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英伦金融:新手操作「非農」五大不可不知?英倫金業分享非農操作秘密!

究竟非農數據為甚麼如此重要?如何借數據進行操作?當中又有甚麼要點需要留意?
英伦金融2021/11/29 11:32:1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投資黃金必須要關注美元表現,美元是全球最大的資產,而影響美元的最大因素自然是美聯儲貨幣政策,而美國就業及通脹就是主要影響美聯儲決定的主要因素,所以,每逢月初美國非農數據公告的時候,金融市場亦會聚精匯神等待最終結果。因為結果往往對美元及黃金價格造成重大波動。究竟非農數據為甚麼如此重要?如何借數據進行操作?當中又有甚麼要點需要留意?

英倫金業有逾10多年的非農應市經驗,豐富經驗的見解一定可以幫到讀者。若透過英倫金業的大數據分析,可見看見往往金價在非農公告前、中及後,亦有一個特別規律,同時帶動的波幅亦相對明顯,即能短時間帶動較大的行情,這亦是為甚麼不少朋友關注非農的原因,但不少與市者亦忽視非農的細節,只把非農視為數據賭博,這種心態一方面並不健康,另一方面,亦會錯過很多入市機會。

事實上,只要深入瞭解非農,就可以掌握更多的入市勝算,英倫金業2016年出席巴非特年會時,巴菲特拍擋芒格就說:「一定要知道什麼是自己能做到的,什麼是自己做不到的。當概率不站在我一邊的時候,我從來不賭。」

究竟如何脫離賭博數據,變為捕捉趨勢,英倫金業明白到不少投資者對非農充滿好奇,想瞭解如何借非農就業數據,捕捉黃金入市機會,而金價往往亦透過非農數據進入一個新趨勢週期,所以非農是投資黃金的一個重要入市焦點,英倫金業就經常提示非農數據的公告前與後,亦有很不錯的入市機會。

當然,投資黃金的吸引力不只於此,英倫金業2019年與美國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博士會面,格林斯潘不只一次強調黃金投資的吸引力,並指各國央行爭購黃金就是最好證明。相信格林斯潘博士特別告訴英倫金業的話語,可以証明投資黃金及關注非農的重要性一點亦不低。

想進一步瞭解非農,英倫金業特別精要解讀五大非農需要關注要項,幫助新手快速掌握非農操作要訣。

重點一:為甚麼市場重視美國非農就業數據?

投資黃金背後就是買賣市場風險,這些風險包括資產貶值、資產損失或市場固定回報減少,而美元、美債是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流動資產,全球央行、企業、金融機構至個人投資者亦持有大量美元資產以應對投資、貿易買賣與保值需要,所以,簡單來說,投資黃金就是買賣美國經濟表現、美元表現與美債息表現。當然,若有非美國家出現金融或政治危機,亦會為金價帶來支持,只是美元體系的變化對金價影響更為直觀。

自從佈雷森林協議結束,美元至各國貨幣自由浮動的情況下,各國的貨幣政策及央行決定主導了匯率及各身國家債券利率的,而各國央行的施政目標,大部份亦是以穩定通脹、推動經濟及就業為主,透過利率政策、貨幣工具及監管影響市場。而從90年代開始,G7國家央行亦普遍採用菲利普曲線(phillipscurve)作為主要考量,即關注是否達到充份就業及溫和通脹,以控制失業率在4.3%下方及通脹率在2%下方為目標。

所以,就業及通脹數據實際上是央行決定的先行參考,這亦解釋到為甚麼市場關注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一方面這數據反映到美國的經濟狀況,另一方面,這數據影響到美聯儲的政策決定。

英倫金業進階解讀:若沒有市場風險,買賣黃金在大部份的時間裏是買賣美元及債息表現,而美聯儲及美國財政部的美元政策是對美元有較大影響,除了要關注經濟數據表現外,美債息及美債拍賣情況,亦會影響美元,所以拍債的狀況不可以忽視。

英倫金業新手提示關鍵字:美元趨勢、失業率、新生職位

重點二:如何解讀非農就業數據結果?

