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OKEx Insights:新风口Filecoin来临,谨慎辨别资金盘(上)

2020/10/14 15:54:1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随着秋天的来临,DeFi的夏季狂热似乎也正在降温,取而代之的是历经多次“跳票”,终于要启动主网的分布式存储明星项目——Filecoin。

9月29日,Filecoin(FIL)表示主网将在epoch148888正式开启,预期将在10月15日左右到达这个epoch。消息一出便引起了币圈的广泛关注,据非小号数据,截至10月13日,FIL近七天涨幅达到35.91%。

币圈新风口Filecoin

“鸽王”Filecoin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在多次延迟上线之后依然是行业焦点?原因有二:项目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涉及精良的代币机制。

基于IPFS的Filecoin,是一个将云存储转变为一个算法市场的去中心化存储网络。去中心化存储主张强隐私保护、低存储成本,包括数据冗余备份存储,降低中间的成本达到存储的效果。不论是科技还是商业维度,去中心化存储都是一个非常确定的趋势。

而IPFS协议的目标是补充甚至取代过去20年里使用的超文本媒体传输协议(HTTP),希望构建更快、更安全、更自由的互联网时代。

应用场景上,IPFS可以与区块链结合。目前大部分公链的最大问题是没法存储大量的超媒体数据在自己的链上。DApp想发展成超级App,受到了极大的限制,IPFS协议可以提供存储方案;当然,IPFS也可以为传统应用提供分布式缓存方案。

据IPFS官方披露,基于IPFS协议的生态应用已有100余个。任何应用需要存储的内容,例如: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数据等,都可以使用IPFS网络进行存储或调用。

代币机制方面,矿工可以通过提供数据存储和检索来获得原生通证(称为“Filecoin”或"FIL"),用户通过支付FIL来存储和读取数据,存储矿工通过提供存储服务获得FIL,检索矿工通过提供数据获得FIL。

FIL总量20亿,基金会持有5%,分6年线性释放。团队持有15%,同样是6年线性释放。2017年将10%代币进行融资,筹集了2.57亿美元。私募参投机构包括红杉、AndreessenHorowitz、UnionSquareVentures等VC公司及天使投资者。

Filecoin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ICO项目,除去基金会、团队持有以及融资,剩下70%代币都是矿工的,仿照自然界放射性衰减的法则,按照指数递减模式,每个区块奖励递减。

然而,看上去很美的Filecoin就像一朵带刺的玫瑰,隐藏着不少风险。

矿机、云算力产品鱼龙混杂

Filecoin的火热让一些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近几年各类资金盘项目层出不穷,严重时甚至外界一听到IPFS矿机就会想到诈骗。

IPFSDATA星际存储的负责人曾在链捕手采访介绍一个较早的Filecoin资金盘项目——CAI,项目承诺用户Filecoin上线前,可使用蜗牛矿机先挖项目方发行的代币CAI,2019年初终止提币并跑路,最终圈钱20亿。

百度贴吧也有关于这个骗局的讨论,可以看到,CAI团队售出的蜗牛矿机市场价近6000元/台,但单位却连1000元都不到。

据报道,CAI骗局受骗人数在7000左右,其中还有以家庭为单位的受害者;不仅投资者,连CAI团队的硬件供应商也不能幸免,CAI跑路后,还有剩十几万台未到账期的蜗牛矿机库存,这些账期内的供应商在CAI团队被缉拿归案后无处收账,只能认栽。

对于散户来讲,自己买矿机价格贵且运维难度大,机组单价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综合成本太高,而市面上一些以T为单位出售的云算力,价格比较亲民;别看投资门槛低,风险却一点都不小,FIL上线后产量真实性有待考证不说,云算力产品和矿机一样存在圈钱的浑水摸鱼者。

假借Filecoin之名的骗局横行,源于投资者们没有对各类项目做深入的了解,不过,也侧面反应了人们对Filecoin的期待。

免责声明:环球外汇网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外汇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