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OKEx Research:围猎Filecoin,详解5大投资方式(上)

媒介市场2020/10/16 09:24:5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OKExResearch:围猎Filecoin,详解5大投资方式(上)

屡次爽约之后,Filecoin主网终于要上线了。

据官方此前公告,Filecoin主网将在epoch148888正式开启。按照当前的区块高度计算,Filecoin主网预计将在10月15日晚11点之前上线。

来源:Filscout

虽然Filecoin此前已多次推迟主网上线时间,引发诸多争议,但伴随测试网二阶段开启以及太空竞赛开展,Filecoin在今年的热度仍居高不下,毕竟它曾创下区块链领域最高募资记录,获得红杉资本、DCG、a16z等顶级机构支持,而Filecoin背后的IPFS技术则被视为Web3.0的代表。

比特币第三次减半完成之后,Filecoin主网上线被看作下半年最大的热点,矿机厂商、交易所等伺机而动,媒体也在推波助澜。从这个层面来看,Filecoin的关注度丝毫不亚于比特币。

然而不得不承认,由于Filecoin机制设置的复杂性,大多数投资者对其缺乏足够的认知,对各类投资方式更是一头雾水。Filecoin主网在即,我们将在接下来的两期文章中结合5种主要的投资方式逐一解析背后的机会和风险,帮助大家拨开迷雾。

方式1:购买实体矿机

同比特币一样,Filecoin代币可以通过挖矿获得。

根据规划,Filecoin代币FIL总量为20亿枚。在创世区块分配中,10%分配给早期投资者(7.5%已售出,2.5%留存),20%分配给项目方(15%分配给协议实验室,5%分配给Filecoin基金会),剩余70%分配给矿工。

不难发现,Filecoin对矿工群体较为友好,计划释放最大比例的区块奖励。但需要注意的是,Filecoin的挖矿机制跟比特币挖矿不同:比特币挖矿主要依靠算力,挖的过程就是运算哈希算法并得到结果的过程,主要依赖的是CPU、GPU和ASIC等高端芯片;Filecoin矿机其实不需要进行大量运算,耗电也小,但需要矿工具备优质的宽带/网速环境和硬盘性能。

另外,Filecoin矿工包括两种,一种是储存矿工,另一种是检索矿工。检索矿工对网络的要求很高,一般散户参与的都是储存矿工,也就是通过出租储存空间获得区块奖励。不同矿工在复杂的机制设置下参与生态运作。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Filecoin矿机价格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虽然各家矿机厂商都会承诺能够持续、高效地挖到全网较高比例的FIL,但业内人士直言,能够兑现的头部厂商仅有10%-20%。部分厂商则在借Filecoin热度诈骗,总涉案金额高达20亿元的“蜗牛星际”事件便是典型。

这其实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如果通过购买实体矿机参与Filecoin挖矿,面临不小的挑战,一是源于自己对Filecoin运行机制认识不足,不仅挖不到预期的收益,反而由于惩罚机制的存在,遭受一定的质押损失,二是源于市场的不透明,容易陷入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此外,由于不少大矿工的存在,小矿工很难从中分得一杯羹。

倘若普通投资者仍希望购买Filecoin矿机,建议认真学习IPFS/Filecoin相关知识,同时咨询有相关经验的专业人士,挑选有效算力排名靠前的矿机厂商。

方式2:购买Filecoin云算力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Filecoin矿机价格偏高,风险也不好把控,加之Filecoin对矿工要求较高,不仅要求机器不能断电、不能掉线,而且对技术运维也有一定要求,事实上将这部分投资者拒之门外。

不少矿机厂商为此推出了云算力。通常而言,Filecoin云算力挖矿具有构建大规模矿机集群、统筹管理电力供应、专业带宽和矿机运营维护等优势,不仅降低了投资者的进入门槛,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风险。

不过,Filecoin云算力最大的缺点是不透明。公开报道显示,这种不透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有效算力和产币效率不对等。FIL矿机投资的逻辑追求的是单位投入下尽可能高的产币效率。在这个逻辑下,每T的FIL产出将是云算力厂商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有效算力的最优解只是手段,并不是目标。投资者如果要清晰的评判矿机的出块实力,必须要知道单T有效算力所挖出的FIL数量,但这其实是个“黑匣子”。

(2)云算力产品大都需要用户为有效存储的填充过程买单,如果你买了1T的云算力,这个1T算力的时间怎么算直接影响你的投资收益,其中的差别巨大。如果卖方是按照矿机有效存储达到1T,矿工才有可能享受到较高的挖矿收益率,那么前面填充的时间都相当于在做冷启动。

除此之外,投资者在购买所谓的云算力产品之后,还要应对平台方跑路的风险,毕竟这类事件已经屡见不鲜。

综上所述,Filecoin云算力产品看似降低了投资者的进入门槛,但同样存在诸多风险,建议广大投资者趋利避害,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如果投资者仍要参与,建议综合对比之后优先与头部云算力平台合作。

参考资料:

1.Filecoin云算力避坑指南https://zhuanlan.zhihu.com/p/163200582

2.为什么说购买矿机是投资Filecoin的最佳选择https://news.huoxing24.com/20201009092807056629.html

免责声明:环球外汇网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外汇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