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书写近五年来最佳开局!一堆专家押错方向懊悔不已……

潇湘

周一(2月17日),美国金融市场因总统日休市一日,在股市债市处于长周末的清淡氛围下,美元指数继续徘徊于近期99关口上方的高位运行。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美元节节攀高,今年以来的开局表现为自2015年以来最佳,完全不同于许多专业人士原本的预期,这也令不少押错方向的业内人士懊悔不已!

周一(2月17日),美国金融市场因总统日休市一日,在股市债市处于长周末的清淡氛围下,美元指数继续徘徊于近期99关口上方的高位运行。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美元节节攀高,今年以来的开局表现为自2015年以来最佳,完全不同于许多专业人士原本的预期,这也令不少押错方向的业内人士懊悔不已!


☆新年迄今美元节节攀升 无数市场人士大跌眼镜

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底以来,彭博美元指数已上涨1.9%,部分原因来自避险需求,特别是新冠肺炎及其他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避险需求,削弱了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胃口。此外,受益于美国经济数据稳定,虽然利率下降,美债收益率依然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Invesco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师Arnab Das表示,美元若走软将有助于全球复苏,对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来说,弱美元较具有好处,但目前的情况却不是这样。

在进入2020年之前,许多预测人士都相信,美国的经济增长会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从而造成美元走弱,但现在的发展,让他们被迫重新评估。

在主要非美货币中,与大宗商品有关的货币,例如澳元及挪威克朗持续走跌,主因是来自对疫情的担忧,削弱了对全球增长的预期。

与此同时,整体欧元区及德国经济的表现未达预期,也拖累欧元兑美元来到近3年的低点。在过去两周内,欧元自1.1080附近持续下挫,一度触及三年低点1.0826水平,跌幅超过200点,目前交投在1.0845附近。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暗示欧洲经济疲软。欧元区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1%,与预期一致,但增幅为2014年以来最弱,此外同比增长0.9%,低于预期。德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陷入停滞,原因是私人消费和政府支出减弱,这让人们再度担心德国经济将陷入衰退,而此时德国总理梅克尔的保守派正忙于寻找新的领导人。

Medley Global Advisors分析师Ben Emons指出,在经济前景疲弱之下,将阻碍欧洲央行提高利率的能力,进而对美元带来支撑。他表示,未来几年,欧洲的生产力及投资恐怕都会保持在相当低的水准,欧洲央行可能无法使负利率正常化,因此他押注美元还会继续升值。

尽管有人预期美联储也会持续降息,从而使市场压低对美元的定价,但这不意味着美元的吸引力会降低。

Das指出,当美联储开始宽松及降息时,它所做的,其实也是为其他央行的降息或增加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开启大门,在相互比较之下,利于美元走弱的情况料轻易难以出现,这些问题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期间。

从持仓数据看,据路透计算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投机客继续增持美元净多仓。截至2月11日当周,投机客的美元净多仓为139.4亿美元。前一周净多仓为126.9亿美元。路透对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IMM)美元的总体净仓位计算结果,是根据日元、欧元、英镑、瑞郎、加元和澳元这六种主要货币的净仓位得出的。

涵盖美元兑纽元、墨西哥比索、巴西雷亚尔和俄罗斯卢布这几种货币仓位的广义指标显示,最近一周美元净多仓为96.9亿美元,之前一周为80.7亿美元。


☆小心!美元剧烈波动恐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引发涟漪?

到目前为止,强势美元似乎还没有引发市场太大的连锁反应——美股依旧在刷新高,黄金依旧在上涨。不过,不少分析师依然担忧,若美元接下来继续剧烈波动,恐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引发涟漪。

Nordea的全球首席外汇分析师Martin Enlund在上周五的一项报告中所说,美元和危机常如影随形地出现。当美元开始波动时,市场往往在发生些什么。而当市场发生了一些事情,美元也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也就是说,无论投资者关注哪种资产类别,美元走势都值得关注。


