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人民币收跌至一周低点 央行货币宽松预期升温

本周五美元/人民币早盘一度下跌逾百点,尾盘略有回升,最终仍收跌至一周低点,中间价亦走低。
人民币2015/10/16 20:05:1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6日讯--本周五(10月16日)美元/人民币早盘一度下跌逾百点,尾盘略有回升,最终仍收跌至一周低点,报6.3530,中间价亦走低。

交易员称,本周一系列数据数据凸显经中国济下行压力,人民币贬值压力难消,但大幅贬值可能性亦有限,区间双向波动走势料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离岸人民币亦出现明显下跌,两地价差略有扩大;下周一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三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机构普遍预测三季度GDP增幅破七是大概率事件,这或加大人民币下行压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将在下周一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路透综合50家机构预测中值结果显示,三季度GDP增速预计破七跌至6.8%,这将为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

高盛某经济学家表示,从现在起到年底,中国会通过多种手段放松货币政策,包括下调基准利率、银行间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再贷款计划和窗口指导等。他还表示,由于资金外流还在继续,CPI到年底可能还会进一步走低从而导致实际利率上升,因此很有必要通过降息、降准来维持货币环境稳定。过去一个月,随着人民币预期趋稳、资金外流得到一定控制,央行再度降息的几率已大幅上升。

该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央行年内会降息25个基点,并一次性或分两次降准100个基点。此外,他还称,即便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年内剩余时间内,中国央行也不会让人民币贬值太多。

当前,市场对中国央行货币宽松的预期正在升温。

新华社主办的《中国证券报》10月15日在头版报道称,中国应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现有包括金融成本过高等问题,应通过降低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来加以解决。预计四季度中国央行将分别降低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一次。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师周浩14日指出,中国9月通胀数据疲软,这为中国央行年内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提供了理由和空间。

法国巴黎银行(BNP)外汇和利率策略主管Mirza Baig本月15日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在中国央行重新掌控住人民币汇率预期后,该行将有机会实施更多宽松政策。预计中国存款利率将在第四季度再次下调,存款利率上限随之取消。法巴还指出,中国经济需要宽松货币政策,但近期宣布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概率很低。

这与高盛经济学家邓敏强在9月29日发布的研报中的观点相反。当时,邓敏强认为,目前的风险倾向于近期不会实施重大货币宽松措施,政策支持可能更多依靠财政工具。进一步降息可能增加政府抑制资本外流的负担。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