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震惊!伊朗承认误击客机 外媒:堪比“切尔诺贝利时刻”……

潇湘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海内外又有许多大事接连发生,然而,若论新闻的震撼程度,拔得头筹者显然非伊朗改口承认误击乌克兰客机莫属!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海内外又有许多大事接连发生,然而,若论新闻的震撼程度,拔得头筹者显然非伊朗改口承认误击乌克兰客机莫属!

伊朗国家电视台11日清晨公布的一条消息可谓震惊全球,其转述伊朗军方的声明称——8日在伊境内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这一事故系“人为错误”导致。


此消息一出,立刻霸占了全球主流媒体的头版头条!

美国新闻网站《野兽日报》(The Daily Beast)将伊朗军方击落乌克兰客机事件的始末与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事故”进行类比。1986年,乌克兰普里皮亚季市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和泄露事故,前苏联政府在事故初期掩盖事实,导致周围居民未能及时撤离。


而此次伊朗误击乌克兰客机事件显然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坠机消息传出约半小时后有约旦媒体指出,飞机被伊朗空管局击落。但伊朗方面坚决否认,并表示初步判定为技术故障原因。

随后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美国领导人发声,均提出伊朗应该为事故负责。多家美国媒体报道认为,伊朗最终可能是迫于多个西方国家的压力而最终承认错误。

对此,许多人不禁感叹:“比灾难更可怕的或许是欺骗”。

有推特网友表示:如果客机上的遇难者不是来自多个国家,这个可怕的真相可能永远不会被揭露。


☆伊朗缘何会误击乌克兰客机?

那么,伊朗究竟缘何会误击乌克兰客机?我们不妨先来看下伊朗军方给出的解释!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月11日报道,在乌克兰航空客机坠毁后,伊朗武装部队参谋部立即成立了一支独立于民航组织的调查小组,该小组调查的详细结果如下:

一、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及美国军事指挥官威胁,若伊朗作出反击,美国会袭击伊朗本土的目标,又因为该地区领空目前空前动荡,伊朗武装部队处于最大程度的警戒状态。


二、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对美国军事基地进行导弹袭击后数小时,美军飞机在伊朗边界附近出现的频率有所增加,有一些关于伊朗战略中心受到空中威胁的消息被传递到了伊朗国防部门,一些目标确实出现在了雷达上,这也导致防空系统的灵敏度有所提高。

三、在这种敏感又危急的状况下,乌克兰航空的752号航班从伊玛目霍梅尼机场起飞,这架飞机在改变方向的时候,其形态完全类似于在接近伊斯兰革命卫队敏感战略中心的敌对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人为的失误,该客机无意中成为了目标,不幸导致许多亲爱的同胞和外国乘客遇难。


四、伊朗武装部队工作人员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并对人为的失误表示歉意。伊朗保证,将对武装部队的工作流程进行根本性调整,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酿成事故的责任人将被移交军事法庭,法庭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理。

五、伊斯兰革命卫队相关官员将前往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IRIB)向全国做出详细说明。

从伊朗的军方声明不难看出,伊朗称8日在伊朗境内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这一事故系“人为错误”导致。客机被击落前曾飞近伊朗的“敏感”军事区域。当时正值轮换且该中心处于高级警戒状态。在此情况下,飞机被意外地人为错误击中。

在伊朗军方声明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过社交媒体说,伊朗对乌克兰客机错误地被击落表示遗憾,并表示这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鲁哈尼同时表示,伊朗将继续对此事展开调查并追责。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美国的“冒险行动”是导致此次伊朗出现“人为错误”的原因。


☆历史上有过军方误击客机的经历吗?

值得一提的是,据第一财经统计,历史上在紧张的军事对峙过程中,因误判击落民航客机的惨案并不鲜见。

2014年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MH17航班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途中,在乌克兰东部上空被导弹击落,造成298人死亡。这一事故的责任至今众说纷纭,由飞机出发国荷兰主导的联合调查团认为,导弹发射系统来自俄罗斯,但俄方坚决予以否认。


2001年10月4日,西伯利亚航空1812号班机,从以色列特拉维夫飞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途中坠毁在黑海上空,机上66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飞机被乌克兰在军事演习过程中发射的导弹击中。乌克兰政府事后向遇难的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每人支付了20万美元的赔偿金。


在两伊战争接近尾声的1988年7月3日,伊朗航空公司655号航班在飞越霍尔木兹海峡时,被美军误认为F-14喷气式战斗机,用地对空导弹击落,机上290人全部遇难。

在冷战期间,比较著名的案例是大韩航空的007航班。1983年9月1日,这架客机从美国飞往韩国的途中,偏离航道误闯苏联领空,由于担心美国利用民航对战略目标进行侦察,在库页岛西部被苏联战斗机击落。机上包括美国国会议员麦克唐纳(Lawrence Patton McDonald)在内的26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在此次乌克兰航空坠机事件中,伊朗政府此前表示不会将飞机的黑匣子移交给飞机制造商波音或美国政府,将根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规则在伊朗评估。不过按照航空专家的说法,世界上有能力分析黑匣子数据的国家并不多,只有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等,伊朗并无独立分析数据的能力。

失事客机两侧发动机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法国赛峰集团合资组建的CFM国际公司制造。美国企业制造飞机,法国企业参与发动机制造,按照以往惯例,美国和法国将会参与坠机原因调查。有分析预计伊朗政府在承认误射后,在是否转交黑匣子问题上的态度或将发生转变。

☆民怨沸腾!伊朗政府可能有大麻烦了?

