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山鑫论金:周山鑫黄金原油干货——分形分析方法在交易中的作用!

分形分析方法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准确完整地界定市场的主流趋势性质,
山鑫论金2018/10/17 14:54:4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分形分析方法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准确完整地界定市场的主流趋势性质,也就是市场变化的稳定方向,并较准确地界定趋势边界以找到最好的进场位置,从而融入并顺应趋势交易。

炒汇的难点,一是分辨行情是多头,空头或盘整形态,二是克服逆市操作的人性弱点,为此既要不断积累经验增加认知,又要对基本面技术面勤加研判,舍此并无捷径可走。

一、是市场的极端最大化原理。

这主要指的是市场的自激励、自扩张、自强化作用,这是众多的交易者可以直接从市场中体验到的。在期货市场中,只要有机会,只要出现明确的趋势,就会吸引交易者并活跃成交。一个盈利者会带动3—5个交易者入市,而他们同样会成倍数地吸引更多的交易者,使趋势不断被强化。最后,所有对趋势有推动作用的题材和资金全部被发掘完毕,市场走到自己的反面,也就是极端最大化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市场对立的交易双方会进行性质截然相反的交换(交易就是交换),从而迅速改变市场的性质。这就是物极必反。

相反的交换一旦开始,就会立即扭转为相反的趋势。相反的交换又会产生新的自激励作用,新的趋势又开始运行了。市场就是以这种形式寻求价值发现的。分形是有主体和层次的,在极端最大化的地方,分形的主体和层次会发生极其强烈的分形矛盾,市场会用分形来预示市场到了极端最大化的地方。分形结构、分形边界、分形空间等都可以明确预示市场的极端。但在趋势未到极端最大化之前,任何对趋势的主观臆断都是违背市场真相的。市场是不受控制的,没有谁可以改变市场的极端最大化的作用机制。有了这样的原理机制,就可以运用分形对市场的趋势做完整的界定,找到市场的主流趋势分形,而避免发生根本的市场错误。

二、偏差与反偏差的必然交替原理。

趋势绝不是一条直线,市场更不是通常的线性事物。对于主流趋势而言,市场由偏差和反偏差组成。与趋势同方向的偏差会不断出现,也就是趋势在运行中短时间向前走得太远的偏差,或者叫正偏差。反偏差就是向趋势相反方向出现的偏差。反偏差相对于趋势而言是一种错误,市场总会诱惑许多交易者向反偏差方向交易而犯这样的错误。对于交易者而言,交易的根本目标就是市场的错误,也是其他交易者的错误。在对手交易错了的地方,自己才会有机会,而反偏差就是市场的错误。

市场由一连串的反偏差所组成,反偏差总会发生的,其根源在与人性和人性所组成的市场本性。它的出现是必然的,所以一个趋势总是给交易者许多机会,并附带许多陷阱。有了这样的原理,交易者就有许多机会可以加入趋势的行列,并且有许多机会可以纠正自己的错误。所以人人有机会,时时有机会。这是开放性复杂事物的根本特征之一,也是分形的根本特性更多投资技巧及每日做单策略可看公中號周山鑫。那些短线交易者正是在这些偏差与反偏差之间寻求如鱼得水的机会,而忽略趋势的主导制约。对于主流趋势而言,反偏差就是明确的市场错误,是追逐趋势的最好交易位置。但那里往往是人性制约最强烈的地方,很多人难以跨越人性的限制。当反偏差出现的时候,怎么识别它呢?分形的性质、空间、结构都会给出清晰的回应。

三、分形共同指向原理。

分形是否可靠?分形分析的方法是否真的与市场的实际最接近?是否真与市场的客观相一致?这个原理可以告诉交易者,分形是非常可靠的。当市场出现重要的反偏差位时,或是出现其他重要分形转折时,市场不同层面的分形,会共同指向一个方向,而几乎找不到一个与之相违背的分形。这就是分形共同指向。

它是分形方法运用的确定性之一,它使交易者对市场的位置和方向可以做出准确的界定,毫不含糊,从而使交易者的行为积极主动,而不是盲目试错,或是在机会到来时观望。这时,阻碍交易者行为的唯一障碍,就是交易者潜意识下的日常情绪反应,它必然与分形的共同指向相矛盾。而分形所显示的却是市场的真实本相。

上面说的几点中,极端最大化就是“太极”分形的具体体现。《易经》的太极图上有两个太极区,事物总是在达到最大化后向自己的相反方向转变,这在期货市场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交易者可以凭借经验与理性来认识它,而分形分析是最好的工具。要特别强调的是,基本面也是分形事物,也可以用分形的方法对其进行分析,其与市场价格的分形分析是完全一致的,两者不仅不会矛盾,而且会相互印证,甚至基本面的分形有时候更加重要。因此可以说分形分析不是一个玄学的怪癖的分析工具,而是与市场整体、与客观整体完全相一致的分析工具和方法。用分形来看待基本面是一种新的视野,而这正是分形分析所强调的。分形容纳一切,分形分析当然也容纳一切。

所有的复杂事物都是分形的,市场正是如此。《易经》是讲世界的一般分形模式,其分形演化是一种逻辑计算。对于市场的分形来说,重要的方法也是进行逻辑计算。这或许开启了人们对于市场的新的认识大门,它使中华文化在期货等金融交易市场中可以发挥难以想象的巨大作用。一切仅仅是开始。

周山鑫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