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中欧齐掀宽松浪潮 美日本周将有大动作?

除美联储之外的全球主要央行在宽松之路上越走越远,继欧洲央行上周暗示可能加大刺激力度不久,中国央行也祭出“双降”举措,引发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在此背景下,全球投资者将不得不面对另外两大央行的政策选择——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将在本周公布最新一期利率决议,它们的决定将进一步左右全球市场的走势。
汇市头条2015/10/26 09:45:4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6日讯--除美联储之外的全球主要央行在宽松之路上越走越远,继欧洲央行上周暗示可能加大刺激力度不久,中国央行也祭出“双降”举措,引发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在此背景下,全球投资者将不得不面对另外两大央行的政策选择——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将在本周公布最新一期利率决议,它们的决定将进一步左右全球市场的走势。

上周五(10月23日)中国央妈突如其来的“双降”,给了欧美股市一份大礼,也令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全线飙涨。这是中国央行一年内第六次降息,一年期贷款利率降到了4.35%的历史最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1.75%下调至1.5%,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

展望本周,若联储声明进一步压制年内加息预期,恐令美元升势再度逆转;另一方面,日本央行面临在本周采取行动的巨大压力,一旦扩大QQE,日元空头或将开起“狂欢派对”。

投资者正密切关注下周FOMC声明是否会提供更多加息信号。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在10月27-27日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只有6%。利率期货显示今年美联储加息概率降至36%,而在9月初时为59%。彭博统计数据显示,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点最有可能将是明年3月,概率为60%。这一计算假设前提是有效美联储基金利率首次加息后达到0.375%。

市场同时预期本周日本央行可能自2014年10月来再度追加宽松,目前日本央行QQE刺激规模为80万亿日元。PNC Financial Services经济学家Bill Adams认为,中国降息让“美国货币政策变得更为复杂。”

Adams认为:“如果降息减小了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那么美联储将更有信心认为美国经济能够承受加息。”“但是如果中国降息引发人民币新一轮贬值,将使得美联储在2015年年底之前加息变得更为困难。”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进一步减持美元多头押注,净头寸降至15个月最低位。

具体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当周,美元净多仓降至133.2亿美元,此前一周为189.7亿美元,刷新2014年7月中旬以来最低位,且为投机商连续第三周减持美元净多头。上周美元净多仓自15个月以来首次处于200亿美元下方。

高盛周五指出,到今年12月,欧元兑美元走势风险偏下行,若欧洲央行12月扩大QE,欧元/美元或将进一步跌向今年3月低点1.05附近。

高盛表示,虽然欧元兑美元目前已经大幅下挫,但是长远来看仍有可能进一步下跌。就如同在该机构此前对汇市的评论中所提到的,他们认为10个基点的存款利率削减,将导致欧元兑美元下跌200个点。该机构的这一估计,是基于其在去年以及2014年欧洲央行意外削减存款利率时所做的实证研究的基础之上的,当时欧元/美元下跌了大约200个点。

除了周三的美联储决议,美国方面周四还将公布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出炉。市场预期中值显示,因受全球经济走软拖累,美国第三季度GDP环比年率增幅料从第二季的3.9%放缓至1.7%。

但有分析师指出,假设美国国会在11月3日截至期限前的最后一刻达成协议,避免了债务违约,则美国经济增长料在年底前加速,并在2016年保持强劲增长。

美联储会暗示年内加息吗?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将在公布货币政策决议以及政策声明。金融市场对本周采取行动的预期非常低,但投资者将聚焦声明措辞,特别是关注通胀、美元以及国际形势这三方面。外界曾广泛预期9月开始加息。但中国经济放缓及股市重挫,令美联储推迟行动。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策略师在报告中写道,自从9月份以来,美联储距离加息并没有更加接近。报告称:“我们认为,与欧洲央行不同,美联储没有心情让市场大吃一惊”。声明可能会下调对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形势的评估。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在最新报告中写道,9月份就业数据令人失望,“巩固了”美联储本月维持政策不变的理由,预计本月将维持政策不变,将在12月首次加息。

Feroli指出,耶伦的目标将是既不强烈暗示会在12月份首次加息,也不彻底打消这种可能性;FOMC应该会继续在政策声明的第一段称经济活动步伐“温和”。

巴克莱(Barclays)策略师Rajiv Setia等在10月22日的报告中表现,目前市场报价预测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机率有30%-40%,主要是因为美联储表明担忧美国经济进一步减缓。报告称:“如果美联储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表明今年不会加息,我们将重新评估观点。”

位于孟买的Arthveda Fund Management Pvt.执行副总裁Vikas Gupta表示,中国降息将引发资金流向新兴市场。此举排除了美国今年加息的可能性;美联储的“手脚被束缚”。

摩根士丹利以Ellen Zentner牵头的经济学家们在报告中写道,“不要指望本周的FOMC声明会有太大变化。”目前不具备在10月份加息的条件。报告指出,美联储不大可能会在声明中提供指引;除了“我们尚未到位”的老调重弹之外,不会释放新的讯息。美联储将希望保留在任何一次会议上加息的选项。

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经济学家托马斯·科斯腾格在报告中写道,美联储10月27-28日的会议应该会为12月份首次加息“铺平道路”,不过声明中所释放的信号应该会“微妙”。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首席欧元区分析师Marco Valli表示:“欧洲央行的举动增加了美联储三思而后行的可能性,他们会希望留下这样的印象,仍有可能在年底加息,但很明显,在欧洲央行这样说之后,他们将力求避免让外界认为其有预先设定的政策。”

日银会宣布扩大QQE吗?

因日本经济第二季度出现萎缩,并且可能重新陷入衰退,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在考虑扩大其刺激举措。一些分析师认为,越来越多经济走软的迹象可能会迫使日本央行采取行动。

接受路透调查的13名分析师中,六人表示日本央行将在周五会议上扩大刺激,并且对截至2016年3月财年的通胀率预估仅为0.1%。

法国农业信贷(Credit Agricole)在上周五的报告中表示,通胀不断下行的风险使得日本央行不可能及时持续地达到2.0%通胀目标。该行经济学家预期日本央行将在年底前采取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立场。

日本央行最有可能在10月30日的会议上采取行动,在本次会议上将公布最新的半年经济和物价前景。即使央行在下周保持政策不变,宣布额外的措施看起来只是时间问题。鉴于上述情形,法国农业信贷维持日元逢高卖出的观点,尤其是兑美元。

本周将有一连串指标数据出炉,包括9月产出数据。分析师称,如果这些数据加剧对日本复苏前景的担忧,则将进一步助推对日本央行采取行动的观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官员认为在10月30日召开利率决策会议前一天所公布的生产数据,是考虑调整货币刺激措施的重要观察指标。该知情人士指出,9月份工业产出数据将有助于央行衡量经济良性循环的强度;日本经济需要良性循环增强,才能持续激起物价压力。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Kokou Agbo-Bloua等策略师在报告中指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建议投资者买入欧元和日元计价股票,卖出美元计价股票,为欧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BOJ)放宽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股市上涨、以及随后的欧元和日元可能的下跌做好仓位调整准备。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