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曹宇红:四颗"核弹"引爆市场,黄金原油继续上涨

上周又是一个“核爆”周,几颗“核弹”分别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引发美股暴跌;
曹宇红2018/12/10 01:32:3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上周又是一个“核爆”周,几颗“核弹”分别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引发美股暴跌;大小非农爆冷降低加息预期;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加拿大被捕引科技股重挫;OPEC+会议减产计划超预期致油价逆转。

上周二(4日)纽盘,3年期与5年期收益率利差、2年期和5年期收益率利差均跌至负值区域;10年期与2年期利差缩为近10个基点,刷11年来最低水平,距离倒挂情形亦是几步之遥。美债收益率倒挂被视为经济衰退的先兆,美国三大股指全线重挫逾3%。美指从97一线暴跌至96.37。现货黄金攻上1240。在过去的60年中,一旦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几乎半年到三年内都会陷入经济衰退,只有一次例外。所以股市反应会如此强烈,至于最终结果如何,还需观察。

祸不单行,大小非农也意外爆冷。周四的ADP数据仅录得17.9万,不及预期19.5万和前值22.7万水平。周五非农报告再次爆冷,11月非农新增仅为15.5万,远不及预期和前值,失业率仍处3.7%的49年来低位,平均小时薪资增长环比仅为0.2%,不及预期0.3%水平。美元指数再度下挫。黄金多头再接再厉,向1250进发。这次的非农给市场带来哪些信息?如何正确认知?目前劳动力尤其是技术型劳动力持续短缺是导致就业市场趋紧,也是非农就业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失业率维持在3.7%的超低水平,且有可能继续下降。事实上,失业率指标更有说服力,而非农就业人数的合理水平应该参考人口老龄化的速度,目前对应的合理水平在10万以下。可以说非农还处在良性的水平上,经济没有出现衰退信号。如果一定要说危险信号,就是因为关税上调导致企业的投入成本整体上扬,且超过成品价格的上涨速度,企业的利润在下降。近期,美联储对升息的态度已经明显缓和,市场对2019年美联储调整升息节奏的预期趋强。鲍威尔在上周三的讲话中指出美国利率正接近中性水准,暗示升息将放缓。这意味着明年美元上升的动能将逐步衰竭,而体现在盘面上,从8月份开始,美元已经滞涨。这也恰恰是黄金走出底部的基础。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加拿大被捕,引发科技股恐慌,美股继续下挫。这个事件被视为贸易战升级的信号,实际上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挑衅行为。美方对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持乐观态度。

第四颗核弹——OPEC+减产协议超预期,应该在预料之中。原油暴跌2个月,跌回2016年的整理平台,已经达到OPEC承受的极限,沙特已没有必要再受特朗普的“干扰”,俄罗斯则倾向于联合沙特抗衡美国的石油霸权,在这个节骨眼上,原本态度不明朗的俄罗斯更愿意站在主导减产的沙特一边。未来的油市会出现俄沙联盟和美国对峙的局面。预计油价的反弹会持续到明年初。

本周,意大利上议院将对预算案进行投票;欧盟法院将对英国能否单边撤回脱欧决定作出判决;英国议会下院就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还有意大利总理孔特和容克会面等等重要事件和数据。

欧元和英镑的走势依旧迷茫,美元指数继续震荡,黄金和原油的跨年度多头行情不受影响。建议继续逢低坚决做多黄金和原油,黄金攻上1250只是第一步,美油有望回到55美元上方。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专家信息

曹宇红
专家姓名:曹宇红

复旦大学经济系毕业,亚汇资深外汇、黄金分析师。上海有线财 经“汇市争锋”、东视财经“交易前线”特邀嘉宾,各大财经网站特约撰稿人。23年股市和12年外盘实战经验。目前从事外汇黄金市场研究和操盘相关工作。

赞一下所有文章 >>
点评专家 >>
发送私信 >>
8912Tg0kQdb9e9rmAk5D0$fVcQ__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