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美元飙升!美联储十年来首度降息 鲍威尔一席话意外搅局

潇湘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两点,美联储如期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2.00%-2.25%,这是2008年底以来首次降息。尽管这一降息结果在事前早已被投资者所预料到,然而隔夜金融市场的行情却依然跌宕起伏,美股大跌、美元飙升的走势令不少交易员措手不及。美联储鲍威尔坚称这并非一长串降息的开始,可谓令隔夜市场乾坤颠倒。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两点,美联储如期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2.00%-2.25%,这是2008年底以来首次降息。尽管这一降息结果在事前早已被投资者所预料到,然而隔夜金融市场的行情却依然跌宕起伏,美股大跌、美元飙升的走势令不少交易员措手不及。美联储鲍威尔坚称这并非一长串降息的开始,可谓令隔夜市场乾坤颠倒。

隔夜决议有两位美联储官员投下了反对票,分别是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这两位官员过往立场偏向鹰派。同时,美联储还宣布提前两个月结束被市场称为“量化紧缩”的缩表政策。而这项决议显然也仍然无法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满意。他曾于周二发推文称希望美联储“大幅降息”。

金融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将指标隔夜拆借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但许多交易员预计,美联储会更明确地确认未来会进一步降息,然而这一幕却并未出现。美联储声明发表后,美国股市在鲍威尔举行记者会期间走低。标普500指数收低1.09%。两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升至1.88%。美元指数触及逾两年高位,当天上涨约0.5%。


【美联储决议声明回顾:最新措辞出现哪些变化】

我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7月30-31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全文,与上一次有何异同:


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6月份(5月份)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持续(正)以温和的速度增长。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仍然在低位。尽管家庭支出增长相比今年早些时候(删除:似乎)出现回升,但企业固定投资增长(指标)一直疲软。以12个月为基础的指标看,整体通胀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胀率正运行于2%以下。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位于低位(已经下滑),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

为履行其法定职责,委员会寻求促进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鉴于全球经济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低迷通胀的压力(为了支持这些目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下调至2.00-2.25%(维持在2.25%-2.5%)。这一举措支持了委员会的观点(委员会继续认为),即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以及通胀接近委员会的对称性2%目标是最可能的结果,但这种前景的不确定性仍存(有所增加)。(删除:鉴于这些不确定以及低迷的通胀压力,)随着劳动力市场强劲且通胀率接近其对称性2%目标,委员会审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未来路径(新增部分),委员会将持续(密切)关注最新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措施来维持经济的扩张。

在确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的调整时机和幅度时,委员会将评估已实现的和预期的经济形势与其充分就业目标以及对称性2%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这方面的评估将考虑广泛的一系列信息,包括衡量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和国际动态的数据。

委员会将于八月完成减持系统公开市场户口内证券的工作,较先前预期提早两个月。(新增部分)

投票赞成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本次货币政策行动的委员为: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威廉姆斯、理事鲍曼、理事布雷纳德、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新增)、副主席克拉里达、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删除)、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删除)投票反对这一行动的是,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他们在此次会议上倾向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0%不变。(投票反对这一行动的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他在本次会议上倾向于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降低25个基点。)

【鲍威尔意外放鹰:称这并非一长串降息的开始】

尽管美联储隔夜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降息,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坚称此举旨在“防范下行风险”,而不是暗示货币政策自此开启宽松周期。

“我们认为此举的性质本质上属于周期当中的政策调整,”他在周三政策决议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不是一长串降息的开始。”他又补充道:“我没有说只是一次”降息。


鲍威尔此前已经一再表示,美联储的“首要目标”是维持经济增长。现在采取行动,部分是为了在可能出现经济滑坡前防患于未然。

鲍威尔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疲弱、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和通胀压力令美联储担忧;美联储的中性利率下降,强化FOMC在未来采取降息路径的可能性。

鲍威尔还指出,降息有保险和风险管理考虑;我们并非在批评贸易政策,这不是我们的工作;经济表现显示货币政策正在奏效;美联储在资产负债表方面的行动具有一惯性,金融稳定性方面的顾虑并非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理由。

