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全面解读:德拉基新闻发布会讲话

周四欧洲央行维持3大关键利率不变,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的讲话鸽派意味浓烈,投资者们基本上不会怀疑他已经准备好部署更多的货币刺激政策以提振疲弱的经济。
欧洲央行2015/10/23 11:09:1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3日讯--周四(10月22日)欧洲央行(ECB)维持3大关键利率不变,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新闻发布会的讲话鸽派意味浓烈,投资者们基本上不会怀疑他已经准备好部署更多的货币刺激政策以提振疲弱的经济。

德拉基指出,欧洲央行将于12月扩大经济刺激规模,且保留了扩大资产购置措施规模和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这两个选项。并指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讨论了一系列的选择方案。

荷兰银行(ABN)驻在阿姆斯特丹经济学家Nick Kounis表示,德拉基提供了明确的信号,证实货币刺激政策将于12月份扩大,如今扩大量化宽松和下调存款利率两个选项都在台面上。

德拉基鸽派言论使得欧元/美元跌至2个月低点,欧元兑其16个主要对手货币均下跌,德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创纪录新低,德债期货大涨。

存款利率方面

德拉基表示,欧洲央行讨论了将存款利率从目前的-0.2%进一步下调,同时考虑了其他政策工具。央行准备好按照职权使用一切政策工具,也非常充分地讨论了在必要情况下可以使用的政策选项。

结论就是,欧洲央行准备在必要时采取行动。央行已经向各委员会下达任务,要求对各工具进行研究,德拉吉称,央行持有的并非“观望”的立场,暗示目前的问题已经不是央行是否会行动了,而是如何行动。

QE能否成功

德拉基表示,欧洲央行自2014年6月开始实施的货币政策措施,不仅令企业和家庭借款环境出现了改善,也促使信贷在欧元区范围内流动。

决策者的结论是,1月宣布的措施和2014年开始实施的宽松举措对于经济产出和通胀回归央行2%的目标是非常关键的。

QE是延长还是扩大

德拉基指出,欧洲央行将会在12月重新检视刺激和政策宽松的程度,量化宽松可能延长至9月以后,在央行官员们看到通胀前景出现持续的调整之前,都将持续下去。德拉基表示,央行也可以改变所有货币政策工具的规模、构成和设定。

通胀风险方面

德拉基认为,看到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存在下行风险,通胀的部分下行风险来自于产出缺口较大。他预计,新年交替之际,通胀率将会上升,而核心通胀率将维持稳定。与此同时,短期通胀预期已经下降,但中长期指标出现了反弹,自9月会议以来基本维持不变。

全球风险方面

德拉基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风险来自于新兴市场不确定性的加剧,可能会对欧元区出口商品的海外需求构成压力。欧洲央行正在密切关注风险,这些风险可能令通胀水平进一步下行。

央行还简短讨论了移民问题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该问题显然会大幅增加劳动力的供应,但现在就评估其对货币政策决定的影响为时过早。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