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消息人士:欧央行或让边缘国家承担更多QE风险

欧洲央行正考虑让边缘国家在QE中承担更多成本和风险,以换取德国对QE的支持。
欧洲央行2014/12/19 21:05:3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9日讯--欧洲央行(ECB)正考虑让边缘国家在QE中承担更多成本和风险,以换取德国对QE的支持。

周五(12月19日)路透(Reuters)在援引欧洲央行匿名官员的消息称,欧洲央行可能会要求希腊、葡萄牙等国家预留额外的资金或设置专门条款,以弥补欧洲央行购买债券可能出现的损失。

分析人士认为,此番举措可能推动德国接受欧洲央行实施QE购买各国国债。

目前,德国央行是OMT计划(欧版QE)最坚定的反对者。该计划希望由欧洲央行直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各国的主权国债等资产,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但由于欧盟成立的基石《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禁止欧洲央行直接在一级市场上购买主权国债,欧洲央行“打擦边球”的OMT计划一直受到德国等国家的抵制。

本周一(12月15日),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在法兰克福就表示,即便物价持续低迷,他也会反对购债计划。他还提到,即使不考虑购买主权债务是否违反欧盟协定,也有一连串的理由反对QE。

魏德曼称未来几个月通胀可能都会令人失望,但是他认为这一进程在最开始并不需要货币政策作出反应,第二轮TLTRO的效果还看不出来。

早前欧洲央行宣布在第二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中,通过四年期贷款向银行提供了1298亿欧元资金,这低于市场预期。

虽然和第一轮近830亿欧元的结果相比有所改善,但是两轮结果相加依然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预期的4000亿欧元相距甚远。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会不得不推出更加强有力的放水措施——QE。

日内,来自《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则消息则显示,德拉基在明年可能又多了位支持者。立陶宛将在明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该国央行行长也将成为欧央行管委会一员,他或支持欧洲央行在合适情景购买政府债。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就表示,德拉基最快可能会在明年1月22日举行的议息会议上提出大规模资产购买的选项。尽管这一举措可能会获得大多数委员的支持,但欧洲央行希望在这一备受争议的问题上得到强有力的共识。过去欧洲央行也有过未达成一致同意但通过了某项决定的先例。但如果反对声音过大,QE项目的规模可能会受到限制。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