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e投睿eToro:中国富豪崛起的背后隐藏了什么

e投睿eToro:中国富豪崛起的背后隐藏了什么
e投睿eToro2018/10/31 17:24:1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平均每周产生2位亿万富翁,取代美国成为财富创造最快的国家。在感叹之余,我们也应该思考如此“高产”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深层的信息。

中国富豪正在崛起

10月26日,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和普华永道联合发布《2018亿万富翁透视》。在所有的富豪中超过三分之一是亚洲人,其中中国的亿万富翁企业家正在引领中国的经济转型,进而带动亚洲其它地区的经济转型。在短短10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创建了一些全球最大的公司,提高了生活水平,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创造了财富。在2006年时,中国只有16位亿万富翁,而现在亚洲亿万富翁的数量已经超过美国,其中大多数是中国人。

数据来源:2018亿万富翁透视报告

本次发布的报告是这个系列的第五版,UBS在首次推出报告时“不得不”欣然接受美国正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而其他地区只是随波逐流。而现在,亚洲和中国占据主导地位,并且前进的趋势看上去势不可挡,也因此,本次报告的主题以“中国世纪”作为关键词之一。

地产富豪的诞生和现状

在本次发布的报告中写道,2017年,中国共有373名亿万富翁,其中97%的人是白手起家,这也就意味着绝大部分的富豪并非继承家业的“富二代”,而在这些人中有20%是在房地产行业中赚到了大量财富。

回看过去10年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历史,在经历了2008的次贷危机后,中国未能幸免,国内楼市跌入谷底。就在地产商们身陷水深火热之中,要死要活的时候,政府推出了“四万亿”救市计划。这四万亿的初衷,当然不是房地产,而是用投资拉动经济,振兴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等十个重要的战略性产业,避免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但这个大胆的计划,还是极大地提振了整个房地产行业。各地政府为了维护楼市稳定,防止楼价过度下跌,相继出台了房地产救市政策,使得更多热钱涌向了楼市。

在这些热钱的推动下,2009年的房地产行业出现空前的繁荣,并一路高歌到今天。从2008年到2017年,短短十年间,国内房地产投资从2.53万亿猛增至11万亿,累计总投资高达74万亿元。仅2017年的投资额就相当于加拿大当年的GDP总额。大规模的投资,催生了一大批房地产巨头企业。中国的这一批富豪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诞生的。

当然过度的繁荣后不免就会出现经济泡沫,伴随着近两年去杠杆的政策压力,中央进一步加大对于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的控制力度,房地产开发公司也面临着二三线城市大量房屋库存积压的现状。

很长时间一度占领中国首富位置的王健林在万达集团内部出现一些问题后瞬间负债跌出福布斯排行榜,而如今位列榜单第三位的是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过去的一年里,许家印的财富净值下降幅度为28%,减少了117亿美元,他也是今年财富值下降最多的富豪。

弯道超车现英雄

在一定程度上说,中国的发展是跳跃式的,中国的另一批富豪就出自于很多领域的弯道超车。例如:在支付系统方面,中国已经远远领先于美国,相比于美国人惯用的信用卡,中国的手机支付,甚至是脱离手机的面部识别付款正引创造支付的新模式,从前行万里路可能需要一身行囊,而现在只需要口袋里装上一部手机,走遍世界也不是问题。

图为收费站使用支付宝收款

作为移动支付端的开创者,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方式。同时阿里巴巴的成功也让马云跻身中国首富的同时树立了很好的商誉。尽管美股市场近期受到全球周期波动影响,阿里巴巴依然是最受国外关注的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在最新出炉的报告中,即将交棒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还是以346亿美元身价登上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榜首。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于2018年10月30日

怎样的富豪更具有社会价值

在白手起家的富豪中有很大部分来自于创新创业,无论是科技、汽车制造还是别的行业,他们所改变的不仅仅是自身的价值、公司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激发一座城市的潜力。

华为的任正非、腾讯的马化腾、比亚迪的王传福以及大疆的80后创业者汪滔等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梦起于深圳,又回报于深圳。正是这样一批优秀的实业家利用既有资源打造氛围,让深圳这座城市成为高新企业的孵化地,又孕育了新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2017年深圳国家级高科技企业有1.12万家,还有近19万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科技企业。全年高科技产业增加值7359亿元,占GDP32%,在高科技产业的每个行业,深圳都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世界级领军企业,逐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又例如杭州借助阿里巴巴正式吹响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未来衡量一个城市的数字化水平,不是这个城市有多少做数字的企业,而是这个城市所有的企事业单位、所有的政府机构、所有的服务行业,是否真正用好这些技术,并用这些技术和基础,为城市的发展做出贡献。就像马云所说:未来杭州会有一批阿里巴巴,一定意义上说这是一个人改变了一座城。

图为阿里巴巴杭州总部

的确如此,一个优秀的企业和他的领军人物,眼界之中不仅有自身的命运,还有打造一条属于一座城市的生态产业链的能力,他们更善于放眼未来,以更大的格局为自己的城市带来一些改变。企业为城市所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有自己核心技术的产业所带来的可持续发展效应。

巴菲特曾说“当大潮退去,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中国富豪数量以及财富影响力引领世界固然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不过长远来看,我们更应该注重财富的质量,仅仅是泡沫经济带来的“繁荣”绝对无法作为强国的根基,当我们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国际贸易摩擦,我们期待的是,中国富豪们能够拿一些东西,作为与世界公平对话的砝码。

顶一下
发表看法

机构介绍

e投睿eToro

e投睿eToro

e投睿在2007年于以色列成立,是全球领先资产交易平台,也是全球最早实现复制跟单技术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截止到2018年3月,e投睿全球用户达到900多万,覆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e投睿取得多项重大发展,包括获得中国平安、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等共计约4.2亿元的风险投资,并与之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借助Microsoft R Server与Azure Machine Learning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多款CopyFunds?复制基金。 2017年,与陆金所控股、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4月17日,与中国民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e投睿E轮1亿美元融资中领投5000万美元。

通过e投睿可交易900多支欧美股票、49种外汇、12 种指数、7种大宗商品、53种ETF基金、21种CopyFunds?复制基金,并能与全球投资者随时随地进行沟通交流,关注、分享交易策略,查看其他投资者的交易记录,轻松免费复制顶级投资者的交易!英国FCA监管号583263。赞一下

76886-PaMq3fB1eja56B5Ppp0BQ__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