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只蝗虫肆虐亚非大陆!会危及中国吗?A股借机炒了一把……

潇湘

“飞蝗蔽空日无色,野老田中泪垂血。”这是明朝诗人郭敦在其所作《飞蝗》一诗中,对蝗灾过境庄稼颗粒无收的描述。而如今,这一幕正如狂风扫落叶之势开始席卷亚非大陆!

“飞蝗蔽空日无色,野老田中泪垂血。”这是明朝诗人郭敦在其所作《飞蝗》一诗中,对蝗灾过境庄稼颗粒无收的描述。而如今,这一幕正以狂风扫落叶之势开始席卷亚非大陆!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4000亿只蝗虫逼近中国边境”、“蝗灾到6月或再增500倍”的消息迅速登上了新浪微博热搜的前列。在人类同新冠病毒的斗争尚未结束之际,全球蝗灾预警又开始拉响警报。

据环球时报报道,目前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蝗虫数量已达3600亿只。若到6月蝗灾得不到控制,蝗虫数量或再增500倍。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通报会上表示,蝗虫入侵将使大约1900万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风险。

☆择天蔽日!一场25年来最严重的罕见蝗灾

2月11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向全球进行了预警,本次级别为“威胁”,是次高等级的预警信号。FAO称希望全球高度戒备现在正在肆虐的蝗灾,防止被入侵国家出现粮食危机。

据悉,本次蝗灾始于非洲,然后飞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目前已经到达了巴基斯坦和印度,很可能还会进一步肆虐亚洲。


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非洲肯尼亚正在经历70年来最严重的沙漠蝗虫灾害,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蝗灾也是25年来最严重的。三国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目前蝗群已进入坦桑尼亚、乌干达和南苏丹,并一路向东,侵入沙特阿拉伯、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家。巴基斯坦也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总部设在加拿大的“国际农场广播”的项目负责人奥蒙迪(Moses Omondi)在接受CBC采访时说,在肯尼亚的某些地区,巨大的蝗群可以在30秒钟之内就啃光整块地里的庄稼。东部吉图伊县一周前还看不到蝗虫,现在当地农民的收成已经全部被毁。许多人心理频临崩溃。一个农民告诉奥蒙迪,他一家的生活和孩子的学费全都来自地里的庄稼,如果政府不提供帮助,他恐怕只有自杀一条路。


蝗灾与水灾、旱灾一起并称三大自然灾害,对农业危害至烈。其中沙漠蝗虫是全世界破坏力最强的迁徙性害虫。一个覆盖一平方公里的小型蝗群在一天之内可移动150公里,吃掉3万5千人一天的食物。而在肯尼亚北部,一个蝗群的规模可以达到长60公里,宽40公里。

《南华早报》科学报告指出,2019年是非洲有史以来最潮湿的一年,温暖的气温和强降雨为蝗虫的爆发增长创造了完美的环境。蝗虫自2019年6月开始在埃塞俄比亚东部和索马里北部聚集,之后迅速发展成为该地区过去25年来经历的最严重的虫害。

☆会波及中国吗?农村部回应:大规模暴发风险很低

沙漠蝗会不会危及中国?很多网友当前显然对此非常关注。对此,农业农村部通过监测调度分析显示,沙漠蝗对我国的危害概率很小,国内大规模暴发蝗灾风险很低。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表示,近年来,我国蝗虫监测预警和防治能力不断提升,防治技术水平属于世界领先水平,防蝗药械储备充足,国内大面积暴发蝗灾风险很低。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

中科院院士、生态和昆虫学家康乐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应不会对我国形成严重威胁”。他解释说,现在,非洲、阿拉伯国家和印度、巴基斯坦等地发生的蝗灾是由沙漠蝗造成的,这种蝗虫在中亚和西亚也可以形成灾害。但中国不是沙漠蝗的分布区。上世纪初,有科学家报道在我国云南发现沙漠蝗,但未被之后的科学家再次证实。

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史料中尚未发生沙漠蝗危害记载,但专家推测在云南和西藏自治区的聂拉木有沙漠蝗的分布。40℃左右是沙漠蝗蝗蝻和成虫迁移活动的条件,相对湿度需要达到60%-70%。沙漠蝗猖獗发生的最大扩散区为缅甸、尼泊尔和印度。春季发生区的蝗群迁飞方向为印度—尼泊尔—缅甸—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


考虑到我国边境地区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阻隔,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沙漠蝗发生区毗邻,随季风可能有少量迁入我国,但危害的概率很小。

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

☆A股借机炒了一把——农业与农药板块大幅拉升!

尽管专家普遍认为,此次肆虐亚非大陆的罕见蝗灾,对国内风险有限,但A股相关板块在日内早盘却依然借势炒了一把!

