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牵手”甲骨文 能在特朗普眼皮底下暗度陈仓吗?

潇湘

当地时间9月14日,继微软确认TikTok拒绝其收购请求后,甲骨文证实,它已经与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字节跳动达成协议,成为其“可信技术提供商”,但该协议仍需美国政府批准。甲骨文拥有40年提供安全、高性能的技术解决方案的记录。

当地时间9月14日,继微软确认TikTok拒绝其收购请求后,甲骨文证实,它已经与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字节跳动达成协议,成为其“可信技术提供商”,但该协议仍需美国政府批准。甲骨文拥有40年提供安全、高性能的技术解决方案的记录。

受此消息影响,周一恢复交易后的甲骨文大涨4.3%,盘中涨幅一度逾6%,升破60美元大关。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一也证实,特朗普政府周末已收到相关提案,并将在本周审议这一计划。


姆努钦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特朗普的行政令,这笔交易需要在9月20日之前完成。除了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之外,这笔交易还需要进行单独的国家安全审查。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下一步是由白宫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审批这项交易,并称上述参与者认为该交易满足了美国政府此前提出的数据安全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交易并非所谓的“干净出售”,这也意味着,字节跳动并非将TikTok美国业务全盘出售给甲骨文。

字节跳动方面选择的是让甲骨文成为TikTok的“可信赖的技术合作伙伴”(trusted tech partner),也即甲骨文将为TikTok在美国运营提供云服务。同时,为满足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要求字节跳动剥离TikTok资产的要求,TikTok将进行一系列企业架构调整,目前尚不清楚甲骨文将在剥离后的TikTok公司持有多少股份。

据外媒援引两位了解甲骨文交易情况的人士称,称之为合作、而不是收购可能更合适,表明双方不存在大规模资产交易。知情人士称,根据交易,字节跳动至少部分现有投资者,包括美国投资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和泛大西洋投资(General Atlantic),将获得这一交易后业务的股份。

按照目前的进展来看,无论字节跳动接下来何时、如何完成对TikTok的资产剥离,TikTok都将仍然保有其关键的技术机密和知识产权,而不是通过一次性的干净出售,全部交给美国公司。


☆能在特朗普眼皮底下暗度陈仓吗?

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前要求TikTok美国业务出售自身,并称该业务若未被出售将被关闭。

特朗普多次表示他给出的最后期限是9月15日,如果在这一大限之前TikTok业务没有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他将在美国禁用TikTok。在8月6日的一项行政令中,白宫给了字节跳动45天时间来达成交易,若在这一最后期限之前未出售给美国买家,将封禁这款应用。也就是说,交易各方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是9月20日。特朗普政府针对TikTok行动的理由是,这款应用对美国的利益构成经济和国家安全威胁。

而最新TikTok和甲骨文间合作而不是收购的方式,是否能令特朗普感到满意,显然仍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 Hawley)周一就宣称他将敦促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拒绝让甲骨文成为TikTok合作伙伴的提案。霍利是著名的中国鹰派人士,一直追着TikTok批评。他是上个月参议院通过的一项禁止在联邦设备上使用TikTok的法案的主要发起人。


霍利表示,甲骨文和字节跳动的合作细节尚未公布,仍有可能存在数据安全的顾虑,“让美国的国家利益和日常用户面临严重风险”。霍利认为,协议的措辞表明字节跳动“根本无意放弃对TikTok的最终控制权”。

截止目前,特朗普尚未对此交易发表任何评论。

☆最新动向令TikTok美国用户欢欣鼓舞

TikTok美国月度用户已从2018年初的约1100万飙升至1亿左右,而且在该应用约6.89亿全球用户群中,这部分用户被认为最具盈利潜力。

甲骨文后来居上的消息在TikTok以年轻为主的美国用户中也引起一片欢呼。大部分用户都表示他们不会放弃这个应用。

“朋友们,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继续留在这里,”拥有240万关注者的@ElianaGhen在宣扬Tiktok与甲骨文交易的视频中宣称。“有史以来最好的生日礼物,TikTok将留下!”有22000位关注者的@mrsscott_teaches说。

姆努钦表示,他对微软和甲骨文都抱有很大信心。甲骨文的提案中包括承诺让新成立的TikTok global将总部设在美国,并新增2万个工作岗位。

TikTok乍看起来与企业软件巨头甲骨文并不太匹配,但是从甲骨文打造自己的云计算和消费者数据业务的野心角度来考虑,就说得通了。TikTok存储大量数据,目前是亚马逊Web Services和Alphabet Inc.的谷歌运营的云服务的大客户。

据知情人士称,甲骨文有意收购TikTok,主要是为了推动自身羽翼未丰的云计算业务发展,该业务仍远远落后于市场领军企业亚马逊和微软。

热点 特朗普

下一篇:本周这几颗“大雷”不除全球市场投资者恐寝..

热点阅读
TikTok“牵手”甲骨文 能在特朗普眼皮底下暗度陈仓吗?
TikTok“牵手”甲骨文能在特朗普眼皮底下暗度陈仓吗?

当地时间9月14日,继微软确认TikTok拒绝其收购请求后,甲骨文证实,它已经与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字节跳动达成协议,成为其“可信技术提供商”,但该协议仍需美国政府批准。甲骨文拥有40年提供安全、高性能的技术解决方案的记录。

本周这几颗“大雷”不除 全球市场投资者恐寝食难安!
本周这几颗“大雷”不除全球市场投资者恐寝食难安!

本周伊始市场人气的回暖,令不少过去两周神经紧绷的华尔街交易员暂时松了一口气。不过,不少业内人士依然表示,眼下投资者还远未到可以松懈的时候。事实上,本周诸多市场“大雷”尚未真正引爆,其结果可能对市场走势产生深远影响。在此之前,短线投资者们或许仍将寝食难安!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15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9月15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9月14日当周)
外汇投资者必看!七大货币对最新汇率预测(9月14日当周)

调查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为1.1832;未来一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818,未来三个月汇率预测中值为1.1852。其中,46%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上涨,46%受访者预测欧元兑美元本周将下跌,8%看平。最乐观的预测预计本周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1950,最悲观的预测则预计将跌至1.1695。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9-15 星期二
05:00
韩国8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5.3预测值:--公布值:-6.8
07:30
澳大利亚至9月13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1.1预测值:--公布值:92.4
09:30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全国房价指数季率
前值:1.6预测值:-1公布值:--
10:00
中国8月城镇调查失业率
前值:5.7预测值:5.6公布值:--
14:00
英国7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前值:3.9预测值:4.1公布值:--
14:30
瑞士8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3.3预测值:--公布值:--
14:45
法国8月C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16:00
意大利8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
17:00
德国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71.5预测值:69.8公布值:--
17:00
欧元区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64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7月制造业库存月率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9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3.7预测值:5.95公布值:--
20:55
美国至9月12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
21:00
加拿大8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26预测值:8公布值:--
21:15
美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3预测值:1公布值:--
22:00
新西兰至9月8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