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银决议今晚重磅登场!美政府停摆恐令GDP增速降至零?

潇湘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三小幅走低,因贸易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给美元的短期前景蒙上阴影,并令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困于窄幅区间内交投。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三小幅走低,因贸易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给美元的短期前景蒙上阴影,并令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困于窄幅区间内交投。

行情数据显示,追踪美元兑欧元、日元、英镑和其他三种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下跌0.19%,报96.11。该指数在过去两周上涨了近1%。衡量美元兑G10货币表现的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则下跌0.3%,报1188.5。


“美元从1月9日低点反弹的走势似乎已经结束,因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疲弱,尤其是在楼市和企业投资等对利率敏感的领域,”摩根士丹利外汇策略全球主管Hans Redeker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成长预估,称中国及欧元区经济放缓超过预期,且IMF表示,贸易紧张局势未能得到解决,可能会进一步损害正在放缓的全球经济。

“贸易冲突和紧张局势,(美国政府)关门,以及有关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更多讨论,这些都是在我们找到明确方向之前需要找到答案的因素,”矽谷银行资深外汇交易员Minh Trang表示。

展望日内,外汇交易商的注意力现在转向欧洲央行。市场观察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周四的会议上承认欧元区经济面临越来越大的威胁。此外,周四美国参议院将就两项法案进行投票,其能否结束联邦政府长达一个月的部分关门同样值得留意。目前不止是华尔街大佬,连特朗普的经济顾问也开始警告,持续政府关门可能导致本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降为零。

☆欧洲央行年内首份利率决议今晚出炉!欧元命悬一线?

北京时间周四20:45,欧洲央行(ECB)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21:3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此次利率会议不会有任何重大变化,也不会改变目前的前瞻性指引,不过鉴于最近经济数据意外出现下行,德拉基的声明可能更偏鸽派,但不会透露任何有关欧洲央行立场可能改变的暗示,以维持温和的预期。


在去年12月的政策利率会议上,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确认12月底退出QE,且强化了对再投资的前瞻指引,首次明确再投资将持续到首次加息后。目前的焦点在于,在欧元区经济明显放缓的背景下,欧洲央行是否会进一步下调对风险状况的评估,这决定了接下来的政策走向是继续刺激还是开始收紧。

据路透社报道,欧元区货币市场走势暗示,投资者认为欧洲央行在2020年之前都不会加息;去年12月,市场还预计今年会加息10个基点。

彭博经济学家撰文称,在经济环境恶化的背景下,欧洲央行料将在周四维持政策立场不变。金融市场已经对令人失望的数据做出了反应,因此预计德拉基不会尝试进一步扭转利率预期。文章指出,3月份之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不会有关于放缓程度和持续时间的数量化预测,但可能通过表示未来风险偏向下行,来正式承认这种意外局面。

此外,欧洲央行12月会议纪要显示,面对“脆弱且不稳定”的全球环境,央行决策者可能会在未来数月讨论向银行提供新一轮多年期贷款,作为刺激工具。

市场正密切关注新一轮银行贷款可能采取的具体形式,可以期待有关这一问题可能会在此次德德拉基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不过其具体细节出炉可能还为时尚早。

对于今晚的欧银决议,美银美林(BofAML)周三称,预计欧洲央行将发布鸽派论调。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相信欧洲央行政策会议将发布鸽派论调,但依然会按兵不动。这是结束QE后欧洲央行举行的首次政策会议,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12月‘正进入下行区间’。”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表示,基于欧元区增长前景再度下行,欧洲央行可能给早前的利率指引增加更多条件。而且,如果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将声明对新一轮QE计划持开放态度。

花旗(Citigroup)则建议,在周四欧洲央行政策会议前夕“倾向做空”欧元/美元。

☆美参议院迎两项重要投票!政府停摆恐令GDP增速降至零?

