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孙久瑞:11.23交易之路,学习技术、磨练心态、建立系统

一般来说股市和外汇本质是一样的:零和博弈,这是股市的本质,意思就象打牌
孙久瑞2018/11/23 20:41:5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做过外贸、办过杂志、开过酒店、做过工程、炒过房子

2006年接触股票和外汇市场,自学各门各派交易技巧,看过上百本类投资书籍;2008,接受系统培训,求教并聆听过数百名行业中顶尖的高人的炒股心得和成功秘诀;同年有幸结识主力控盘大师胡任标老师,专研了主力控盘创始人李进财教授的主控技巧和心得以及另一位主控大师谢佳颖的主控心得,终于解开了困惑多年的涨跌奥秘,也打开了技术控盘的另一扇天窗;2010年市场的连续多年盈利后,深入研究股指外汇主力控盘手法和技巧,融合了狙击手的作战理念和心理素质,独创了主力控盘狙击法。

曾担任多家券商技术分析培训师以及多家国内私募公司的期货、股指、黄金、外汇技术分析特训师。

我觉得炒外汇最有挑战,最喜欢具体哪一项倒没有,但我非常热爱外汇这个行业。每个行业都有它独特优美的地方,尤其当你热爱并投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你就会越来越喜欢。在中国过去的黄金十年里,机会比较多,只要愿意尝试和投入,一般都能有所收获,我做的每一个行业都是在这个黄金十年的背景下进行的,而且是团队运作与人脉关系运作为主导的,因为结果都比较好,没有什么坎坷,所以每个行业都喜欢。但进入外汇行业,尤其是交易,获得的感觉就和其他行业的感觉不一样,可以用爱恨交加来形容。因为外汇是完全靠个人主观意识独立完成交易的,赚钱和输钱是瞬间的,有的时候会感到很孤独。所以既爱又恨,说不出的感觉!

我现在大部分精力放在金融投资上,在这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如果你对投资某个实业行业不是很专业的话,那么我认为投资金融比投资不专业的实业更容易点或者风险更小点。金融投资方面的资金在配置的比例上是不断变化的,但不超过总资产的20%。

在2010年的时候,我是打算放弃实业,当时有两个原因:1,因为自己太爱外汇行业了,赚钱的时候比实业轻松多了;2,因为自己做了近10年的实业,也有点累了,而且周围很多人都不在认真做实业了,可以说是大环境影响了我。现在主要的实业就是做暖通工程,没有放弃这一块,也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我以前那批团队的伙伴一直在默默支持着我,他们都不希望一个运作正常的公司突然解散,而且很多合作伙伴也希望我不要彻底离开自己多年的行业,因为关系维护得比较好,业务稳定,所以不需要自己费太多的心!第二,这么多年的交易经历,发现一年中真正赚钱的时间也就是2-3个月时间,大部分时间都是等待时机,在没有机会的时候去做做实业,是等待机会的最好方法!

最让我记忆犹新而且最爽的股票大赚是,2006年10月12日买进“都市股份”(后来被海通证券借壳上市),当时在箱体内来回震荡,形态上就到了箱底了,主力不断在来回洗盘,本来想做个高抛低吸的,没想到2天就停牌了,到2007年1月4号开盘,海通借壳上市成功,连续走出了14个涨停,从5元多一口气涨到21元,暴量滞涨退出,资金翻了4倍。但也有可惜之处,在主力第二波拉抬的过程中没有抓住机会,因为关注其他股票了,半年后这股票涨到60元。后来逐渐转战外汇,所以股票里没有怎么亏过。

一般来说股市和外汇本质是一样的:零和博弈,这是股市的本质,意思就象打牌,大家赚的和输的钱加起来等于零,也就是说有人赚了必定有人赔,最后肯定有人亏损成为买单人,绝对不可能出现大家最后共赢的局面。

