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英伦金融:英倫金業:2022年「10大金融市場熱點」!2022年金價怎麼樣?

踏入2021年末,英倫金業為2022年的金融及經濟把脈,為您掌握投資先機
英伦金融2021/11/25 15:32:5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踏入2021年末,金融市場在2021年續受疫情、政府刺激方案、央行政策及政治角力影響,當中美國股指及油價表現較為出色,而金價則出現大幅波動的行情,相信讀者們亦關注這些走勢會否延續2022年,就讓英倫金業為2022年的金融及經濟把脈,英倫金業自2012年開業,每年年底亦會提供新一年展望報告,多年來亦預早發掘市場先機,比如2013年英倫金業就預早提示金價崩盤,2014年提示原油熊市,2015年則提示股市泡沫危機,2016年英倫金業就預言美元及美股升浪,2019年英倫金融更聯同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博士預告黃金牛市,2021年則提示原油牛市,成績斐然。究竟2022年金價的表現又會如何?2022年又有哪些重大焦點需要關注?

而在運用大數據揭示經濟前景前,英倫金業先提示朋友們,要理解金價的表現受美元及風險情緒影響,而全球的經濟、政治及央行政策亦會影響到有關變化。所以我們需要發掘2022年政經及文化重大事件,大膽假設盤局發展。因此,英倫金業就推敲整理了2022的10大重要熱點,幫助讀者們了預先掌握2022年盤局脈絡。

英倫金業相信困繞2021年的重大市場焦點包括:疫情與疫苗、能源及通脹危機、經濟復甦放緩憂慮以及央行貨幣政策不確定性,會繼續成為市場關注主題。

疫情料續受變種病毒、季節性因素、文化活動及疫苗研發影響,2022年達至全球人口接種的目標相信效為困難,但隨著疫苗研發的突破,相信2022年底全球接種率可以達到更高水平,部份國家更能達至全民接種,而疫苗護照,雙循環及氣泡式開放會逐步出現,地區性經濟活動逐步回復正常,但全球經濟活動流動性依然是未能全面回復疫情前水平。料疫情的風險情緒在2022年首季較為緊張,但年底則有機會進一步放緩。

英倫金業提示:疫情是不可以忽視的重大焦點,特別是病毒變種或疫苗突破的發展,亦對整個盤局有較大影響。

能源及通脹危機方面,料油價在2022年首季依然在60美元上方水平,而隨著美國頁岩氣商增產,以及伊朗有機會在二季度甚至更早重新出口原油,料油價在二季度有機會作出較大調整,回到60美元區間,但料通脹壓力在二季度受短期油價回軟後放緩,但在四季度則有機會再受長期通脹壓力推動回升。由於各國的經濟刺激方案及量寬,通脹較大機會不如耶倫或鮑威爾所說短暫性數月,而有機會要數年來消化。

英倫金業提示:政治是影響油價發展的重大因素,相信2022年的政局會造成油價有較大的震盪。

美國10月業績期己告示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反彈增速己經放緩,而中國至G7國家的經濟數據亦在表明復甦放緩的機會正在增加,料2022年情況會更加明顯,而各國亦有機會繼續推行標靶式經濟刺激方案,但為了控制通脹,相信效果只是緩解資金緊張危機,或針對式救助疫情受影響板塊,所以重覆2020至2021年的快速輪轉機會不高。

英倫金業提示: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及人口紅利才是推動經濟的核心,刺激方案較大程度只是臨時的解藥,而且往往帶有副作用。

全球主要央行在2021年逐近表態縮減量寬,主要是因為通脹壓浮現,然現央行目前沒有能力大幅提升利率打擊通脹,主因疫情依然困擾各國經濟,但疫後的經濟復甦己經進入卉頸,加息則有機會打擊經濟復甦步伐,甚至引發技術性經濟衰退,所以料央行在2022年繼續施展玩弄預期管理的手段,即預早宣告加息預期,以打擊炒風,但在最終作決定一刻,則借前景不明確,需要進一步觀察經濟狀況而拖延決定,引發週期性市場預期與落差的盤局。

