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解读:中国实施开放二胎政策 对经济增长影响几何?

知名外媒报道周五指出,为期四天的中国共产党五中全会结束,中国决定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全面实施开放二胎政策。
环球外汇2015/10/30 15:12:0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30日讯--知名外媒报道周五(10月30日)指出,为期四天的中国共产党五中全会结束,中国决定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全面实施开放二胎政策。虽然中国决定取消独生子女政策这件事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但仍可能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只是“杯水车薪”。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和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认为,中国宣布的人口新政对出生率和经济的影响有限,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1.新增婴儿加入就业大军尚需时日;2.年轻人面临敦促他们更卖力工作、更晚成家的社会压力;3.既有政策本就存在诸多例外,政策的变化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大。中国此前也放松了一次人口政策,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生二胎,但此举远未实现一年增加200万婴儿的目标。

股市方面,据华泰证券和方正证券预测,若全面开放二胎得以实施,预计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200万人,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20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1600亿,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不过,中国民族证券驻北京的分析师朱启兵声称,“婴儿潮可能不会出现,我们必须小心,不要高估新政对GDP的短期提振作用。”

同时,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老龄化的大势已定,但放开全面二孩政策有可能使老龄化的曲线有所平滑。他认为,由于双独二孩、单独二孩政策早已经放开,全面放开二孩的受益人群只有非独群体。这部分人群中,“80后”、“90后”生育二孩的积极性较低,“70后”虽然相对可能再生育意愿高一些,但是由于大部分已经接近育龄晚期,真正能生育二孩的也有限,不可能造成过大的生育堆积。

另外,中国社科院、人民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的调研显示,中国部分地区“80后”、“90后”群体的生育意愿比较低下。

根据卫计委的统计,从去年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到今年5月底,全国共有145万对单独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请,目前申请单独二孩再生育数量稳定在每个月八九万对。考虑到全国单独夫妻总量约在1100万对,申请再生育的比例仅在13%左右,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目前整体生育意愿走低的现状。

外媒报道也指出,实施了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给人们灌输了“多生不好”的理念,再加上抚养孩子的成本飙升,已经产生了对中国经济构成挑战的人口趋势。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