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付开刚:黑色明年或现拐点

明年的重心,市场预期从“去”字诀变成“补”字诀,黑色系上涨的核心逻辑生变。
付开刚2017/12/27 22:48:3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次新、环保、燃气概念使得贵州燃气成为近期温暖《A股跨年行情可期》的绝对龙头明星。而伴随京津冀核心区重点治理燃煤污染进入到史上最严年,我们关注的另一个黑色商品市场在近期表现相对强势,个人也在此对明年或现拐点预期做粗浅分析,仅供大家参考。

一个政策事实是,秋冬和供暖季是完成年度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段。今冬明春是解决一段时间以来积累的治污突出矛盾、啃下“硬骨头”、突破“瓶颈”的重要时期,更是全面完成“大气十条”整体目标任务的冲刺阶段。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将有序加快建设国家“禁煤区”,基本淘汰城镇地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小吨位燃煤锅炉窑炉基本“清零”。重点地区完成散煤清洁化治理任务,其余地区严格管控散煤煤质。同时进一步制定细化措施,对水泥、铸造、砖瓦窑行业,以及未达到要求的火电、钢铁企业,自11月至明年1月,实施错峰生产、压产减排。玻璃行业的燃料用煤全部更换为电等清洁能源。

在以上政策指引下,我们看到近乎“一刀切”式的限煤,温暖过冬几乎对北方群众是一种奢侈。我们知道,“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简称供给侧的“三去一降一补”是2016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核心,而钢铁产业链受制于去库存及钢厂采暖季限产至今,致使2017年黑色系商品延续2016年强势。而2017年商品价格的上涨实际是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作用,整体钢铁市场的逻辑在于“地条钢”的取缔叠加需求超预期,钢铁市场库存创历史新低,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品种价格创近年新高。钢铁行业效益也普遍好转。但2017年,商品价格的上涨远不如去年,多数工业品供给都出现了收缩,环保压力对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其价格涨幅反而不如去年,但整体还是普涨格局。

当下我们看到的是,随着钢厂环保采暖季限产的结果基本稳定,钢焦企业将集中在4-10月之间进行生产,使下游采购行为和原料补库节奏随之发生变化。最近钢厂对于原料都有一些补库动作,一是为了未来三月份的复产提前做准备,二是为了冬季运输可能存在的一些隐患提前做一些冬储;再结合原材料供应本身就没有什么增量的释放,所以原材料向上补涨侵吞炼钢利润。从而钢价上涨的源头驱动已经衰减,黑色系期货已经转为原料推动性上涨。在钢厂吨钢利润屡创新高的情况下,原料存在补涨动力,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原料成本只占钢价成本的一半左右,原料涨幅大于成材涨幅并不必然意味着吨钢利润的下降。这也解释了当下1805主力合约对应的是钢厂复产季,也就是说到限产季结束时,钢厂可能会对原料进行补库,这利空成材而利多原料。

考虑到当前供给侧改革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明年的重心,市场预期也将从“去”字诀变成“补”字诀,黑色系上涨的核心逻辑已经生变。明年市场主要需要关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从明年上半年来看,由于环保限产和贸易商冬储意愿不强,预计年初市场库存增幅有限;低库存加之春季需求有望回升,还将在年初支撑钢价,同时原料端在钢厂复产预期的影响下也会总体上行,而到三月临近钢厂高炉复产,市场对于供给增量的担忧则会加深,届时市场则有冲高回落的风险。二是地产处于回落周期,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会下一个台阶,而基建投资受制于政策增速也可能放缓;供应端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的双重约束下,扩张仍然受到限制。进而需求端还有继续下行的风险,叠加国内货币政策将维持总体偏紧的基调,价格重心和钢厂利润都存在回落的压力。

展望2018年,金融去杠杆预计仍将对地方政府PPP、基建投资等带来影响,我国房地产投资减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更为明显放缓,制造业投资震荡中略有加快;消费增速有所加快,贡献继续提升。在我国工业化基本结束、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货币还将会以收紧为主,补库存也相对有限,投资恐将滞后GDP增长速度,个人预期的是钢价会在2018年见到这一轮持续两年多涨势的拐点,原料价格会跟随钢价见顶。而近期以黑色系商品为代表的部分工业品价格保持强势,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有环保限产背景下的现货炒作因素。钢铁产业链等周期股版块价格往往滞后于期货价格,相关周期股的价格在黑色普涨的带动下预期会有反弹,但伴随黑色现货炒作降温期货价格恐有回落周期股的价格也难以出现类似今年6月到8月的强势上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专家信息

付开刚
专家姓名:付开刚

先锋国际首席策略师,均K系统创始人,贵金属外汇资深分析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互联网金融硕士。长期从事贵金属外汇操盘工作,对贵金属、外汇、期货、股票市场均有深入研究和丰富的实盘交易经验,具备扎实的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功底。精通K线理论、波浪理论、动量周期理论,熟练掌握各种主流动能分析指标,对缠论、江恩法则、混沌理论均有独特见解。恪守趋势为王,勇于布局,知止敢进,敬畏感恩的交易风格,秉承赢在心态,胜在资金管理,无为而无不为的交易理念,注意节奏,不忘大局,解读市场情绪,关注资金增值。《新浪财经》、《中金在线》、《和讯财经》、《外汇通》、《环球外汇网》外汇和贵金属频道特约专家。

赞一下所有文章 >>
点评专家 >>
发送私信 >>
14271AS-9uonMc2H7fBwq$fUVFA__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