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美元疲软的影响

履霜

今年美元相对价值大幅下跌,那些希望短期内提振美国经济的人为此而欢呼,那些对美元的全球地位感到担忧的人为此而不安。但是,尽管这两种观点都反映了潜在的事实,但都没有说明全部情况。

今年美元相对价值大幅下跌,那些希望短期内提振美国经济的人为此而欢呼,那些对美元的全球地位感到担忧的人为此而不安。但是,尽管这两种观点都反映了潜在的事实,但都没有说明全部情况。

自3月高点以来,美元价值下跌近10%,引发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第一种说法从短期角度出发,关注贬值如何有利于美国经济和市场;第二种说法从长远角度出发,为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脆弱地位而忧心忡忡。这两种说法都包含了一些道理,但不足以证明围绕它们形成的共识。


最近几周,有几个因素共同给美元施加了下行压力,导致美元贬值,在几个月的时间内逆转了过去10年升值的近一半。

由于美联储为应对经济前景恶化而放松货币政策,以美元计价的避风港(如美国国债)应计收入已经下降。而以美国为基地的投资已经失去了一些吸引力,持有的投资转向新兴市场和欧洲。

还有一些迹象表明,流入美国的资本在减少。外国人的购房量似乎再次减少,部分原因是美国政府采取内向型政策,以及相关的贸易武器化和制裁措施。

除了黎巴嫩、土耳其和其他几个汇率贬值幅度比美国更大的国家外,大多数货币对美元都有所升值。但在货币升值的国家中,对这一普遍现象的反应却并不一致。

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这一逆转表示欢迎,因为这些国家此前的货币疲软导致包括食品在内的进口价格上涨。此外,美元疲软使它们有更大的余地通过更具刺激性的财政和货币措施来支持国内经济活动。

但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反应却不那么乐观。特别是日本和欧元区成员国,担心货币升值会威胁到本国经济从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复苏。另外,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现在也不得不担心,他们不仅达到了政策有效性的极限,而且可能会使本国经济面临更大的附带损害和意外后果的风险。

与此同时,在美国,美元贬值是受到欢迎的,它被认为至少在短期内对经济来说是一个正面消息。毕竟,经济教科书告诉我们,美元贬值会提升美国生产商相对于外国竞争对手的国际和国内竞争力,使美国对外国投资者和旅游业更具吸引力,并增加本土公司在海外赚取的收入的美元价值。这对美国股票和公司债券市场也都是利好,以外币计价的美元计价证券更具吸引力,将进一步令这些市场受益。

长期共识对美国的看法就不那么乐观了。人们担心,美元贬值将进一步削弱美元的全球地位。美国过去3年的政策——从保护主义和武器化制裁,到绕过全球标准和法治——已经削弱了美元的全球地位。

美元的信誉越受侵蚀,美国失去发行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所带来的“嚣张特权”的风险就越大。处于这种地位的国家可以用印钞票的方式来换取其他国家生产的商品和服务(铸币税)。它对重要的多边决定和任命具有不成比例的影响力。而且它还能从其他国家愿意将其金融财富的管理外包给美国的机构中获益。

这两种部分正确的共识都暗示着美元将进一步大幅贬值。虽然从理论上说,直接影响是积极的,但实际情况可能不同,因为许多经济活动目前受到政府限制,个人和公司也不愿意回到以前的消费和生产模式。目前美国约有一半的州已经逆转或停止了经济重新开放的进程。

此外,如今的市场正效应,除了健康危机之外,还需要进一步的限定。由于提供了可靠而充足的流动性,特别是各国央行提供的流动性,多数估值已与经济和企业基本面脱钩。在这种金融条件下,很难想象美元贬值会对实际经济表现产生任何超出边际的影响。

至于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作用。目前,根本没有其他货币能够或将填补美元的位置。相反我们将继续看到其它货币试图取代美元的努力。而且,由于这些国家的规模都不足以取代它,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最终结果将是一个更加支离破碎的国际货币体系。

正如之前发生的那样,目前对美元的共识观点最终很可能会夸大短期走势的长期影响。今天的美元疲软既不是市场和美国经济的利好,也不是该货币在全球范围内衰落的预兆。但它是国际经济秩序更大范围内逐渐分化的一部分。这一过程中的主要因素是,在全球挑战不断加剧的时候,国际政策协调的缺乏令人震惊。

美元 热点

下一篇: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8月13..

热点阅读
深度解读美元疲软的影响
深度解读美元疲软的影响

今年美元相对价值大幅下跌,那些希望短期内提振美国经济的人为此而欢呼,那些对美元的全球地位感到担忧的人为此而不安。但是,尽管这两种观点都反映了潜在的事实,但都没有说明全部情况。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8月13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8月13日)

全球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多位美联储高官抱怨抗疫不利 直言美国人需要学会“与病毒共处”
多位美联储高官抱怨抗疫不利直言美国人需要学会“与病毒共处”

周三(8月12日),多位美联储高官在最新演讲中纷纷对美国未能有效控制新冠疫情感到沮丧,并称疫情防控不力正在破坏美国经济复苏。美国人将不得不学会在今年余下时间里学会“与病毒共处”。

MSCI公布最新季度调整结果 京沪高铁、中芯国际等“榜上有名”!
MSCI公布最新季度调整结果京沪高铁、中芯国际等“榜上有名”!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MSCI公布了8月指数审查结果,对包括MSCI全球标准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等在内的多个指数进行了调整。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8-13 星期四
02:00
美国7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前值:-8641预测值:-1930公布值:-630
06:45
新西兰7月食品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4.1预测值:--公布值:4.2
07:01
英国7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13预测值:-5公布值:12
07:50
日本7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前值:-1.6预测值:-1.1公布值:-0.9
09:30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7.4预测值:7.8公布值:7.5
11:00
韩国6月L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6预测值:--公布值:8
13:30
法国第二季度ILO失业率
前值:7.8预测值:8.3公布值:7.1
14:00
德国7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0.5
15:00
西班牙7月CPI月率
前值:-0.9预测值:-0.9公布值:-0.9
20:30
美国至8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118.6预测值:112公布值:--
21:45
美国至8月9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44.9预测值:--公布值:--
22:30
美国至8月7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330预测值:57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