非農就業數據是美國勞工部每月透過大型市場調研的統計報告結果,這份報告大部份定在每月首周的週五作出公告,表述前月的統計結果,與前一月的修正結果,一般市場最為關注非農就業人數及失業率,但報告中還有其他要項值得關注,有機會成為市場進階的解讀:

非農就業人數:該月非農業的就業人數,透過新增就業職位評估美國就業市場及經濟狀況,預期經濟加速下,就業人數會增加,但若經濟減速則就業人數減少,就疫情前的美國就業市場規模,一般在介乎18至22萬為合理發展,若在18萬下方,則視為經濟放緩,而22上方則為加速。市場會先關注現有就業市場飽和或空缺情況,透過預期缺口評估預期與終值落差,判斷是否達到充份就業,與經濟是增速還是減速。

失業率:該月整體就業市場中有意願工作而尚未找到工作的比率,這反映就業市場的整體參與率及活躍度。而所謂「有意願」亦屬於心理狀況,受環境、氣氛及政策影響,比如疫情下,加上救助金與投資市場情緒,造成更多人提早離開就業市場,或不願工作,失業率則出現回落。按美聯儲2021年2月目標,失業率要達至在4.3%下方,才達到加息條件。

平均時薪:平均時薪反映工資增長,一方面反映通脹壓力,一方面反映就業市場的供求狀況。疫情平均年比為3%。

就業參與率:有意投入勞動市場的比率,參與率較過往高,則表示市場吸引更多人就業,自然是經濟加速的解讀,反之,若參與率下降,則暗示市場或缺乏新生勞動力,利淡經濟預期。參與率下降即市場勞動力供應不足,或者帶動工資上揚,推動通脹。疫情前的平均值介62至63水準。

英倫金業進階解讀:美國的勞動力市場除了受經濟影響,同時亦會受政策、科技、文化影響,若政策上有更多的刺激方案,而投資及創業氣氛良好,或有新科技或新行業的發展憧憬亦會帶動就業。所以大型的企業發展動向,對就業數字有一定的影響作用。比如,若有企業在該月大型縮減人手,亦有機會打擊數據表現。

英倫金業新手提示關鍵字:每月首個週五、ADP就業數率、非農預期

重點三:為何非農數據經常出現預期落差?

從過去一年的非農數字預期及公告結果可見,接近一半的預期亦帶有落差:

非農數據的預期是結合市場調研與經濟模型,再經由經濟師推算而獲得,而市場普遍亦會參對多位結果後,作出均值表述。但經濟發展本來就充滿不確定性,因為政治、文化、科技至各國競爭亦不斷改變,所以經濟模型或預期,只能作為決策者規避可遇見風險的參考,但人為風險及天然風險等不可控風險則不能排除,這是經濟預期因為現實的複雜性而出現落差的主因。

然而,非農數據的預期經常出現落差,還包括美國勞工部的調研情況,受特殊天氣、市場氣氛、數據整理時間影響。當有特殊天氣,即影響到戶外的調研結果,因為特殊天氣下,自然減少了外出就業需求,而當政府有援助方案下,就業需求亦會下降,又或者受訪者個偏差意向;而公告日是否月初首一至三日,會否因為時間不足,數據未能有效審計,亦是有機會造成結果落差的原因。

英倫金業進階提示:非農結果經常會出現預期落差,所以在操作上不可以盲目的以預期入市,或盲目持倉,因為數據結果才是事實,當結果公告與預期出現重大落差,在盲目持倉下則有機會面對風險。

英倫金業新手提示關鍵字:特殊天氣、股市氣氛、社會環境

重點四:非農數據如何影響金價?

簡單來說若數據表示美國就業市場發展加速,自然為金價帶來壓力,反之,若數據顯示美國經濟面對困境,則金價自然受惠。而非農數據影響金價的表現可以分為三段:預期階段行情、公告爆發行情、及公告後的央行政策預期行情。

非農數據公告前一周的週三至四,市場普遍就有數據預期,若對於週三的ADP就業數據及週五的非農預期亦一致,預期則有機會在前一週五開始構造預期走勢行情。當這種預期與央行政策及風險情緒環境一致,走勢會更加明確。特別在非農周當周週三的ADP私人市場就業數據公告後,該結果則會加強預期行情的動力。當然,預期行情往往在非農公告當天美盤開市前就會結束。

當非農準備作出公告前的30分鐘,資金的博弈會帶動沒有方向性的波動,這些波動不可以視為方向的參考,除非當時金價處於異常的超買或超賣階段。

而非農數據公告一刻,往往首5分鐘就有價格跳躍式的波動,往往測試當時的重要支持或阻力,視乎盤面的結構,與結果的代表性,一般最少亦有10至15美元。若出現重大利好或重大利差下,波幅會更大可以達20至30美元甚至以上,而一般情況,只要結果方向明確,即解讀美國經濟及就業市場的訊息明確,公告後的15至30分鐘還會有持續勢頭。在判斷趨勢能否持續發展,借用菲波回調作參考是一個很不錯的參照。在重大利好或利差下,一般獲利回吐在菲波38.2%結束,並進入慢走的新央行預期行情。