外汇市场一般比股市单纯的多,因为外汇对应的标的毕竟是国家之间,供求占了很大的因素,所以大方向比较好掌握,而且交易机制灵活,只要合理利用资金管理,还是比较容易的。中国的股市因为体制的原因,内幕的东西比较多,散户和主力的条件相对不是很公平。

因为股票和外汇是零和博弈,技术易学难精,和学历、专业、股龄、勤奋没有必然的联系,这就决定了只有少数人能掌握关键和核心的技术,是少数人最终赚钱的地方,一般的股民只能以亏钱而告终,因此博弈最后赢家是券商、收税的人、投资高手。

一个投资者具备这些素质之后,才能实现持续盈利,主要有三个方面:1,一流的技术(线型技术和资金管理技巧),2,严格的纪律,3,足够的耐心!

书我看过很多,给我启发最大的是《幽灵的礼物》。

阿瑟.L.辛普森的《幽灵的礼物》,也叫华尔街的幽灵!这是一本提升交易理念的重要的一本书,这是一本解密交易者获得巨大收益的成功奥秘的一本书。

规则一:只持有正确的仓位。不要等出现损失后才清除不正确的仓位,也就是说永远不要等市场提醒你已经出错。这是关健,一旦市场证明你错了,那大家都知道错了,你得为你的止损付出更大的代价。

规则二:正确的加码才能获利。学会加码!获暴利的快捷方式的唯一途径。加仓对中长线而言是最合理的做法。目的只有一个,只有练习加仓才能从内心做到"在正确的时候你应该是什么都不做",因为你不但什么都不做,还加仓了,只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而且更重要的是既然你是正确的,为什么不加仓让利益最大化呢?加仓不旦可以从内心感觉加深对趋势的了解,让利润最大化,更重要的是如果你习惯了这样的动作,最终可以让自己的内心和趋势达到高度一致的感觉,而减少情绪的干扰,让利润最大化,以抵消之前错误的代价。

规则三:在放量滞涨时随时准备出来,也就是说放量或价格加速或是三浪之类等等就要随时准备出来,简单地讲,就是在情况还可以确定的时候出场,回避不确定性,锁定利润。

华尔街的“股市神童”胡立阳的地球引力线法则;国内股市名嘴唐能通的,陈敏、边锋伟的股票操盘技巧;期战论创始人张振亿的孔子的中庸之和、老子的无为而真、禅宗的静思之境、孙子的不战而胜之传统国学智慧与西方的外汇技术分析融会贯通;台湾的主力控盘大师胡任标的主力控盘技巧,以及众多民间高手的指点。其实每个老师都有他独特的地方,就像武功一样,招式不同,方法不同,但目标一致,就是制胜,达到最终盈利的结果。

投资者要找到合适的交易方法应该分三步:第一:学习技术,第二:磨练心态,第三: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统。

拜师学艺能够让投资者少走弯路,快速建立交易系统的最好途径。金融和实业不一样,摸索过程,你损失的不仅仅是时间成本,更重要的是金钱,甚至当时间和金钱花费了,你依然不能拥有好的交易策略,你最后可能依然回到拜师学艺的道路上来。我的老师主控大师胡任标,在投资行业有30年的实战经验,假设他30年当中,前面10年是亏损的,摸索的,后面20年是建立完善的交易系统,稳健盈利的,我向他学习,也就短短几天,我就知道他前面十年亏损的原因,后面二十年成功的方法。我会告诉自己,我不要再犯他亏损的原因,我要利用他成功盈利的方法,短短几天,我就能学到了胡老师30年的经验。至于运用自如就要看每个人的天赋和努力程度。

