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藤门国际提醒您:美国将停止对中国学生发放签证是谣言

2018/10/12 09:34:5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藤门国际提醒您:美国将停止对中国学生发放签证是谣言

据FinancialTimes(FT)报道,日前,白宫鹰派人物StephenMiller试图说服特朗普总统停止向中国学生发放学生签证,并且白宫正在对此进行讨论。消息一出,立即在中国家长和学生中引发热烈讨论。这样的传言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据FT报道,今年早些时候特朗普政府也考虑过是否要禁止中国学生赴美学习,但最终没有实行这个计划。国庆期间,这个计划被重新提起,不少藤门国际的家长和学生开始更加担忧,未来美国是否会对中国学生关上留学的大门?

目前,从总统特朗普的回应和白宫其他官员的态度来看,美国政府并没有发布禁止中国学生赴美学习的政策。藤门国际教育专家认为,未来美国颁布类似政策的可能性也很小,原因在于:

停止对中国学生发放签证,不但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也偏离了联邦政府关于国际教育的政策。

美国政府和高等教育机构并不排斥国际生,且停止对中国学生发放签证会对美国高校造成巨大影响。

“现在白宫里占上风的是较为理智的一方,而且特朗普总统也没有被说动。”

TerryHartle,美国教育理事会的高级副总裁,在接受UniversityWorldNews采访的时候说:“停止对中国学生发放签证的政策会对美国大学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并且会引发巨大的争论。哪怕是在冷战时期,或者‘911’之后的敏感时期,我们都没有禁止国际学生赴美学习。”他还说,“美国长久以来一直受益于对学生和学者的开放态度,继续保持这种开放态度,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

事实上,美国能在二战结束后一路领跑至今,根本原因在于其足可以成为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榜样的人才战略。美国第一部强调技术移民的《1952年移民法》就是在二战后出台,该法规定全部移民限额中的50%用于引进美国急需的,受过高等教育的,有突出才能的各类人才。《1965年移民法》、《1990年移民法》又先后进行了补充。符合“国际利益豁免”的优秀人才可以直接申请绿卡,而具有世界级水准的“杰出人才”甚至不需要先在美国居住以及拥有工作。另外,1990年,美国政府还专门设立了H1B非移民工作签证,该类签证必须由美国雇主为具备本科学历的高技能外国公民进行申请,从而将引进人才与自身需要相结合起来。这一签证为短期引进外国人才而服务,但也接纳外国人才的移民倾向(摘自:《中国与美国战略》,作者:王耀辉)。

 

前美国人口普查局局长肯尼斯•普莱维特(KennethPrewitt)就指出:“年轻的外国人才涌入可以填补我们的劳动力缺口,提供关键技术,并培育新兴产业。”

Hartle还说,现在白宫里占上风的是较为理智的一方,而且特朗普总统也没有被说动。美国依然对国际学生敞开大门。

“如果禁止中国学生赴美学习,那我们这一半员工都要被裁员。”

据藤门国际了解,2018年,共有超过34万名中国学生在美国留学。他们不但缴纳了高昂的学费,还间接创造了无数就业岗位。据NAFSA(AssociationofInternationalEducators)统计,在2016-2017年学年,每七位国际学生赴美留学,就可以创造三个工作岗位。

以南加大为例。藤门国际了解到,南加大为国际学生提供硕士预科课程。据KateBurrill教授说,在所有上硕士预科课程的学生中,中国学生占了80%-90%。“如果禁止中国学生来美国留学,那会在许多方面产生巨大的影响。”她说,“首先,我们这里超过一半的员工会被裁员,因为学生数量会大幅减少。其次,学校的学术环境会受到影响,像计算机或者工程这种中国学生多的项目都会受到影响。”

美国驻华大使TerryBranstad更指出,规模小的学校受的影响会更大。这种影响包括财政上的,学术上的和文化上的。藤门国际教育专家认为,对于强调多样性(Diversity)的大学来说,少了中国学生,校园文化也会缺了一角。

自从特朗普总统执政以来,关于美国要收紧留学生政策的传言就从未停过。而这次的传言之所以引起大范围讨论,也在于其极端性:鹰派官员认为中国学生都是间谍,因而要一刀切。但只要经过藤门国际专家分析可以了解到,停止对某个国家学生发放签证的事情在美国历史上从未发生过,也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数十年来,得益于开放的人才和教育战略,美国一直保持高速发展,一跃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而赴美留学的几十万中国留学生,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他们的存在,不应该被视作威胁,而是应该作为证明吸引多样人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例证。

相信美国未来不会停下发展的步伐,不会关上吸引全球和中国顶尖人才的门。藤门国际也相信中国学生留学的步伐不会停止。

 

免责声明:环球外汇网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外汇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