17日A股上午开盘后,化药板块瞬间大涨!红太阳、长青股份、安道麦A、诺普信涨停;扬农化工、利尔化学、海利尔、新安股份等均大幅上涨。

此外,农业种植板块也大幅拉升。东方集团、北大荒、万向德农、荃银高科、新赛股份纷纷涨停。苏垦农发、敦煌种业、丰乐种业涨幅均超过8%。


国金证券认为,目前治理蝗虫的有效方法还是使用化学农药来治理,短期内相关的农药品种需求量将有一定的增长。

国泰君安结合目前整体农药市场估值较低,建议关注以下公司:具备研发实力的优质农药龙头——扬农化工,同时具备菊酯类原药;长青股份:具有三唑磷、氟虫腈原药;海利尔:具备氟虫腈原药;丰山集团:具有毒死蜱、氟铃脲、除虫脲、虱螨脲等原药;新农股份:生产毒死蜱、三唑磷。

天风农业认为,从过去历史来看,蝗虫进入中国概率较小,但此次蝗虫灾害较重,不排除进入中国可能,若进入中国,叠加草地贪夜蛾的影响,需重点关注后续虫害对我国粮食生产的潜在危害。因此,从防治角度来看,可以通过转基因抗虫种子和农药喷洒实现,关注种子板块和农药板块投资机会;从影响角度,若虫害导致农产品减产从而农产品价格上涨,关注农垦板块投资机会。

此外,华联期货认为,这次蝗虫灾害蔓延到中国的概率较低,中国粮食基本可以自给自足,不过一些经济作物还是需要进口,比如棉花、白糖和豆粕等。目前农产品期货尚无反应,如果此次蝗虫在国外造成相关农作物严重灾害,同样会对国内期货有影响。

☆以史为鉴——蝗灾会如何影响国际农产品市场?

根据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蝗灾对粮食价格冲击取决于灾害的等级和范围。当灾情进入高潮(UPSURGE)或瘟疫(PLAGUE)阶段时,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风险大增。

历史来看,每次蝗灾达到瘟疫阶段时,均会引起国际粮食/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如最近一次(1986年3月-1989年6月)灾害中,谷物价格上涨了21.2%,食品价格上涨6.9%。在1972-1973、1992-1994、1994-1996这三次蝗灾高潮期间,CRB谷物价格指数分别上涨45%、6.9%和27.5%,分别高于同期CRB综合指数的涨幅:26.1%、5.3%以及13%。

而1996-1998年期间,蝗灾爆发于红海两侧,主要影响沙特阿拉伯地区,由于其对全球粮食的出口体量微小,对全球粮食供应并未产生实质性影响,叠加当时东南亚金融危机对全球需求侧带来较大冲击,CRB谷物暴跌40.5%,CRB综合指数下跌6.2%。


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本次蝗灾如果持续大规模升级可能意味着什么?

①首先是农产品价格与通胀预期走高。

②通胀预期走高可能对流动性宽松预期带来扰动。

③流动性预期扰动对目前估值和情绪都处于相对高位的权益类资产带来潜在的波动风险。如果后续灾情继续大规模升级,建议关注全球定价农产品、黄金与VIX等资产的风险对冲价值。

A股 大宗商品 灾变事件 热点

下一篇:央妈出手调降“麻辣粉”利率!两周已累计投..

热点阅读
4000亿只蝗虫肆虐亚非大陆!会危及中国吗?A股借机炒了一把……
4000亿只蝗虫肆虐亚非大陆!会危及中国吗?A股借机炒了一把……

“飞蝗蔽空日无色,野老田中泪垂血。”这是明朝诗人郭敦在其所作《飞蝗》一诗中,对蝗灾过境庄稼颗粒无收的描述。而如今,这一幕正如狂风扫落叶之势开始席卷亚非大陆!

央妈出手调降“麻辣粉”利率!两周已累计投放3万亿流动性
央妈出手调降“麻辣粉”利率!两周已累计投放3万亿流动性

中国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老冤家冰释前嫌?历史上——黄金与美元从未“同时如此之高”!
老冤家冰释前嫌?历史上——黄金与美元从未“同时如此之高”!

黄金与美元这对老冤家,如今似乎终于不再“互相伤害”了!关联性指标显示,黄金和美元的反向关联度在上周降至逾八年来最低。这两种资产的价格走势常常呈现负相关,然而眼下它们都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使经济成长脱轨的担忧。

特朗普再出手!美对欧盟飞机加征关税 欧元后市恐雪上加霜?
特朗普再出手!美对欧盟飞机加征关税欧元后市恐雪上加霜?

欧元兑美元上周跌至2017年5月低位,是过去一周中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对新冠病毒爆发带来的经济冲击担忧,以及从德国到爱尔兰的政治动荡,加之尚未彻底解决的英国退欧风险,均令欧元遭受重创。而似乎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欧元多头又迎来了一个坏消息:美国宣布将提高欧洲联盟出口美国的大型客机关税税率,这很可能令欧元跌势雪上加霜!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2-17 星期一
05:30
新西兰1月服务业表现指数
前值:51.9预测值:--公布值:57.1
07:00
日本2月路透短观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
前值:-6预测值:--公布值:-5
07:50
日本第四季度实际GDP季率
前值:0.4预测值:-0.9公布值:-1.6
08:00
新加坡第四季度GDP年率
前值:0.8预测值:0.8公布值:1
08:01
英国2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前值:2.3预测值:--公布值:0.8
12:30
日本12月工业产出年率终值
前值:-3预测值:--公布值:-3.1
16:00
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亿元)
前值:21030预测值:43000公布值:--
18:00
欧元区12月建筑业产出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12月海外投资者净买入加拿大证券(亿加元)
前值:-17.5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