主力控盘法是金融市场为最专业、门徒最多的技术门派之一,该门派掌门人李进财教授在70年代创立此套分析方法,在2000年前不允许其门徒公开使用此种分析法,使得“主力控盘法”未能广传。而在八九年前因业务所需,在媒体中用主力控盘法对金融市场进行市场点评。因擅长捕捉大势拐点和趋势的发起点而使得主力控盘法广为投资人所接受。李教授目前在台湾淡江大学任数学教授,研究交易市场30年,因为人低调,一般不愿意出现在公众场合。主控研究的另两位大师谢佳颖和胡任标,传承了李教授的主控精髓,并融入了个人的研究理念出版有关主力控盘法战略书籍。后在胡任标老师还在在北京和讯开办主力控盘培训班,让更多的大陆技术爱好者有了机会能零距离接触主力控盘法。

谢老师和胡老师在教授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都建立了自己的主控特色。我在三位大师的身上学到了各自的主控精髓。

李进财教授:教授专研主控K棒和K线形态,K棒的N字理论和六大盘态的多空转换,认为K棒是所有技术分析里最重要的。主控K线的精髓在于N字的一饱二吐,及其后跟随的空头抵抗,因此要从日K线的一根K棒的"主控K线盘态"定义理解,才能正确地研判一饱二吐目标预测的意义,当了解主控K线盘态理论便能对日线图做分析。

谢佳颖老师:谢老师专研主控指标用法以及开盘力道、主控量能,尤其是传统指标均线、KD、MACD的多空观念和精妙用法,如何通过指标结合K棒理论,买在起涨点或附近位置,卖在最高点或附近位置。如何在开盘1个小时内研判多空力道和未来走势。

胡任标老师:重点把N字理论和波浪结合,胡老师独创的主控K棒虚拟空间力道学,能够提前研判头部和底部位置,让我一次次在提前进场和出场上受益。

在外汇市场的主力控盘其实就是市场上的某一阶段的强者控盘,市场上没有永远的主力,主力也会死的,因为市场其实是主力与主力的决斗,散户只是主力的追随者,跟对了,就赚钱,跟错了需要及时纠正。

一般主力的控盘方法是:

1、技术陷阱

传统技术分析派进行买卖的依据往往是各种图形结合、技术指标、特别是教科书上的经典技术方法,往往是庄家建立技术陷阱的依据。他们往往利用少量对敲单在关键性价格区间制造支撑与阻挡进行诱多(或诱空),一旦达到目的后迅速反向操作,将散户套杀。

多头陷阱:指期价经历一个整理形态之后向上突破形成传统技术图形上的多头突破走势,之后价格不升反跌回整理区域,随后继续快速向下发展,形成跌势。空头陷阱的识别与多头陷阱相反。

技术形态的识别主要依据成交量、持仓量与价格走势的验证关系及长期趋势与近期走势是否相吻合,一般头肩型、趋势线的传统分析方法势最常见的技术陷阱的构建工具。

2、锁仓

主力为防止操作过程中出现意想不到的风险(如基本面突然恶化)导致大幅亏损,在建仓洗盘过程中常采用双向开仓的手法,在散户或对手追多时,在相对高价区卖平多单建立空单;在散户或对手追空时,在低位买平仓单建立多单。盘面特征是:持仓增大较快或增减手数大,价格跳跃性成交,散户追涨杀跌。

3、滚动推进法

庄家在推进价格常用的手法是滚动推进法,即在推进价格的同时,一边平出原有盈利头寸,一边建立远方向新仓,从盘面上看,价格向某一方向发展,成交量放大,持仓量忽增忽减,但基本维持在一定水平,以多头市场为例,主力在相对低价区挂多单买入,然后在相对高价区挂空单平仓,以诱使对手或散户高价位买入,低价位卖出,而主力却趁机在高价位平多单,然后低价位再接回多单,操作上时常以大手笔的挂单买入制造看多气氛。

4、对敲推进法

这是庄家建立好基本仓后所采用的一种凶猛的推进方法,以空头市场为例:空头主力建立好仓位以后,先在目前数量的买单(A价位)一下某一更低的B价位预挂一定数量的买单,再以B价位卖空相同数量的卖单,一举将A-B价位之间其他人的买单扫光,再将B价位未成交的买单撤掉,现在成交价显示为B价,然后再在低于B价的C位挂一定数量的买单,以C价卖空,将B与C价间的买单吃掉,剩余未成交的C价买单撤掉,价格掉至C价,直到对手追空斩仓为止,这样同价对敲的手法虽然损失了部分手续费,但其推进到目标位后,基本仓却赚取了巨大利润。