随着坠机事件的真相揭开,伊朗周日连续第二天爆发全国性抗议活动,令该国领导层承受巨大压力。

据CNBC,推特上有视频,伊朗人在高喊:“Death to the dictator”。

英文单词dictator是独裁者的意思。在伊朗苏莱曼尼将军被美军斩首后,伊朗人高喊“Death to America”就是:美国去死。现在,伊朗人喊出“Death to the dictator”,在这个时间点,它可能意味着,伊朗快要变天了。


伊朗半官方的ILNA通讯社称,示威者可能有三千人,警方采取行动驱散这些示威者。网络视频画面显示,示威者从使用了警棍和催泪瓦斯的警察身边跑开。

一些伊朗国有媒体对大学生的抗议活动进行了报导,自伊朗承认其军方周三因人为失误击落乌克兰客机后,该国周六就爆发了抗议示威。

“道歉和辞职。”伊朗温和的Etemad日报周日在其通栏大标题这么写着,称“人民要求”那些应对危机处理不当的人辞职下台。最新的动荡使得伊朗当局面临越来越大压力,当局正奋力支撑受美国严厉制裁而陷入困境的经济。

此前,苏莱马尼的葬礼曾有许多民众前来哀悼,场面相当浩大,当局将其形容为全国大团结的展现。不过,这股情绪迅速黯然失色,示威者周六还撕毁了苏莱马尼的照片。

☆美国宣布对伊新制裁!中东紧张局势会否再度升级?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表达了与伊朗抗议者的团结。特朗普在推特上用波斯语和英语发布信息,呼吁德黑兰允许人权组织实地报道事实,并警告政府“全世界都在关注”。


美国财政部10日则宣布制裁伊朗8名高官和矿业公司等,以回应此前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实施导弹袭击,进一步减少伊朗资金来源。

美国财政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被制裁的8名伊朗高官包括伊朗最高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阿里·沙姆哈尼和伊朗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穆罕默德·礼萨·阿什蒂亚尼等人。制裁还涉及17家伊朗金属生产商和矿业公司等。

根据美方相关规定,受制裁对象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在白宫记者会上说,被制裁高官均涉嫌参与此前伊朗导弹袭击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事件,对伊朗金属矿业等实施制裁会大幅减少伊朗政府的资金来源。

此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地时间1月11日下午在首都渥太华举行媒体见面会,就伊朗承认误击乌克兰民航客机一事介绍了最新的进展。特鲁多说,他10日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话时表示,伊朗官方承认误击客机是重要的一步,但是这还不够。“应该对此事进行一个全面和彻底的调查,我们需要知晓这个悲剧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据了解,鲁哈尼在与特鲁多通话时保证将对这一人为失误进行进一步调查。


特鲁多表示,他对伊朗击落民航客机的行为感到怒不可遏,伊朗必须对此承担全部责任,在遇难者亲友得到公正的结果之前,加拿大不会善罢甘休。

在伊朗因人为失误击落的这架乌克兰客机上,已经确认有57名加拿大公民。机上176人中多数都准备前往加拿大,包括长期居住在加拿大的伊朗公民、伊朗留学生等。

对于中东局势接下来的发展,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分析,美国和伊朗正在远离全面战争的危险边缘,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的敌对局势告一段落,新一轮难以预料的对抗即将开启。美国实施新制裁对于伊朗来说,进一步确认了特朗普“不妥协且具有侵略性”的立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研究员田文林表示,这一轮冲突使伊朗对美国的邪恶形象进一步固化,美伊矛盾成了一个死结。除非伊朗政权更迭,否则这个死结是解不开的。

CNN报道指出,伊朗和美国的直接军事对抗已经结束,但伊朗领导人正在推动长期的政治议程与美国对抗,距离美伊危机的终结还很遥远。


头条 热点 中东局势 国际争端

下一篇: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

热点阅读
重磅!美国财政部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
重磅!美国财政部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

进入新年以来,国内金融市场可谓喜事连连,不仅A股持续走高,人民币汇率也节节攀升。而就在北京时间周二凌晨,又一条好消息传来——美国财政部正式将中国移了出汇率操纵国名单。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4日)
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3日)
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13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13日)
把握最新全球市场动向——华尔街图录(1月13日)

全球金融市场瞬息万变,该如何精梳市场投资脉络,把握时代投资主线?环球外汇即日起将精心汇编华尔街图录专栏,整理市场上那些包罗万象、具有独特视角以及重要参考价值的图表,如果你对市场格局心生迷茫,抑或对行情热点了无头绪,不妨先学会“看图说话”!

财经日历更多
2020-01-14 星期二
03:00
美国12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前值:-2088预测值:-150公布值:-133
05:45
新西兰11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1.3预测值:--公布值:-8.5
06:30
澳大利亚至1月12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06.2预测值:--公布值:107.3
07:50
日本12月季调后银行贷款年率
前值:2.1预测值:--公布值:1.8
10:00
中国12月贸易帐(亿元)
前值:2742.1预测值:3175公布值:--
10:50
中国12月以美元计算进口年率
前值:0.3预测值:9.6公布值:--
12:30
日本12月企业破产年率
前值:1.39预测值:--公布值:--
13:00
日本12月经济观察家前景指数
前值:45.7预测值:46.8公布值:--
16:00
中国12月社会融资规模(亿元)
前值:17500预测值:17000公布值:--
19:00
美国12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4.7预测值:104.8公布值:--
20:45
美国至1月6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0.8预测值:--公布值:--
21:30
美国12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2公布值:--
21:55
美国至1月6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6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