英倫金業提示:央行的最大重要功能是玩弄市場預期,而實施政策往往只是迫不得已。

若只看疫情、通脹、經濟及央行政策,相信2022年股指表現回軟機較大,油價則表現震盪,至放金價則有機會呈先揚後挫。當然,只看這四方面是不足夠的。2022年的盤局還有不少政治焦點,預期對市場或有更大影響,亦會觸動市場神經,為此,英倫金業預測2022年10大金融市場熱點,以助讀者們更透徹了解市場。

英倫金業提示的2022年重大政經熱點:

1)美國國會中期選舉(3月至11月);國會分權危機

2)美聯儲主席替換(2月);貨幣政策轉點,債市改革

3)法國大選(4月);歐盟分裂危機

4)超級選舉3月:(南韓/印度/黎巴嫩/哥倫比亞/香港);政治動盪風險

5)美聯儲加息(2022年下半年);

英倫金業預測的2022年黑天鵝事件:

6)中美貿易談判(2022年2/3季度)

7)美國10年期債息重上2%(2022年2季度)

8)美國解除伊朗出口原油制裁(2022年下半年)

9)債務違約危機

10)地緣政治危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英倫金業提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而美國國會的替換影響到施政的能力,所以美國中期大選成為市場最大熱點,並不意外。

重中之中:美國國會中期選舉

美國中期大選料是影響到其他市場熱點的核心,因為不少重大焦點,亦是因為美國中期大選,拜登政府為藍營拉票而作的衍生決定。包括:美聯儲主席替換、美聯儲加息決定、中美貿易談判、解除伊朗出口原油制裁等。

2022年美國國會將進行中期選舉,參議院中100席中最少有34席重選,而眾議院則435席進行重選,由於2019年大選的藍浪的領先優勢並不明顯,料市場會關注藍營的議席流失的情況,從而評估出現國會分權,甚至拜登能否2024年續任的機會。雖然,大選的最終結果會在2022年11月才有定案,但各州的中期選舉事實上在2022年2月開始揭幕,而5至6月更會是首輪高潮,而8月更是兩黨爭取最終勝負的關鍵時刻。在2月至8月中,各州的前哨戰結果,若出現藍營失守,亦會加強市場對於藍浪失勢的憂慮。所以,對放市場情緒的影響並不是在2022年底才顯現,而是在前哨戰中就會開始,因為市場永遠是在炒賣將來。

英倫金業提示:中期大選在2月前哨戰就會影響市場預期,而同時拜登亦會開始為藍浪拉票,所以不可以忽視前哨戰的影響。

為了選票需要的形象工程

此外,借鏡過去中期選舉,白宮亦會較多外交形象與干預政策,由於前哨戰接近夏天自駕旺季,所以預期油價在2022年中回軟的推測,是有較大機會發生,白宮可以透過放寬伊朗出口原油,以及補貼頁岩商增產,以吸引藍浪選票。這亦是預期通脹壓力會在2022年中暫時放緩的考量,短期的政策干預與扭曲操作,造成通脹壓力在2022年中暫時放緩。

借鏡2017年美國中期選舉,特朗普一方面減稅刺激資產泡沫,另一手則是推出貿易戰及保護主義以吸引選票,所以,不排除藍營在弱勢下,再度借外交政策吸引選票的機會並不低,這點值得大家關注。當然,除了強權形象,亦可以採用大國領袖風范的選擇,相信2022年首季拜登政府為選定自身角色,即是選用胡蘿蔔還是大棒。

另一方面,為了穩定市場,料央行寬鬆政策在2022年中維持,這亦造成預期比鮑威爾更為鴿派的官員將接任美聯儲主席一席,因為藍營目前沒有冒險的條件。然而,亦為了打擊通脹,以緩解選民對通脹的憂慮,相信,美聯儲在2022年中會有更鷹派的態度,但真正落實加息,則較大機會在8月後,待前哨戰告一段落才啟動。