5、逼仓

是指庄家利用资金优势看准交割月迫近的时机,拉高或打压行情迫使资金单薄的散户或对手在无可选择的情况下斩仓认赔,分为多逼空和空逼多两种。

普通投资者不要想去战胜主力,除非你的资金规模达到主力这个级别,外汇市场是资金博弈的战场,当你的资金无限大,你就是市场的主宰,你就是主力!你没有主力规模的资金的话,那你就做市场的顺势者,多头主力强,你跟随多头,空头主力强你就跟随空头。

我独创的主力控盘狙击法核心理念就是:何时买,何时卖,卖指两个方面:一个是停损的卖,一个是停利的卖。

最核心的功效:买在起涨点(或起跌点)或附近位置,卖在相对最高点(或最低点)或附近位置。

主力控盘狙击法可以用在任何行情,但并非每时每刻都要有持仓或都要去交易。

狙击的本意:埋伏在隐蔽处伺机袭击!交易员就好像一个狙击手一样,在执行任何的时候必须找一个好的位置,这个位置能够在不管任务是否成功完成,必须最方便撤退。就好比交易一样,你的进场点必须能够让你赢得舒服,亏了也不后悔,甚至可以反手做!

一个良好的狙击手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优秀的射击技术只是所有狙击技巧中最后也是最基础的一点,纪律及耐心才是最重要的元素。狙击手并不是拿着枪胡乱扫射的杀人狂,他们不必要时不会杀害无威胁非武装人员,单为射击而盲目的向目标射击只会增加被发现、俘虏及杀害的机会,纪律和耐心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要面对射与不射的时候。

一个好的交易员也是一样:除了一流的技术外,必须要有纪律和耐心!

主力控盘狙击法是一个完整的分析交易体系:

1、通过形态学,指标的走势判多空,抓住趋势的方向与发动点。

2、灵活运用指标捕捉高低拐点,测算波段的目标价位,获得波段利润。

3、通过成交量变化预测主力控盘成本,判断主力机构的进攻和撤退动向。

4、通过开盘力道精确研判当日多空走势以及支撑、压力和关卡位。

主力控盘狙击法适合长、中、短各个级别。不管你是要玩哪一个级别,用日线、月线、季线不代表什么,只是是你的心态,用日线是你的心态是短线的,用月线是你的心态是比较中期的,用季线是你的心态是长期的。所以不是平常所说的跌破5均线看10均,跌破10均看20均。

主力控盘狙击法的技术基础是站在李教授的主力控盘法的基础上的,这个基础的精髓就是多空的观念和6大盘态,多头格局三个盘态:强轧空,轧空,盘坚;空头格局也有三个盘态:强追杀,追杀,盘跌。

所谓的明星品种就是最容易抓住利润的品种,也就是说强轧空和强追杀行情的品种,所以通过6大盘态就可以很容易选出明星品种出来。

量与价是精通技术分析的任督二脉,也是决定多、空、整理方向的二大主轴,对于成交量来说,主力卖得很顺利必须高档出大量,隔日低开,反正高档有大量才会死,高档没大量不会死,还有主力没那么神秘:你只要看到一根5分大量K一跌破,隔一根不反弹,那几乎可以保证主力出货。

成交量与持仓量的配合:

一般成交量将随着趋势的发展而增加。在上升趋势中,成交量将伴随着趋势在当日上涨行情中增加,而在当日下跌行情中缩减。下跌趋势中则正好相反。另一条经常用到的交易规律是,如果成交量和持仓量都增加,那么趋势将按照目前的方向持续下去;如果成交量和持仓量出现下滑,就可能是目前的趋势将走向尽头的一个信号。

