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叶悠远:美股暴跌ETF投资者大力增持黄金多头能否迎来春天

美股暴跌,ETF投资者大力增持黄金,多头能否迎来春天
叶悠远2018/10/15 01:30:4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周四现货黄金涨幅一度扩大至2.5%,上探1226美元,这是黄金2年多来最大涨幅,看起来似乎确认了近期黄金上涨的趋势。对于周四金价大规模上涨,悠远分析受到股市和债市的影响,因为黄金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前段时间里黄金一直非常不受欢迎。悠远认为,在年底前的某个时点,我们可能会看到金价反弹至1300美元。”

另外笔者得到消息说华尔街很多位分析师均认为,全球股市的抛售为黄金带来支撑,凸显其避险资产的属性。但是资深大宗商品分析师却表示,黄金这波涨势并非受到避险情绪的影响,其背后的操纵者其实是ETF持仓者。

自从今年5月份黄金ETF持仓量触及5年高点之后,其持仓一路狂跌,与此同时黄金价格也一泻千里,并且两者并未因上周美股下滑而出现转机。一直到本周三美股创下特-朗-普任内最长连跌纪录之后,黄金ETF持仓量才突然跳升25.91万盎司,黄金价格随后跟着上升,并且在周四创下2年多来最大单日涨幅。

悠远分析,黄金价格与ETF持仓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最大的问题就是谁对谁的影响比较大的问题。早期黄金ETF被视为面向散户投资者的产品,代表的是一群最摇摆不定的黄金消费者,经常在买入和卖出之间切换,因此市场认为他们将跟着金价走。也就是说,当金价上涨时,他们就会增加持仓,相反他们就会撤离。

然而在过去十年里,ETF事实上已经以另外一种方式出现了。叶悠远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最大的ETF市场美国,约三分之一的ETF持仓掌握在机构手中。

上图将黄金价格作为自变量,将ETF持仓作为因变量,并对过去10年的数据进行回归分析,结果得到的数据为0.126,这意味着黄金价格对ETF的影响并不大;相反,如果将ETF持仓作为自变量,将金价作为因变量进行回归分析,得到的数字则高达0.59,表明ETF持仓对金价的影响更大。

这一结果跟世界黄金协会统计的需求数据不谋而合。而实物黄金投资者、工业使用者和珠宝买家年复一年购买着这种贵金属,而自2009年央行停止抛售黄金之后,他们也跟其他实物买家一样不停地购买黄金。结果,ETF和其他相关基金便成为黄金市场上最关键的波动因素。2013年至2015年间,ETF通过持续抛售黄金而导致其价格颓靡不振;并且在2015年之后通过购买黄金支撑其价格反弹。

最近ETF对金价的影响越发明显,因为以ETF作为自变量,将过去3个月的数据进行计算得到的数据竟高达1.65,表明目前ETF持仓的转变对现货黄金的影响比平时大得多。

在某种程度上还有很多投资者不认同或者不理解ETF持仓对金价的影响,他们可能更愿意相信周四金价飙升的主要推手是美股回报率下滑,黄金重新夺回避险作用。但是叶悠远分析:“那些将黄金视为避险天堂以躲避疯狂人群(ETF投资者)不应该太膨胀,毕竟现在黄金的命运掌握在他们手中。”言归正传,现在由笔者悠远分析一下周一黄金走势基本情况

——叶悠远10.15黄金技术分析——

黄金在经过周二到周四的持续上涨之后,周五终于迎来了一次修复性的回调,但是周五很显然黄金遇到麻烦了,金价触及到周线中轨1226美元的强势阻力后开始了一天的整盘,不过在反弹趋势中,既是回调,那么也就代表有好的低位多单入场机会。

从大级别周线方面,黄金周线大幅收阳,黄金在周线上已经具备了上攻的动能,站稳大胆进多就可以看了,虽然本周初是震荡,但是周四的突破也是非常过瘾的。下周周线上来看必定还是一个加速上涨的阶段,三根阳线才能奠定本次反弹的格局,不然黄金难免再次沦为震荡。所以下周黄金上升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从小级别日线方面,黄金周四的30多美金的大幅拉升之后修整在所难免,本周五已经是调整的局面,从走势上看修整还没有结束,甚至有再次跌破1215位置的嫌疑,所以下周初,黄金难免再次回调下探,叶悠远建议,关键点位不破多头上涨,下周只关注1212位置就可以了,站稳大胆布局波段多单。

===10.15黄金操作建议===

1、黄金操作建议:黄金回调1212附近多,保护1205,目标1220-1250。

2、以上策略仅供参考,具体以实时点位进场。

本文由黄金分析师叶悠远撰写,感谢广大读者对笔者悠远文章的喜爱和支持,希望大家能从悠远的文章中有所收获和感悟!

文/叶悠远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