除了欧洲央行决议之外,今日美国方面也同样有关注点值得留意。美国参议院定于周四对共和党与民主党各自提出的提案进行表决,希望让去年12月22日起关门的部分联邦政府机构重新恢复运作。

其中一个是总统特朗普提出的计划,让这些机构重新开门,并在今年提供57亿美元经费帮助修筑美墨边境墙。不过该方案遭到民主党反对,而要想获得通过必须获得民主党的支持。

第二个方案是民主党提出的,将为各机构提供经费至2月8日,但不包含特朗普要求的筑墙经费,这将考验共和党议员支持特朗普的决心。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民主党议员之间的僵持局面已延续至第二个月。这两项议案都是为了向对方党派的议员施加政治压力。两项议案均需获得至少60张支持票才能清除程序性障碍。两党的助手都对这两项议案能否做到这一点持怀疑态度,不过上述民主党议案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


分析人士指出,政府停摆已经对特朗普的施政造成影响。特朗普政府的一些放松监管、亲商措施尚未推出或生效,包括扩大海上钻井规模、替代奥巴马政府清洁能源计划的“廉价清洁能源规则”、对车辆尾气排放和燃油经济性的规定等。如果停摆长时间持续,这些措施也就不能有效推进。

当地时间23日周三,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Kevin Hassett接受CNN采访时称,如果联邦政府部分关门持续到今年3月、覆盖整个季度,可能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非常低”,或者“非常接近于零”。

Hassett预计,而一旦政府部门重启,此后会迎来经济大幅增长。若政府重新开门,二季度增速将反弹到4%-5%。他认为,2020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几率非常、非常接近于零。

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更是大胆预言,贸易摩擦加上美国政府的部分停摆,可能足以使美国经济在今年陷入衰退。

标普全球评级此前估算,截至1月11日,美国经济已经因联邦政府部分关门两周损失36亿美元。如果此后两周、截至到本周末继续关门,造成的经济损失将突破60亿美元,比特朗普要求国会同意提供的修边境墙资金57亿美元还高。


欧元 热点 特朗普 美元 头条 欧洲央行

下一篇:FXstreet:主要货币对1月24日最新技术分析

热点阅读
德拉基放鸽欧元惨遭屠戮!英镑亚市急涨退欧迎重大突破?
德拉基放鸽欧元惨遭屠戮!英镑亚市急涨退欧迎重大突破?

美元兑欧元周四升至近六周高位,此前备受瞩目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释放鸽派信号。行长德拉基表示,经济风险已转向下行,近期数据可能弱于此前预期。而随着欧元下挫且美国初请数据表现异常靓丽,美元指数大幅走高,一度逼近96.70一线。值得一提的是,英镑日内亚市早盘出现快速飙升,最新消息显示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私下决定下周支持首相的退欧协议,这给英镑走势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5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早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5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早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4日)
【图解】环球外汇财经晚餐——你每日必备的交易攻略(1月24日)

自即日起,环球外汇将为广大投资者收罗每日晚间必看的财经新闻,同时与大家分享市场的点点滴滴,寄希望成为您每日必看的交易攻略。

【图解】32年来最强开年涨势恐告段落?美股已陷四面楚歌声
【图解】32年来最强开年涨势恐告段落?美股已陷四面楚歌声

如果说华尔街的新年口号是“感受恐惧,毅然买入”(feel the fear and buy it anyway),那么新的经济和市场焦虑正在考验投资者的看涨决心。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1-25 星期五
00:01
美国至1月1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万桶)
前值:-268.3预测值:-4.2公布值:797
05:00
韩国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96.9预测值:--公布值:97.5
05:30
美国至1月14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114预测值:--公布值:321
07:30
日本1月东京核心CPI年率
前值:0.9预测值:0.9公布值:1.1
13:00
新加坡12月工业产出年率
前值:7.6预测值:4.4公布值:--
16:00
西班牙12月PPI月率
前值:-1预测值:--公布值:--
17:00
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前值:101预测值:100.6公布值:--
17:30
英国12月BBA房屋购买抵押贷款许可件数(万件)
前值:3.9403预测值:3.88公布值:--
19:00
英国1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前值:-13预测值:2公布值:--
23:30
美国至1月18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5.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