所谓K线的奥秘指的是:趋势比较、振幅比较、形态比较、时间、位置、路径。

K线记录着多空双方从开盘到收盘的交易过程,也就是说从一天交易开始,开盘价代表着经过一夜多空双方自己盘算以及外界因素影响,所产生的参与市场各方可接受的价位;经过盘中多空双方的不断地厮杀和拼搏,在盘中出现了最高价,这个价位代表着一天内买卖双方可接受的最高价位;同样的道理,盘中出现的最低价也代表着买卖双方所能接受的最低价位;最后一个价位就是收盘价,这是经过了一整天交易后最终的结果。不同的K棒的图形代表着多空双方的力道强弱。

相同的K线在不同的位置出现,代表的市场情绪不同。例如长红K线,假设在强烈的下跌趋势中发生,出现长白有机会止跌反弹,反弹是否会让趋势进行反转仍不能确定;如果发生在跌势的末端就有机会进行趋势反转,那么这一根长红K线就是多头的攻击信号了;在上涨的过程中,价格因为涨多进行回档整理,使筹码沉淀,冷却过热现象之后,详询笔者彭文论市扣号仍然有机会持续上涨,因此在整理之后出现的长红线,可以视为再度攻击的讯号;而在涨势的末期,如果出现长红线,就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因为有可能是主力奋力拉抬的迹象,其目的当然是制造强烈多头讯号,让散户追价进场,进而将手中筹码转换到散户手中,所以在高档区出现,有时候是多头力竭的讯号。

两根K棒的组合形态最重要:出头、落尾、子母和母子。

什么叫出头:出头就是今高大于昨高。一个跌势,你没有看到今高大于昨高以前,你都不要补空。只要你发现你的股票今高大于昨高,你就一直抱。在一个跌势,出现出头,才有可能止跌,止跌不成,这里就会是下跌中继站。

什么叫落尾:落尾就是今低小于昨低。在上涨过程中,出现落尾,才有可能止涨。涨势里面,缩头+出尾才要小心。

今高大于昨高,今低小于昨低=子母,然后讨论后面这一根的阴阳,假若是阳就是往上攻,假若是阴就是往下杀。子母镊底在线性里是出头的一种。

今高小于昨高,今低大于昨低=母子,母子一般可以看成一根K棒(母棒),母子镊底就是顿。

当发生一个形态组合时暗示行情将发生变化,但形态产生反转与否,或是对趋势进行延续,必须要等隔一笔棒线加以确认。

其实在股票、外汇等金融市场投机的找买卖点的技巧也是一样。一般买卖点技巧主要有两方面:1,是K棒形态2,是技术指标。由于K线图是离散的,不连续的,一般普通投资者往往无法有效地使用K线图找买卖点,因此某些人就利用K棒(时间、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收盘价及成交量)利用各种数学公式产生了各种连续的平滑的曲线指标。K棒是因,指标是果,因此利用因找买卖点往往是利用果找买卖点的当笔或前一笔,也就是说利用因来找买卖点绝对比利用果找买卖的方法来的更有效。一般找买卖的方法是通过线来找买卖点,主力控盘狙击法的核心就是通过点来找买卖点,这样就可以更加精确地找出自己的停损和停利点。

在股票外汇市场里,投资者最渴望的就是寻找一个能指引市场方向的圣杯。指标常常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如航海中的指南针一样,让人进出市场有所依据,但是大部分的指标使用者对指标出现的买卖讯号多是各有各的说法,民间也多有许多号称独门的指标,让本来单纯的指标越来越复杂,也使得很多迷失在指标的自我膨胀,最终反而用不好指标。其实指标来源于K棒,就是把坐标系中看不懂的图形,利用数学手段转换成容易看懂的图形,最终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

