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98危机前兆——新兴经济体债务风险

经济和出口增速放缓、资产泡沫破裂、经常账户和财政赤字攀升、资本外流……新兴经济体出现了很多经济脆弱的症状,这似乎是亚洲98年危机重现的前兆。
环球外汇2015/10/14 16:36:5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4日讯--经济和出口增速放缓、资产泡沫破裂、经常账户和财政赤字攀升、资本外流……新兴经济体出现了很多经济脆弱的症状,这似乎是亚洲98年危机重现的前兆。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国际金融体系教授Carmen Reinhart认为,尽管没有哪两次危机是相同的,但新兴市场可能存在一个难以监测和衡量的危机征兆——隐藏的高额债务。

新兴经济体的债务隐藏在哪里呢?想找出这些债务并不容易。Carmen Reinhart教授解释称,这是因为在过去十年,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之间的金融交易非常不透明的缘故。

在轰轰烈烈的基建繁荣潮时期,中国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矿业、能源等大型基建项目提供融资。这些债务基本以美元计价,因此也就注定要承受汇率变动风险,在美联储可能加息之际,新兴经济体的资产负债表因此显得更加脆弱。

关键在于,这些借贷的规模有很大一部分是未知的,因为很多贷款出自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它们并不进入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统计系统。此外,这些借款鲜少采用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债券等金融证券的形式,因此也不会出现在世界银行的统计表当中。

即便是有机构统计了相关数据,它们也必须被谨慎对待。比如,在机构Global Economic Governance Initiative and the Inter-American Dialog的统计数据中,从2009年到2014年,中国对委内瑞拉的贷款总额占后者年度GDP总量的18%,对厄瓜多尔的贷款总额占对方GDP总量的10%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上图并非能够涵盖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所有贷款。而且,诸如贸易融资这类负债及货币互换协议之类的款项也不在上述统计范围内。这意味着,这类债务的实际数额可能更高。

Carmen Reinhart在Project Syndicate发表评论文章称,隐形债务的通常不会出现在资产负债表或者标准数据库当中,其特征是从一场危机演化到另一场危机,很难被人们觉察。当它们被发现时,已经为时太晚。Carmen Reinhart教授还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经济顾问小组及美联储经济顾问小组成员。

Carmen Reinhart列举了历史上因隐形债务而爆发的危机。一个是1994年-1995年的墨西哥比索危机。当年那场危机起源于墨西哥私人银行那些庞大的表外贷款。

第二个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那场危机的暴风口泰国央行的储备当年差点耗尽。据报道,尽管当年泰国外储总额为330亿美元,但这仅为账面数额,实际的净储备额只有10亿美元。

第三个就是2010年的希腊危机。由于希腊政府使用了金融衍生品并伪造了会计账目,人们原本还以为希腊的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比以往小得多。直到危机爆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Carmen Reinhart教授总结称,尽管从历史角度看,新兴经济体的债务看起来属于中等水平,但综合上述理由,它们很可能被低估了。若果真如此,新兴经济体正在经历的资本外流程度可能比普遍预想的还要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追踪关注这类款项的不透明度和不断发展的金融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