若最終結果非有明確的指引,比如就業人口走差,但失業率走好,又或者結果介市場中位預期持平,這情況下走勢在15至30分鐘後出現回吐的機會就不低,若反差明顯,甚至會出現大幅的震盪回吐。所以若在5分鐘圖內,10均線或菲波38.2%回調失守,這有機會是這波行情加深回吐的訊號。

非農後的市場人仕或美聯儲官員解讀,亦十分重要,當非農結果好壞參半,這些具有影響力的講話,可以改寫市場對非農結果的預期。

英倫金業進階提示:有關選不選用非農入市,還要看個人的經驗及風控技巧,市場上亦有不少交易者會避開非農,主要是市場解讀落差及數據造成的震盪較多面對掃倉的風險,反而選在數據公告及震盪後才入場,捕捉政策預期行情。

英倫金業新手提示關鍵字:買預期、賣落實、炒落差

重點五:如何找出非農結果後的週期行情?

當非農的結果有代表性,即大好或大差,往往就會開始構築央行決定預期,而往往非農公告後一周,亦會公告對央行決定有重要影響力的通脹數據,一般該數據在非農公告當天亦己經有市場預期,所以市場會在非農公告後結合通脹數據預期作考量,開始新一輪的預期行情。所以,不少的月份亦會見到非農後就是金價一個月至一個週期的走勢。

例如:若非農走強,而通脹數據預期亦走強,即解讀為加息機會增加。若央行官員態度亦由鴿派轉為鷹派,金價則有機會開始一個週期的壓力,直至美聯儲決議結果或新一輪非農數據公告。

英倫金業進階提示:非農數據公告的影響力是有延續性,往往新手就忽略了數據延續影響,忽視了往後的通脹、美聯儲官員講話、美聯儲會議報告等,亦結合了非農結果來作考量。

英倫金業新手提示關鍵字:通脹數據、美聯儲加息預期、美聯儲官員解讀

英倫金業提示新手們,若想提升個人的操盤能力與找出個人心理盲點,除了學習,還需要完整的入市計畫,與審慎的覆盤。不少朋友會忽視市場的概率特性,出現勝於幸運,把沒有效率的操作法則看為成功要素,亦忽視了市場的多元性;然而,當市況逆轉,這種盲目自信則失去了預算。事實上,無論輸贏,亦要養成定期檢討的習慣,要拋開個人的成見,一方面審視過去行情的構成原因,一方面評估個人操作的效益。比如:有否忽視了市場的有效訊息而錯過了機會?或者有否受到某些資訊而被誤導?因為每個人的性格、成長經驗及心理結構,亦不一樣,所以唯有養成定期檢討的習慣,才能找出個人的不足,並針對性作出調整。

此外,英倫金業再三提示,學習操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嘗試,巴菲特就曾向青年人表述:「要擺脫清貧,就必需自我增值」。看書或看視頻亦不能有效把訊息變為個人能力,情況與學游泳或運動比賽一樣,看運動員比賽自然是賞心悅目,但過程幫不了受眾提升自身能力。而提升個人的能力,必須要透過學習實踐,一方面,新手可以透過模擬平臺的過去行情功能,運用過去場景作出密集式操作訓練,提升盤面感。另一方面,要多思考盤面機會的發展,多留意市場變化,建立操作邏輯的思考體系,提升對入市機會的判斷觸覺。

英倫金業培訓師WayneLai分享:選不選擇運用非農入市除了看個人能力,亦要看結果代表性,若結果明確及代表性高,自然是運用作入市的好機會;但若結果矛盾,代表性低,即使個人操作能力良好,亦不是合適的入市參考。當然,操作時必須要做好風控,留意突發訊息,而且具備清晰的入市及出市計畫。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要約、建議或促使任何人士提呈買賣或認購任何證券。結構性產品價格可急升或急跌,投資者或會蒙受全盤損失。過往表現並不反映將來表現。投資前,投資者應瞭解風險,並諮詢專業顧問及查閱有關上市檔。本文任何內容概不構成投資、法律、會計或稅務意見、並無聲明任何投資或策略適合或符合閣下的個別情況。

顶一下
发表看法

机构介绍

英伦金融

英伦金融

英伦成立于2012年,获香港政府认批,并领有香港金银业贸易场AA牌照,同时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代理)国际会员,专注为投资者提供高效及安心的贵金属网上投资服务。“英伦”的寓意「英才汇聚,超群绝伦」,多年来砥砺前行获奖无数,2019年更成功与前美联储主席 格林斯潘博士合作,成绩斐然。赞一下

152008WlYGXuGOLddYLK$7$l$IQ__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