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口袋理财:2018年度关键词——涨价

2018/10/17 09:05:4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今年以来,以余额宝为首的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均出现不小幅度的下滑,规模最大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自9月17日开始就跌破了3%关口,口袋理财了解到,国庆前后两周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99%、2.98%,今年首次跌破3%。从1月的最高点4.33%到现在,互联网宝宝的平均收益率已经下跌了1.35个百分点,收益跌幅高达31.18%。

图片1.png

事实上,今年整个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都在呈现逐步走低的姿态,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情况来看,国庆节前一周(9月21日至27日),共有14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在5%以上,较前一周减少5家。9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7%,这也是自去年10月初以来创下的最低收益率水平。

不仅如此,包括股市、楼市以及P2P等在内的其他投资途径今年以来都处于收益下降或收益为负的情况。口袋理财了解到,截止10月12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2.76%,数百家上市公司股价较年初时腰斩有逾;楼市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断,多地呈现出量价齐跌的惨状;而互联网金融中的代表网贷行业在经历了一轮爆雷潮后,如今也出现了成交量和收益双降的窘境。

如此背景看来,今年投资者大都数处于亏损或折戟沉沙的状态。

通胀向上投资走低

尽管这样,今年仍有一样东西是处于上涨状态的——CPI。

CPI又被称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它是在特定时段内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是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市场习惯将其认作是一国通胀的指标,通常来说CPI的变动就是物价涨跌。

那么,CPI又出现了怎样的变化了?

图片2.png

如上图所示,从去年2月份至今,CPI都是出于一种缓步增高的姿态,从今年下半年开始CPI保持在2%以上的增速已经是常态,有专业机构预测,CPI受食品价格普涨和非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影响,涨势仍将延续,涨幅或在2.5%左右。

抛开数据不谈,就是平时随随便便打开一个网站也是满屏的涨价新闻:房租上涨、菜价上涨、天然气价格上涨、纸价上涨、成品油价格上涨……“涨”这个字已经成为了今年最大的一个关键词,口袋理财小编表示,感觉几乎身边所有的东西都在上涨,当然除了我们的工资之外。

那么,为何物价在不断上涨,投资收益又在不断下跌,这背后有什么逻辑可言吗?

钱发多了

2008年末,我国M2余额为47.5万亿。在“4万亿计划”的刺激下,我国的货币供应量一路狂飙。直到2017年底,我国M2余额增长到167.7万亿,是2008年的3.5倍。

今年来虽然国家宏观在去杠杆,但实际上货币仍然没有少发,今年央妈进行了三次定向降准,一共释放了1.55万亿元;还6次操作MLF,共释放2.3万亿元

货币如洪水,总要有个去处吧。口袋理财小编表示,前些年还好有个楼市能当“蓄水池”,由此造成了房价节节攀升,买了房的笑开花,没买房的可是憋着一肚子气,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楼市这一“蓄水池”也被国家宏观调控住了,普通工薪阶层现在不止买不起,还因为各种限制买不到,由此货币流向了其他领域。

图片3.png

这里主要是两个方面:金融和物价市场。

钱流向金融,意味着钱没有进入实体企业,在虚拟经济里空转,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导致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大幅走低,资金市场较为充沛;

钱流向物价,那就是切身的感受了。

令人担忧的是,现在各种产品的价格上涨都只是开始,未来是一个物价全面涨价的时代来。在物价大幅大涨的时代,我们只能希望上涨的过程平缓一些、再平缓一些了,别无他法!当然,你可以学会赚更多的钱,不过这对很多人来说难度更大。

 

免责声明:环球外汇网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外汇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