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首相或在9月17日选出!菅义伟参选、石破茂民调领先

潇湘

日本任期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将因健康状况恶化而辞职的意外消息,自上周五以来便不断引发人们对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未来道路的关注。

日本任期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将因健康状况恶化而辞职的意外消息,自上周五以来便不断引发人们对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未来道路的关注。

安倍表示,已决定辞去首相职务。这触发其所属的自民党选举代替他的新总裁(党魁),之后国会将投票选举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和他的内阁将继续执政直到新首相选出,但不能采行新政策。新任自民党总裁几乎可以确保获得首相职位,因为该党在国会众议院拥有多数席位。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正计划17日召集选出安倍首相继任者的临时国会,在众参两院的全体会议上选出新首相,目前正展开协调。

自民党党领导层将在9月1日的党总务会议上确定总裁选举方式。总裁选举通常在3年任期结束时实施,通过国会议员票和票数相同的党员及党友的地方票合计票数选出总裁。

不过,此次是安倍在任期内宣布辞职,作为紧急举措,预计会通过不进行党员投票的两院议员总会选出。召开众参两院议员总会时,自民党所属的394名国会议员(不包括众参两院的议长)和47个都道府县的各3名代表将投票。国会议员票为394票,地方票为141票,总共535票。


经过投票,获得过半数有效票的候选人将当选自民党总裁。如果没有候选人票数过半,票数前两名的候选人将进行最终投票。候选人越多,越有可能发生最终投票,各候选人将展开合纵连横。

☆菅义伟确认参选

据日本当地媒体周日报导称,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已确认将参与角逐首相大位,这使得安倍晋三接班人的竞争角逐态势开始升温。

共同社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菅义伟决定加入自民党这场角逐,认为他应能担任领头的任务,因考虑到外界对其危机管理能力寄予厚望,如应对新冠疫情和战后日本最严重的经济滑坡。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29日与菅义伟会谈时表示了支持的态度。作为党内最大派系的细田派、麻生和竹下两派也出现拥护菅义伟的声音。

菅义伟此前曾否认对首相职位有兴趣,但就在安倍因健康理由而闪辞的几天前,他接受了路透和其他媒体一连串的访问,这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菅义伟长期以来在安倍政府扮演重要的支持者角色。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菅义伟若组阁,将最为能延续界定了安倍近八年任期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菅义伟在安倍第二次担任首相的2012年12月以来,一直担任官房长官。主导了扩大访日外国游客、降低手机使用费和接纳外籍劳动者等政策。还肩负了政权的危机管理。

目前自民党内安倍潜在继任人选不少,除菅义伟外,还包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等。另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环境大臣、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决定不参选,将支持防卫大臣河野太郎。

☆石破茂民调领先

在多项日本媒体的民调中,石破茂民调普遍领先。共同社29、30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关于下任首相的合适人选,34.3%的受访者认为是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占比居首;其后为官房长官菅义伟14.3%,防卫相河野太郎13.6%。

日本经济新闻与东京电视台于8月29~30日的紧急舆论调查则显示,对于“适合担任下一任首相的人”,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的支持率位居首位,达到28%。紧随其后的是防卫相河野太郎,为15%,环境相小泉进次郎为14%。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以11%的支持率位列第4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以6%排名第5位。


这些民调显示出在2018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与安倍展开角逐时凭借党员等地方票有不错表现的石破茂颇受期待。虽然通过自民党国会议员和党员投票实施的总裁选举结果不一定与舆论调查的结果相一致,但相关人选在日本国民中受欢迎的程度会对国会议员的投票行为产生一定影响。

石破茂今年63岁,是自民党中少有的对安倍持批评态度的人。他在民意调查中经常名列议员榜首,选民希望看到他成为下一任首相,但在自民党议员中则不那么受欢迎。

就金融市场而言,尽管分析人士大多预计安倍的经济政策将继续实施,但对政治稳定的担忧可能成为金融市场波动的更大驱动因素。安倍是日本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分析人士称,回归那种轮流竞选模式可能会令人不安。

荷兰国际集团驻新加坡的亚太研究部主管Rob Carnell表示,“这对市场来说通常不是件小事,‘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如果不知道谁会接替,也不知道他们是否真的能给这个市场带来一点新生,我猜市场将会因为这些不确定性而有些惴惴不安。”

日本 大选政情 安倍晋三 热点

下一篇:升破6.85!人民币直逼年内高位市场升值预期..

热点阅读
日本新首相或在9月17日选出!菅义伟参选、石破茂民调领先
日本新首相或在9月17日选出!菅义伟参选、石破茂民调领先

日本任期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将因健康状况恶化而辞职的意外消息,自上周五以来便不断引发人们对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未来道路的关注。

巴菲特又出手!“股神”入股这五家日企 日股一扫安倍辞职阴霾
巴菲特又出手!“股神”入股这五家日企日股一扫安倍辞职阴霾

据悉,伯克希尔哈撒韦CEO、“股神”巴菲特周日在他90岁生日当天宣布,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收购了五家日本主要贸易企业每家超过5%的股份。

悬念十足!黄金月线能否五连阳?本周消息面大事盘点
悬念十足!黄金月线能否五连阳?本周消息面大事盘点

今日(8月31日)将是八月行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而对于贵金属投资者而言,一个悬念似乎不到最后时刻依然无法提前揭晓:黄金本月是否能取得月线五连阳!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31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3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8-31 星期一
07:00
韩国7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7.2预测值:1.9公布值:1.6
07:50
日本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3.1预测值:-2.5公布值:-3.3
09:00
澳大利亚8月TD-MI通胀指数年率
前值:1.3预测值:--公布值:1.3
09:00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
前值:51.1预测值:51.2公布值:51
09:30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企业获利季率
前值:1.1预测值:-6.5公布值:15
13:00
日本8月家庭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29.5预测值:28.5公布值:--
14:30
瑞士7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1.1预测值:--公布值:--
15:00
西班牙8月CPI月率
前值:-0.9预测值:--公布值:--
16:00
西班牙6月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8预测值:--公布值:--
16:00
意大利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前值:-17.3预测值:-17.3公布值:--
16:30
香港7月货币供应M3年率
前值:1.4预测值:--公布值:--
17:00
意大利8月CPI年率初值
前值:-0.4预测值:-0.5公布值:--
20:00
德国8月CPI月率初值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
20:00
加拿大至8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2.8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7月工业品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3.1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8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前值:-3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