鲍威尔表示,从来不考虑政治因素;我们不会采取政策来证明我们的独立性。

【鹰派降息背景下:美股大跌、美元飙升】

在美联储鹰派降息的背景下,隔夜市场巨幅波动,美元指数直线拉升,创逾两年新高,美股和黄金跳水,道指一度跌近500点,现货黄金跌超1%。

截至收盘,美国三大股指均跌超1%,道指收跌逾330点。道指跌1.23%报26864.27点,标普500跌1.09%报2980.38点,纳指跌1.19%报8175.42点。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创5月3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纽约尾盘,美元指数收涨0.50%报98.5695,创逾两年新高。非美货币普遍下跌。欧元兑美元收跌0.71%报1.1076;英镑兑美元微涨0.07%报1.2160;澳元兑美元跌0.38%报0.6846;美元兑日元涨0.15%报108.76。


现货金跌逾1%,报每盎司1413.55美元;美国黄金期货跌0.8%,报每盎司1418.30美元。

美国短期和长期公债收益率差跌至四个多月来最低,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首次降息后,缓和了进一步降息的预期。美国市场尾盘,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下跌5.50个基点,报2.006%。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收窄至10个基点,为3月22日以来最窄,之后扩阔至13.8个基点。


安联投资管理高级投资策略师Charlie Ripley表示,美联储保留了进步降息的可能性,但市场对主席鲍威尔的中性语气感到不安。Ripley预计美联储秋季会再次降息,因为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下行风险增加。至于鲍威尔的中性措辞,Ripley称感觉他不希望市场向一个方向太过倾斜。

瑞银分析师表示,根据我们的预测,如果美联储恢复对数据的依赖,就不会再次降息。当然,数据可能显示经济意外下滑,这可能促使美联储重新考虑“不认为今日的降息是降息周期的开始”的立场,但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此外,瑞银预计美国就业市场将出现更强劲的增长。

根据芝商所(CME Group)FedWatch工具,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9月17-18日政策会议降息至1.75%-2.00%的可能性为56%,低于周二尾段时预期的67%。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隔夜的利率决定也再度引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强烈不满。

特朗普周三在推特上的一系列帖子中写道:“市场想从鲍威尔和美联储那里听到的是,这是一个漫长而激进的降息周期的开始,这个周期将与中国、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同步。”“和往常一样,鲍威尔让我们失望了,但至少他结束了量化紧缩政策,这本来就不应该开始——没有通货膨胀,”特朗普写道,“无论如何,我们正在赢,但我肯定不会从美联储得到多少帮助!”



美联储 美元 头条 热点 鲍威尔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8月1日最新技术分析

热点阅读
一夜腥风血雨!美元美股油价暴跌黄金疯涨 今日聚焦非农
一夜腥风血雨!美元美股油价暴跌黄金疯涨今日聚焦非农

周三刚刚经历了美联储议息夜的投资者或许万万不会想到,这竟然只是本周火爆行情的开篇。隔夜,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一片腥风血雨之中,行情波动竟“完爆”美联储降息当天。受特朗普最新推文引发避险情绪影响,周四美元、美股、油价齐齐暴跌,黄金价格则一夜疯涨近50美元。在今晚美国非农数据压轴登场之前,华尔街交易员显然仍惊魂未定。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2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1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8月1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世界黄金协会: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量创3年来新高
世界黄金协会: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量创3年来新高

世界黄金协会(WGC)周四称,今年上半年的全球黄金需求增加8%,至2016年以来最高位,受央行买盘和大量投资涌入黄金支持上市交易基金(ETF)所推动。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8-02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7月29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前值:-89.87预测值:--公布值:-63.76
07:50
日本7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4预测值:--公布值:3.7
09:30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PPI季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0.4
14:30
瑞士7月CPI月率
前值:0预测值:-0.3公布值:--
15:00
西班牙7月失业人数月率
前值:-2.07预测值:--公布值:--
15:30
瑞士7月SVME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7.7预测值:46.5公布值:--
16:00
意大利6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9预测值:-0.3公布值:--
16:30
英国7月建筑业PMI
前值:43.1预测值:46公布值:--
17:00
欧元区6月PPI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3公布值:--
17:00
意大利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6月贸易帐(亿加元)
前值:7.6预测值:-3公布值:--
20:30
美国6月贸易帐(亿美元)
前值:-555预测值:-546公布值:--
22:00
美国6月工厂订单月率
前值:-0.7预测值:0.8公布值:--
22:30
美国至7月26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年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