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资讯频道

何帆:解决欧债危机最大障碍是政治而非经济

从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以来,欧洲债务危机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暴露出欧元区在应对危机管理和制度上的缺陷,留给我们很多思考。在10月28日举行的腾讯财经20人论坛“问诊欧债危机”会议上,多位权威专家对欧债危机的演绎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腾讯财经2011/10/31 15:29:3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从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以来,欧洲债务危机已经持续了两年多,暴露出欧元区在应对危机管理和制度上的缺陷,留给我们很多思考。在10月28日举行的腾讯财经20人论坛“问诊欧债危机”会议上,多位权威专家对欧债危机的演绎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微博)表示,欧洲总体负债并不算重,只要经济能够增长,那么债务的问题迟早可以解决。解决债务危机存在的主要障碍是政治上的问题,而不是经济上的问题。

以下为何帆部分发言实录:

第三个问题,我想着重谈一下银行业的问题。我们觉得欧洲的债务问题并不是非常严重。总体来看,欧洲的债务负债并不重。另外,如果你能够经济增长,那么债务的问题迟早可以解决。但你可以把债务的压力建立在近来增长的基础上。我可以现在有一个法则,如果说我经济增长快,我还你的债就还得多。如果经济增长慢,还得就相对少一点,但是你只要让我有经济增长,假以时日我可以慢慢把债务消化掉。

另外,主要是欧洲国家内部的问题。现在存在的主要障碍是政治上的问题,不是经济上的问题。欧盟的一个思想库主任法国人,前一段写了篇文章说,笨蛋,现在讨论的不是经济问题,是政治问题,讨论的是欧洲各个国家之间没有一个团结一致的决心问题。但是银行业就不一样,银行如果出现问题的话,就会迅速地蔓延全球,如果欧洲银行出现问题,会比雷曼兄弟破产还有更大的冲击。我们正在讨论的第二次探底预言就都实现了。

这一次有点好消息,现在关于银行的问题被放到了桌子上谈判。但是,我们没有看到到底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彻底地解决欧洲的银行问题。现在看得比较好的消息,一是欧洲现在开始关注到这个问题很严重。第一,要求银行业要能够提高自己的安全性,比如说一级的核心资本率上升到9%。大概是在一年以前的时候,做压力测试的时候按照资本金的充足率5%算的,现在提高到9%。这就说明充分意识到这里面可能是有风险的。另外还要欧洲银行增加额外的资本缓冲,安排一些融资,可能不排除政府要提供一些担保。这些设想已经开始出现。

但问题是,看到这个之后,我觉得银行业不会感到今天晚上可以睡个安稳觉。因为所有问题都没有解决。第一,你到底的损失会是多少?根据我们现在得到的信息,他的假设条件是由于希腊出现债务重组,导致可能必须要做等等的处理。如果西班牙、意大利出问题呢?如果法国出问题了呢?没有人告诉我们到底损失会有多少。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