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ATFX:ATF-X港股:阿里巴巴季度财报现颓势,但年度数据依旧良好

ATFX每日汇评由ATFX资深分析师Dean提供
ATFX2021/11/20 08:22:2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ATFX摘要:11月19日,阿里巴巴港股开盘跳空下跌超10%,主要原因是季度财务报告数据不及预期,尤其是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仅有505亿元,同比下降33.83%,这让人们开始担忧电商行业的发展前景。然而,阿里巴巴的年度数据依旧表现良好,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依旧处于正增长态势,短期的业绩波动不应当被过度解读。

▍阿里巴巴季度净利润

2019年三季度净利润940亿元,2020年同期764亿元,今年却只有505亿元,下降趋势显著。不过,从上图中也可以看出,每年的二、三季度,阿里巴巴的净利润都比较低,而四季度和来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往往表现优异。所以,用前三季度的数据断定电商行业进入下行期不够理性。如果四季度和来年一季度的数据保表现良好,阿里巴巴依旧有可能实现2021年(2022财年)的净利润正增长。

2021年天猫+淘宝双十一成交额5403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的4982亿元有所增长,但增速显著放缓。要知道,2018年双十一成交额2135亿元,2019年为2684亿元,增速为25.7%。2020年增速为85.6%,而今年的增速仅为8.45%。并且,今年双十一期间,社会舆论中“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多,诸如“明降暗升”“持续时间过长”等等不绝于耳。

▋阿里巴巴年度净利润

从上图可以看出,阿里巴巴的年度净利润依旧处于增长状态。由于2020年的疫情影响,线上购物行为被大幅激发,所以该年度净利润相比2019年度增长了70%,远超市场预期。2021年,疫情问题基本解决,线下购物行为增长,分流了很大一部分线上的利润。所以,2021年阿里巴巴的净利润增速不足1%(约0.7%)。但这并不能说明2021年电子商务的发展遭遇了瓶颈,而只能说明2020年宏观面过于特殊,该年净利润数据异常偏高。将2020年和2021年的净利润增速进行平均后,才是阿里巴巴近两年正常的增长速度(35%左右),这一点可以从2019年增速为37%得到印证。

同理,今年双十一成交额的增速大幅下降,并非是电子商务遭遇瓶颈,而是因为2020年疫情原因,双十一成交额被过度刺激,处于异常高的状态。将近两年的双十一增速进行平均(47%左右),才是双十一的真实表现。

▋阿里巴巴股价走势

开盘跳空超10%,宣告阿里巴巴10月5日至今的筑底结构彻底失败。未来还需等待市场悲观情绪消散后,重新筑底。在此期间,不宜参与阿里巴巴多方交易。中长期来看,阿里巴巴的周线股价依旧受到下降趋势线的压制,在该趋势线被有效突破之前,维持技术面看空观点。

▍总结:ATFX分析师团队认为:总的来说,因为2020年异常高的基本面数据,导致2021年的数据增速显著下滑。但是,影响2020年业绩表现的核心因素是“疫情刺激下的线上购物激增”,这不可持续。人们还是需要回归到阿里巴巴的长期业绩表现上来看,将2020和2021年的数据做总和平均,将2020年透支的潜在消费力补充道2021年,这样才能看清楚阿里巴巴的真实发展状况。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顶一下
发表看法

机构介绍

ATFX

ATFX

ATFX值得您信赖的差价合约经纪商。ATFX一家年轻、活力和有远见的在线差价合约经纪商。ATFX自成立以来,十分注重企业品牌建设,不论在产品、服务还是平台系统上的质量都是有口皆碑的。ATFX在全球获得了众多荣誉奖项,同时,其高效安全的出入金体验备受投资者青睐。ATFX官方网址:https://www.atfx-china.com/赞一下

100209dN6e$VFoCbI_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