如今仍有很多人在疑惑着美元是否能在2020年创下历史新高。Enlund指出,以实际贸易加权汇率计算,目前的美元仅比2017年1月以来的最新峰值低1.6%。

上周五,纽约联储开始进一步缩减回购协议操作,继续收缩流动性注入规模。与此同时,美联储每日的隔夜操作最高规模将减少2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这些行动将降低市场的美元供应,并提高市场对美元的预期。

对此,Enlund表示,美元最近的强势或许暗示了,自去年12月以来,全球货币供应量(以美元计)已降至最低水平。

如此看来,美元多头的最大心愿仿佛触手可及。但是,正如开头所言,美元的波动同时也预期着新的风险正在酝酿中。

例如:美元走强不利于美国出口商和跨国公司的发展,降低了其与外国竞争对手的竞争力。其次,当美元升值时,拥有大量以美元计价贷款的公司可能会看到其资产负债表恶化,从而减少商业投资,进而拖累世界的经济增长。

☆最新疫情通报:全国连续6天治愈出院超千人 湖北以外新增病例14连降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2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886例,新增重症病例1097例,新增死亡病例98例(湖北93例,河南3例,河北、湖南各1例),新增疑似病例1432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0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7908人。

截至2月1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8016例(其中重症病例1174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2552例(北京核增7例),累计死亡病例186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2436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核增2例),现有疑似病例624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6090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1552人。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807例(武汉160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23例(武汉761例),新增死亡病例93例(武汉72例),现有确诊病例50338例(武汉37152例),其中重症病例10970例(武汉922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62例(武汉4219例),累计死亡病例1789例(武汉1381例),累计确诊病例59989例(武汉42752例)。新增疑似病例788例(武汉340例),现有疑似病例4194例(武汉1799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92例:香港特别行政区60例(出院2例,死亡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出院5例),台湾地区22例(出院2例,死亡1例)。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17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续第14日呈下降态势。过去这一数据分别为:890例(3日)、731例(4日)、707例(5日)、696例(6日)、558例(7日)、509例(8日)、444例(9日)、381例(10日)、377例(11日)、312例(12日)、267例(13日)、221例(14日)、166例(15日)、115例(16日)。


此外,全国连续6天治愈出院超千人。从12日至17日,全国连续治愈出院人数分别为1171人(12日)、1081人(13日)、1373人(14日)、1323人(15日)、 1425人(16日)、 1701人(17日)。截至2月17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12552例。


美元 头条 热点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美银调查多图揭秘:短短一个月 市场心态是如何天翻地覆的!
美银调查多图揭秘:短短一个月市场心态是如何天翻地覆的!

美银美林在1月公布的月度调查曾显示,基金经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看法是近两年来最乐观的。然而,在短短一个月之后,一切似乎已天翻地覆。

怒破千六大关!黄金昨夜彻底爆发 发生了什么?
怒破千六大关!黄金昨夜彻底爆发发生了什么?

现货黄金价格周二上涨1.3%,至每盎司1601美元,稍早触及1605.10美元,为1月8日以来最高,这也是近七年来黄金价格首度收盘站上千六关口。对于许多业内人士而言,事先就普遍预料到金价重返1600美元关口可能只是时间问题,然而当昨夜这一幕真的发生,人们还是不禁会感叹其升势之迅猛!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9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9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资讯,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8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2月18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2-19 星期三
05:00
美国12月外资净买入美国公债(亿美元)
前值:-396预测值:--公布值:411
07:30
澳大利亚1月西太平洋领先指标月率
前值:0.05预测值:--公布值:0.05
07:50
日本12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
前值:18预测值:-9公布值:-12.5
08:00
澳大利亚1月DEEWR熟练工职位空缺指数
前值:78.7预测值:--公布值:78.6
08:30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薪资价格指数季率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0.5
16:00
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亿元)
前值:21030预测值:43000公布值:--
17:00
欧元区12月季调后经常帐(亿欧元)
前值:340预测值:--公布值:--
17:30
英国1月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4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2月建筑业产出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
20:00
美国至2月14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前值:689.5预测值:--公布值:--
20:45
美国至2月15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2.2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月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2公布值:--
21:30
美国1月P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
21:55
美国至2月15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4.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