英倫金業提示:2022年出現外交關係緊張,或一系列美國外交外訪,以製造強政形象的機會並不低,需要關注拜登為拉票而選擇的定位及角色。

藍浪失勢或造成金融市場危機

當然,藍營一系列的動作,並不能保證藍浪繼續掌握美國國會,在2021年底弗吉尼亞州首長選舉中,共和黨就奪下了這個原本屬於民主黨的陣地。相信美國嚴重的政府負債,而新推出的基建及預算方案會在2022年會繼續受關注,龐大的赤字,若新刺激計劃未能有效落實,或者政府赤字進一步升級,亦會影響選民的意向。而藍營的刺激方案想像很美好,但能否在2022年見成果則成為疑問。加上美國的經濟及就業問題,與人口結構及技術水平有關,而不是政策的推動就能有效分配及刺激。

若藍浪最終失去國會的主導權,特別是參議院失去50席的優勢,拜登在未來的施政就更為困難,無論是債務上限、社保方案,或新刺激方案亦較難在國會中獲得通過,這樣市場自然預期美國經濟走下坡的機會增加。這亦是預期美國疫後的經濟復甦在2022年底有機會回軟的原因。相信不少投資在2022年中後亦會抱觀望態度,以待最終結果。

相信藍浪失勢,另一個影響是美元回軟,強勢美元有機會因為拜登施政能力下降而回軟,即使加息預期逐步增加,但整體卻表現回軟,因為施政缺憾很大機會引來赤字問題惡化,美國財政部及美聯儲亦不能太明顯的為藍營助力。即是說,若藍營失勢,則對金價利好。

英倫金業提示:政治推動經濟,而經濟預期亦會影響政治決定,而掌權者的思維及利益,才是影響最終決定的要素。

2022年世界盃影響

2022年底11月將在卡塔爾舉行,而外圍賽則在6月開始,由於歐美文化對足球的狂熱,世界盃舉行期間,金融市場表現較為淡靜的情況,有如每逢歐冠盃期間,金價亦表現淡靜,要待比賽結束,行情波幅才回復動力,所以,不排除同樣的週期影響亦會呈現。

英倫金業提示:市場往往忽略文化活動及民族習慣對投資市場的影響,往往重大的體育運動期間,金融市場的波幅亦會縮減。

2022年金價料較為波動

結合所有的焦點及數據模型,英倫金業預期2022年上半年金價衝上1900的機會不低,但2022年的下半年,則有機會逐步回軟,更有機會回到1700下方,而若藍浪最終失敗,則有機會借勢逐步反彈,反之,若藍浪繼續掌握美國國會,則要提防金價有機會進一步跌破1600水平。

【作者簡介】黎永達

香港資深金融從業員,曾服務知名金融公關、財經媒體及投資銀行。過去服務物件包括SocieteGenerale、CMCMarket、KVB昆侖等。同時為大專客席講師、財經媒體定期嘉賓及財經讀物著者,多次代表香港出席世界金融行業論壇,現為英倫金業集團及英倫金業研究及市場主管,多年為服務機構贏取眾多行業大獎。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要約、建議或促使任何人士提呈買賣或認購任何證券。結構性產品價格可急升或急跌,投資者或會蒙受全盤損失。過往表現並不反映將來表現。投資前,投資者應瞭解風險,並諮詢專業顧問及查閱有關上市文件。本文任何內容概不構成投資、法律、會計或稅務意見、並無聲明任何投資或策略適合或符合閣下的個別情況。

顶一下
发表看法

机构介绍

英伦金融

英伦金融

英伦成立于2012年,获香港政府认批,并领有香港金银业贸易场AA牌照,同时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代理)国际会员,专注为投资者提供高效及安心的贵金属网上投资服务。“英伦”的寓意「英才汇聚,超群绝伦」,多年来砥砺前行获奖无数,2019年更成功与前美联储主席 格林斯潘博士合作,成绩斐然。赞一下

152008WlYGXuGOLddYLK$7$l$IQ__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