所以真正最好用的指标就是通常所熟悉的MA均线、KD以及MACD,偶尔也集合RSI和BIAS指标。

MA一般用:5均,20均,60均。均线的长短主要看你的持仓周期和心态。

KD和MACD就是默认的参数。

传统的教科书上的指标的用法一般是有问题的,你想想如果你是主力的话,你会用教科书上大家都看得懂的技巧去控盘吗?主控狙击的指标用法是精密细分指标强弱趋势,结合趋势颠覆传统的指标用法,结合K棒,寻找买卖点。例如,KD用法,多头行情KD的K值上80超涨原来是飚升的开始,空头行情K值跌破20超跌原来是暴跌的前奏。MA用法,多头行家死叉原来是买点,空头行情金叉原来是卖点。

如果你是一个业余的投资者或是小资金的投机者,你可以只用一种方法,也就是一招鲜吃遍天,但前提是,你永远只做用你的方法你看得懂的机会,当机会没来的时候,就等待机会来临。比如指标KD主控用法,你学会了灵活运用,可以比任何指标都好。

如果你是一个职业的,大资金投资者,或者想当主力的人,那么你就必须熟悉各种方法,这样你才可以用不同的方法,用不同的方法和技巧来组合不同的产品,来迷惑你的对手,并且能有效地对冲你的风险和达到稳定的收益。

我一直强调技巧里最难的就是资金管理和仓位控制。其实在不同的盘态我的仓位比例是不同的。一般日内交易的,做单个品种比较多,一般仓位比较重,是50%-70%的仓位。

如果是隔夜仓位的话,单个品种持仓控制在30%以内,隔夜仓整个仓位永远不会超过50%。

加减仓是控制风险追求利润最重要的方法,盘整行情是小仓位做单,一般不做加减仓动作,赚到目标位就跑,亏到停损为也跑。只有趋势行情,才有加减仓的动作,趋势行情在盈利的基础上加仓,在亏损的基础上减仓。

日内交易和趋势交易的停损是不一样的。日内交易我看5分钟K棒,我一般买在发动K棒的下一根K棒,既然买它,是因为它发动了,既然发动的,那么发动K棒的虚拟低点是不能破的,破了,我就出场,所以输一般就输一根5分钟K棒,最多加上隔笔的一根。盈利了,我就一直抱,止赢有时候会用5分钟K棒的13均线控盘,跌破+不弹,就离场,有时候到轧空的目标位+落尾就出场了。因为日内,所以收盘前一定会离场的。

隔夜交易单子进场后,我一般不会设定固定止损点位的,一来是仓位有所控制,二来一般隔夜仓有多品种,有对冲风险的机会。既然买它,是因为下面有支撑,最近的支撑没有跌破,我不会走,跌破了走一半,隔笔反弹再走另一半,隔笔不反弹更要走。盈利了,会不断地把停损点提高,如果在前面压力点附近受压(或者攻击的目标位滞涨)会出来一部分,如果跌破最近的支撑点就全部出场,不跌破最近的支撑并且续攻,我还会加仓。空单反之。单笔的风险最大不会超过本金的5%。

要想在市场里稳定盈利的话,良好的心态和一流的技术同样重要,两者缺一不可。良好的心态是建立在一流的技巧上的。但技巧可以很快可以学会的的,心态是需要慢慢磨出来的。我认为,心态的管理其实就是风险的管理。在这里,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叫风险,很多人说外汇是有很大风险的,其实我不这样认为,风险应该叫自己的承受能力,亏损在你的承受范围之内,那你的心态就不会受影响,如果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那严格执行纪律,立刻停损,重新开始找下一个进场机会。风险控制在你的承受范围之内,你将规避行情波动和外在事务对情绪的负面影响。

要做到:懂得选择,学会放弃,耐的住寂寞,经得起诱惑;

做对不怕赚不到,做错不怕停损;

切记规避:做对不敢看,看对不敢做,做错一直看,看错一直做。

上周交易战法总结:

《10.8白浪滔天打翻船》

《10.9MA120下小平台》

文/孙久瑞,宏观经济评论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