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马婧雯:消费股重挫 深富白酒利空会发酵吗?

全天,沪深两市低开探底,随后逐步回升。盘面上看,周期股走强,但消费股迎来大跌
马婧雯2021/10/19 18:00:0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全天,沪深两市低开探底,随后逐步回升。盘面上看,周期股走强,但消费股迎来大跌,尤其是白酒板块利空影响下重挫,全天市场分化明显,短期结构性行情显著。具体板块中,采掘大涨领衔,有色、电气设备、公用事业以及化工、钢铁等走强,而食品饮料、休闲服务以及医药生物和家用电器等走低。

当日市场“泾渭分明”:资源等周期股走强,白酒等消费股重挫,市场震荡整理,全天小幅回升。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白酒股迎来了大跌,就连贵州茅台都下跌超6%。对于贵州茅台来说,全球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三季度减持贵州茅台,这对其来说不是好消息。但这并不是白酒股走低的核心因素,而重要的情绪影响主要是周末发酵的“消费税改革”。

之所以说情绪面的影响,主要是目前消费税改革仅是提到了,但还没有具体的推进,而且即便政策实施,对白酒股的实际影响并没有那么大:一方面,根据平安证券的研究,从上市公司白酒消费税变化来看,虽然整体上消费税呈上升趋势,但是每次消费税政策的变化并不会使得公司税金出现大幅度变化,更多是稳步平滑消费税的影响;另一方面,综合来看,白酒若税改,负面影响主要集中于弱势品牌,名酒具有强大的转嫁能力,消费税变化影响较小。而高端奢侈品的消费税税率提高、征收后移至零售端,将侧面提升免税渠道的吸引力。

既然如此,这个所谓的消费税改革,对于白酒等消费股来说就是情绪面的干扰,也是短期的影响,不改变板块的本质逻辑。对于白酒股来说,行业景气度整体保持良好,后期会有比较大的分化,尤其是次高端品种继续走强的趋势依旧,而且目前看业绩预期也都占优,在此前连续调整以及短期情绪干扰走低下,或许存在配置的良机。

对于市场,经济复苏以及流动性稳定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本质没有改变。但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全球通胀预期提升下,市场担忧情绪加剧,成交量快速萎缩,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短期操作难度加大。不过,目前看情绪面影响更大一些,而实质性利空并没有显现,结构性行情中,也不缺乏机会,稳健投资者可适当保持仓位,均衡配置。而激进投资者可顺应市场变化,阶段性博弈个股良机。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