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APJFX奥爵:ofo高呼跪着也要活下去,共享单车还能续命多久?

2017年下半年来,悟空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等相继倒闭,摩拜也被美
APJFX奥爵2018/11/30 16:57:3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ofo高呼跪着也要活下去,共享单车还能续命多久?

 

“骑时可以更轻松”是ofo的标语

你可能从未想过

ofo押金退款

是有多么“不轻松”

......

2017年下半年来,悟空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等相继倒闭,摩拜也被美团收购了,就连曾经铺天盖地的ofo也遭遇危机,创始人戴威在11月28日的内部信中甚至表示,“跪着也要活下去”。就在这几天,ofo小黄车频繁被传经营不善,押金难以兑付,甚至陷入押金捆绑P2P的争议(已否认)。

戴威在内部信中表示,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仍需坚守信念,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只要活着,我们就有希望!

ofo能不能跪着活下去不知道,但如今很多用户的钱就算“跪着”也讨不回来了。

近段时间,ofo频繁登上热搜。媒体曾报道ofo多地人去楼空、拖欠多个供应商货款、破产重组、一个月撤出8个国家等消息。

而ofo官微也成为专门“辟谣”的平台,但每次“辟谣”下的评论区却早已沦陷,挤满“那你倒是退押金”的留言。

押金到底有多难退?

通过电话联系人工客服,不是无法接通就是无法退款

许多用户尝试通过电话联系到ofo客服,但是很少能成功接通,会出现电话忙、自动挂断、等待铃声过长等情况。

这几个月,关于小黄车退押难的吐槽也非常多。11月初,ofo一度将申请退押用户的押金,导入某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理财金,在遭到舆论抨击后才告中止。而如果再想发起退押,ofo会引导消费者押金直接转为账户余额。

面对着退押金中存在的种种异常现象,ofo官方仅给出书面回应并坚称:退押金一切正常,超出期限可致电客服人工处理。而很多网友则反映客服电话几乎打不通,下面这些已经是相对温和的ofo用户评论了。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上海市消保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夏天,单车企业的月总投诉量只有近500起,但这几天,ofo的日均投诉量也超过200起。

之所以共享单车押金退款难,很可能是有些企业早已将押金挪作他用。今年8月出台的共享单车新规中规定,"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但从已经倒下的小蓝单车、酷奇单车等公司来看,并非所有企业都会遵守这一规定。

今年2月,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蓝单车的用户押金一部分留存用于客户退款需求,一部分则被用于继续生产车辆上。

押金也有可能是和银行达成了协议,虽设立专款账户监管,但可以买银行内的理财产品。对于这笔资金如今的去向,恐怕只有企业自己能说的清。

如果真到经营不善而破产的地步,公司则需要先进行债权人登记,再通过破产清算等程序才能返还押金,等于说你给出去的押金基本打水漂了。

以小鸣单车为例,其用户规模一度达400万,收取用户押金总额高达8亿元。但在宣布破产后,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截至6月27日小鸣单车债权总金额高达5540万元,但在该公司账户上管理人目前仅接管到35万余元。欠了一屁股债都还不上,哪还有什么押金能退给用户呢?

顶一下
发表看法

机构介绍

APJFX奥爵

APJFX奥爵

APJ奥爵是资金实力雄厚,业务遍及股票、外汇等投资领域的英国金融集团Alpha Jet holding group旗下的金融衍生品在线交易品牌,主要负责集团旗下的全球外汇经济业务的发展,接受来自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的严格监管,监管号是:766959。作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外汇及差价合约经纪商之一,APJ奥爵始终致力于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丰富的交易品种,优异的交易环境及良好的交易体验,且在伦敦、台湾、深圳、上海等多个金融中心APJ奥爵均设有办事处,服务范围遍及全球。赞一下

68965j-Xr4$PFe-ZFO3QTCTL$fQ__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