.1%,增幅不及预期值0.2%和前值0.4%。美国消费者支出活动约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

美联储暗示可能在12月升息,凸显出世界各大央行货币政策之间的分化。美联储正在为最终提高利率做铺垫。然而在近期一连串疲弱美国数据面前,很多投资者并不完全相信。所以未来数周将出炉的美国经济数据成为决定12月是否升息的更关键因素。

经济学家预计下周一的美国一项重要制造业指数将显示,美国10月制造业活动两年半来首见萎缩,这或将不利于很快升息。

下周(11月02日-11月06日)汇市前瞻

下周市场将迎来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等重磅数据登场亮相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国会作证词,此外还有澳洲联储、英国央行等央行决议公布。与此同时,欧元区成员国、中国还将陆续公布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全球主要央行政策,以及重磅经济数据将引爆金融市场。

澳洲联储下周二(11月3日)将公布利率决议,联储存在降息的可能性,28位接受彭博调查的分析师中有11位预计澳洲联储下周降息。周三公布的澳洲通胀疲软可增加了澳洲联储下周二降息降息的可能,同时澳大利亚的四大商业银行本月全部上调利率。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策略师Sean Callow10月29日表示,如果澳洲联储(RBA)在下周会议上决定降息,则澳元/美元可能测试0.69关口。

英国央行下周四(11月5日)将公布利率决议,同时还将公布季度通胀报告和会议纪要。外媒此前调查显示58位经济学家无一预计英国央行将在11月5日会议上上调0.5%的利率。预计英国央行将在2016年第二季度首次加息25个基点至0.75%。预计英国央行利率2017年底将为1.75%;2018年底为2.5%。

北京时间11月04日23:00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将面向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联储在银行监管方面的行动和计划作证词。

下周五(11月6日)将公布美国10月非农就业报告,在美联储12月会议前有两份非美报告出炉,如果就业市场持续复苏的话,美联储可能会在12月采取行动。

下周重要数据一览

周一(11月2日)

09:45 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

17:00 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终值

17:30 英国10月制造业PM 51.4(预期值 下同)

22:45 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54.1

23:00 美国9月营建支出月率 0.5%

23:00 美国10月ISM制造业PMI 49.6

周二(11月3日)

11:30 澳大利亚11月基准利率 2.00%

17:30 英国10月建筑业PMI 59.3

23:00 美国9月工厂订单月率 -0.8%

周三(11月4日)

06:45 新西兰第三季度失业率

08:30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零售销售 0.7%

08:30 澳大利亚9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

17:30 英国10月服务业PMI 54.5

21:15 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 17.2

21:30 美国9月贸易帐 455

23:30 美国10月2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周四(11月5日)

20:00 英国11月央行基准利率 0.5%

20:00 英国11月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21:30 美国10月3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周五(11月6日)

17:30 英国9月商品贸易帐

17:30 英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 -0.1%

21:30 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18.0

21:30 美国10月失业率 5.1%

21:30 加拿大10月失业率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