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磋商、英国脱欧闹剧——新一周市场演绎“老戏码”!

潇湘

在结束了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的饕餮盛宴后,新一周的金融市场将继续主打那些“老戏码”。从消息面看,中美经贸磋商和英国脱欧闹剧将成为本周市场的两大主要看点。美国贸易代表团将于3月28日至29日访华进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美双方的磋商即将进入冲刺阶段。在脱欧方面,英国民众上周末举行游行要求举行二次公投,而据英国媒体报道称,多位内阁官员将集体“逼宫”,要求首相辞职。

在结束了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的饕餮盛宴后,新一周的金融市场将继续主打那些“老戏码”。从消息面看,中美经贸磋商和英国脱欧闹剧将成为本周市场的两大主要看点。美国贸易代表团将于3月28日至29日访华进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美双方的磋商即将进入冲刺阶段。在脱欧方面,英国民众上周末举行游行要求举行二次公投,而据英国媒体报道称,多位内阁官员将集体“逼宫”,要求首相辞职。

☆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努钦将访华进行新一轮磋商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商务部21日发布消息称,美国贸易代表团将于3月28日至29日访华进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方代表团将于4月初赴美继续进行下一轮高级别磋商。商务部研究院专家白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次公布两轮磋商日程,表明磋商已进入冲刺阶段。

在21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向媒体证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近期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多轮电话磋商。双方商定莱特希泽、姆努钦将于本月28日至29日应邀访华,在北京举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刘鹤副总理将于4月初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称,一般情况下,磋商日程只能一轮结束后再安排下一轮。而此次中美一次安排两轮磋商日程,表明双方在此前的数轮磋商中已经克服重重障碍,目前已进入磋商的冲刺阶段。白明认为,两轮磋商同时披露,说明第九轮磋商不以第八轮磋商结果为前置条件,或表明双方的谈判内容更多为程序性事务。白明称,中美密集的磋商安排也表明这两个经贸关系密切的大国一鼓作气、尽快落实两国元首此前重要共识的决心。

英国路透社21日称,新一轮磋商将是自特朗普宣布推迟原定从3月1日起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来,双方的首次面对面会谈。目前中美两国正在进行磋商,以争取达成协议,结束贸易争端。报道称,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长达8个月的贸易争端提高了成本,搅动了金融市场,拉低了美国农产品出口,扰乱了制造业供应链。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表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正取得进展,“可能会达成”最终协议。他补充称,他呼吁保留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一段时间,并不意味着谈判陷入困境。

新加坡《海峡时报》称,尽管特朗普发动对华贸易战,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仍创新高。这是因为美国消费者对外国产品存在依赖,同时农产品销售疲软拉低美国出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则称,对美国大豆种植户来说,2019年可能让他们真正感到痛苦。尽管中国承诺恢复大豆采购,但美国大豆库存创下新高。即便中国加购大豆,美国依旧会库存积压。

☆伦敦百万人游行反“脱欧” 特蕾莎·梅或将遭遇“逼宫”?

尽管欧盟同意英国将脱欧期限推迟,从原定的3月29日延后至4月12日或5月22日,但最关键的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英国民众上周末举行游行要求举行二次公投,而英国媒体报道称,多位内阁官员将集体“逼宫”,要求首相辞职。

据新华社报道,英国百万民众23日在首都伦敦市中心游行,反对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呼吁就是否“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多家媒体称,十多名内阁大臣正在商议让首相特雷莎·梅数天内“走人”。如果首相换人,英国如何、何时甚至是否退出欧盟将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最新民调显示,更多选民支持留在欧盟而非脱欧,这与上次脱欧公投前的民调结果一样。日前有人发起网上请命,要求政府终止脱欧程序,两天内就收集了超过300万人联署。但目前的障碍是,支持第二次公投的议员达不到大多数。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最少11名内阁官员计划在25日的内阁会议上,要求特蕾莎·梅自愿退位,否则他们就会威胁集体总辞,或者公开呼吁她下台。

该报称,这些官员一致认为特雷莎·梅应该辞职,质疑她已失去判断力,成为“有害及不稳定”因素。报道引述一名部长说:“结束的日子就要到来。她会在10天内走人。”另一名部长称:“她的判断力开始乱了套。若只会把头埋在沙子里,就不能担任内阁成员。”

报道还说,为避免出现长时间的领导权之争,部长们打算先委任一名临时首相,带领英国走完脱欧程序,然后在秋季时才选出新首相。特雷莎·梅的办公室拒绝就这份报道置评。特雷莎·梅辞职不会自动启动大选;根据英国宪法,下届选举定于2022年5月。

特雷莎·梅上周在致给议员的信函中表明,若无法取得足够支持,她不会在本周让议员针对脱欧协议进行第三次表决。她希望已两度否决协议的议员们能改变立场,给予她支持。

按欧盟同意的方案,如果特雷莎·梅成功取得国会支持,英国将于5月22日根据它去年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条款脱欧。但如果英国议员们不支持这个安排,那么英国可以在4月12日之前让欧盟知道英国是否会参与5月23日至26日的欧洲议会选举。如果参选,欧盟有可能再延长脱欧期限;如果不参选,继续延长期限的选项自动作废。

☆本周金融市场其他焦点一览

除了中美经贸磋商和英国脱欧闹剧两大核心看点,本周金融市场上一些其他事件也不容投资者忽视。其中,美国方面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增速,新西兰联储则将公布3月利率决议。此外,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内的诸多央行官员将发表密集讲话,很可能影响市场短线行情。

美联储上周的鸽派声明以及下调2019年经济增长预估令市场倍感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第四季度实际GDP增长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投资者的风险情绪,从而引发市场波动。

新西兰联储将于本周三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将按兵不动,但对政策声明密切关注。澳新银行首席分析师Sharon Zollner预计,新西兰联储在本周利率决议中会维持当前1.75%的利率水平。数据显示,新西兰四季度GDP增速环比0.6%(新西兰联储预期为0.8%),虽然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但还不至于让新西兰央行在本周作出政策调整。


本周美联储一系列高官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也将发表讲话。在美联储政策声明意外鸽派及欧元区经济数据异常疲软的背景下,市场对这些官员的表态显得尤为关注。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上周五称,他注意到债券市场对经济前景发出的负面信号,但他对经济和就业增长仍表示乐观。布拉德表示支持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并放弃今年加息预期的决定。他是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布拉德说,经济状况支持央行在利率政策上持谨慎态度,但对于2019年利率走向,他不倾向于加息或降息。他说,现在是静候春季和夏季数据的最好时机,等到那时候再评估应如何做。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全球最大央行货币政策的突然转变往往会在一些较小经济体中掀起波澜,使得它们有可能在未来几年面临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情况,尽管这些国家经济状况基本健康。危险在于,此类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催生楼市和其他资产市场泡沫,还可能使央行在下一轮经济滑坡到来时没有足够的弹药去应对。


英国退欧 头条 美元 热点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3月25日最新技术分析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4.5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43.1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0.1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