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从BOS团队的1.2.3.……N,看中国区块链的可能

区块链太热了,爱好者和投机者都来赶海了,但几年过去了,
wuhanhanrui2019/11/19 12:08:2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区块链太热了,爱好者和投机者都来赶海了,但几年过去了,如今是个什么情形呢?“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区块链团队沉船的沉船,上岸的上岸,还在航行的大船有几艘称得上“希望号”,其中有一艘属于BOS的,值得好好梳理一下。

1次线下会盟奠基

2018年6月,号称史诗级的EOS主网启动了,白皮书中某些特性也随之可用,但去中心化跨链、社区治理等重要功能却没能实现,社区参与路径少,官方团队置身事外,导致很多社区参与方有些心灰意冷。

当时国内几家知名EOS节点汇聚了中国社区顶级的技术大拿,他们觉得与其指望他人不如依靠自己。EOSBIXIN超级节点负责人广涛(Winlin)发起了麒麟测试网,麒麟测试网现在已经发展成为EOS最为强悍的两大测试网之一,另外一个则是国外节点发起的丛林测试网。

经过麒麟测试网的切磋和合作,2018年10月份,这群人暗暗怀着一样的心思约到了坝上草原,看星星,看月亮,聊诗词歌赋,聊人生哲学,吃着烤全羊,有人看似无意实则有心地说了出来:我们做一个中国社区主导的DPoS公链吧!其实,这是大家来草原会盟的本意。

后续没有任何的转折,麒麟测试网的发起团队几乎都成了BOS的核心团队。这个团队几乎集合了中国DPoS区块链社区最强的力量,根据各自过往经验分配团队角色。

孙林(Leon)、成松(Simon)、晓峰(Deadlock)是典型的技术流,也是国内最早研究底层技术的,在项目中负责BOS底层架构和技术方案,他们曾运营过超级节点,为社区贡献了许多优质项目,也有曾经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任过研究员的,或者担任过互联网公司架构师的,都有非常丰富的科研与开发经验。这个团队还吸引了像吴迪这样拥有海外名校留学或知名技术公司工作背景,在相关领域都挺有名气的骨干。

2次获业内点赞

团队都集合就位了,动静这么大,要不干出点什么,那场面不太好看了。先来找找痛点,一直以来,区块链最令人期待的成果之一是跨链通讯(Inter-BlockchainComunication)它能使底层公链的性能再上一个台阶,突破单链可扩展性的限制,这是社区的公需也是刚需。

BOS行动了,开始深入研究开发跨链通信功能。2019年1月23日,BOS成为首个实现去中心化DPoS跨链通信功能的团队,这对整个区块链行业来说都是十分具有开创意义的一步。

关于跨链方案,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Buterin曾在论文中总结分为三种,分别是公证人方案、中继方案和哈希锁方案。这当中第二种方案具有去中心化、功能丰富的特点,但是实现起来在三种方案中属于最难的方案,需要参与跨链的区块链具备一些基础条件。BOS正是采用了这种方案,成功实现后也得到了业内多方点赞。

这是使得BOS团队声名鹊起的一次点赞。紧接着,BOS迎来了一个更大的突破。

众所周知,最初比特币一笔交易确认需要1小时,后来这一等待缩短为EOS的3分钟,却仍然无法同当前支付宝、微信支付相媲美。这成了BOS团队攻克的下一个目标,起初的0.1.0的proofofconcept版本,达到了秒级共识的水平。接下来经历了7个月的研发和优化,包含了兼容性改动,共识升级方案,网络层优化,稳定性优化等一系列改动。版本号从0.1.0升级到0.11.8,经历了3次大规模代码优化,改动包括75个文件,276个gitcommit.同时开发了3个辅助项目帮助测试,启用了2套内部集群超过40台机器,设计了80个测试用例.在经历了数个月的开发测试及社区测试后,终于在7月完成了最终版本。

BOS正式发布了3秒极速共识(链上转账3秒不可篡改),从前白皮书里的白纸黑字,成为了实实在在的代码和真真切切的创新。BOS链上,交易最终确认只需要3秒钟,BOS也因此成为行业中极少数实现交易确认秒速的链,整个区块链行业都为之沸腾了。

2019年10月16日,一年一度的ECC活动在巴西举行,作为2019年优质且备受瞩目的社区公链项目,BOS团队受邀到了现场,会场大屏幕循环播放着BOS的非洲纪录片和泰国芭提雅拍摄BOSPay付款场景的真实用例,BOS执行团队成员和社区成员们在下面坐着,心情各异,但他们都知道,有了BOS3秒极速共识,区块链线下支付时代已经到来。

房间里只有3盏能亮的灯

返程是一个旅程的终点也是一个下一个旅程的起点,在万米高空上大家做了一个总结,说到印象深刻的事,大家立马想到了一件又好笑又可怜的事。

在BOS准备研发3秒极速共识之前,晓峰(Deadlock)定了婚期,婚房也买了,还差个装修环节,任务的前期还有一搭没一搭的畅想装修风格和婚后生活,忙起来之后,只顾着疯狂迭代,根本来不及想还有装修这个事,过了一段日子就顺势住进去了,房间走的是让人觉得心酸的极简主义,没有窗帘,没有家具,但是光亮还是有一点的,USB小灯能发光,打开冰箱门可以带点亮,油烟机上的灯也能照明。在区块链交易的那3秒的跨越里,有晓峰(Deadlock)这三盏灯的功劳。

努力和成果有时候是可以用数据来直观展示的,这3盏灯不会只见证BOSIBC和3秒极速共识的诞生,也会见证BOS团队持续输出把白皮书里的每一行承诺都通过代码变成现实。

云端组织模式蕴含的N

BOS的团队有为数不多的几次会盟,除了前面说到的草原会盟、巴西活动,其他机会可能也就是受邀到中国台湾、泰国曼谷、巴西里约的高校论坛以演讲形式的见面。

团队成员分散在世界各地,除了中国社区的几位大拿外,还有非洲、欧洲的小伙伴,他们应该说是一个云端组织协作的成功案例,可能大家最开始都有过怀疑,这种分布式办公的效率应该不高,但真正做起来,超乎意料。大家的目标很明确,不是为了绝对的金钱利益而工作,而是基于超强的自我实现和改变世界的愿景,这种驱动太强大了。

他们很快形成了不上夜班的24小时运营机制,散居世界各地的团队完美利用时差保证了全天有人在线工作的状态,在大家都没有进入睡眠模式的时间里每天一次跨国会议。西方月亮时,东方在线工作,东方月亮时,西方上线接班。当然也免不了不顾东西月亮还是太阳,一个电话随时被call起的情况。

这也可说是一个全球协作模式的团队,未来社区的运营需要有更多的人加入这种云端组织。这让我联想到在休斯敦的NASA中心,整个基地大约有1万名科学家,在世界各地大概还有20万科学家在帮他们工作。这也是基于云端的方式把精英组织在一起,不同的是BOS的团队天然具备这种基因,未来也会将这种模式深化。其实,未来无论哪个行业,企业的至高成就点之一就是成为全球协作的组织者。N是更多加入BOS的精英人士,也是因为这群人加入而带来BOS的无限可能。

免责声明:环球外汇网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外汇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