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付开刚:主要央行货币政策难以持续施压美元

适逢年末,财经事件焦点也又重新转回到了各央行的货币政策。
付开刚2017/11/15 13:53:3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昨日,雪中的法兰克福别有一番韵味,由欧洲央行发起,围绕“政策效率、权责及声誉的沟通挑战”为主题的央行沟通会议举行,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参与了讨论,这是今年以来继主要政体换届稳定后的首次主要央行首脑会议。

而适逢年末,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年内所聚焦的宏观政治事件已经落幕,财经事件焦点也又重新转回到了各央行的货币政策。回顾今年,投资者经历了对特朗普政策的憧憬到现实,对欧洲政治的担忧到乐观,对党十九大的期盼到落地;也见证了以美联储为核心的鹰鸽轮换式嘴炮到年底坚持鹰派加息,以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为代表的踌躇宽松到现在已经开启加息,以欧洲央行、日本央行、澳洲联储及中国央行的维稳现状到逐步缩减宽松且欧元区昨日会议更明确表达出欧元区经济持续增长。政治动向逐渐转向一片祥和,而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也转向了对通胀的担忧。

今年自特朗普正式上任以来,“推特治国”以及以不合作姿态退出各种多边国际组织之余,市场从之前充满期待的“特朗普交易”模式很快转变为担忧“特朗普风险”,进而施压了美元指数;另一方面,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全球经济加速扩张,继美国之后,欧洲及新兴市场也纷纷进入加快复苏状态。特别是欧元区,年初市场一直把2017年的欧元区比作“黑天鹅湖”。但在法国大选有惊无险度过后,市场对欧元区由极度悲观转为极度乐观,并在宏观经济数据好转后开始揣测ECB会在年内提前宣布结束QE,并逐步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以昨日为例,特别是ECB行长“超级马里奥”德拉吉的讲话,一度引发欧元大幅攀升,在美元疲弱之际给予致命一击。两大因素此消彼长,导致了今年美元指数整体大幅回落。

众所周知,美元指数是相对价格指数。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是纽约期交所的DXY指数,其构成权重比较集中,欧元区、日本、英国和加拿大占比超过92%,欧元区占比高达57.6%。美联储的贸易加权美元指数主要基于美国贸易状况,构成权重很分散,中国比重最高,其次是欧元区、墨西哥和加拿大,但这四个区域总权重不到65%。历史上,两支美元指数的走势基本一致,但DXY指数波动更大。

所以,抛开对立方、只看美国基本面来判断美元指数走势是没有意义的。考虑到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权重过于分散,且金融市场最关注的是DXY美元指数,我们以欧元区、英国、日本和加拿大作为主要对立方,从基本面简单对DXY美元指数展开分析。不可否认的是,欧元区基本面在德拉吉的超强火力下,一方面欧元区近期的复苏态势明显稳固,领先指标制造业PMI持续上升,另一方面整体通胀也从去年中开始稳定上升,从之前的通缩状态顺利过渡至再通胀状态。英国在脱欧英磅大跌去掉市场部分融资杠杆后,整体经济稳步增长,最近两年通胀压力也明显上升,今年以来已经持续超过央行的目标水平故而已经开启加息。日本和加拿大经济复苏有所加快,日本虽暂时继续执行QQE政策但不排除逐步考虑货币政策正常化,加拿大经济则长期受油价影响,加元亦受利于油价走高央行加息。

事实上是,欧日英加并没有想象中的乐观。欧元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经济联盟与政治分裂,统一货币政策与独立财政政策的矛盾,人口老龄化、难民危机以及相伴而生的民粹主义浪潮等,且上月爆发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亚独立公投”事件只是欧元区内在问题的一个侧面反映;退一步讲,即使年内ECB可能宣布将结束QE,其货币政策也仅仅是边际收紧,离全面紧缩阶段为时尚远,即使如市场所预期,ECB从明年开始缩减够债规模,也不过是降低货币政策扩张力度,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转为紧缩,离全面加息阶段更是遥远。而英国脱欧谈判结果及其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依然还有较大不确定性,加之首相特雷莎梅政权危机,加息也会保持缓慢步伐。日本央行更是明确宣布短期内不会考虑退出QQE,而加拿大经济长期看则跟油价走势密切相关,而从昨日油价收盘看我们对国际油价年底走势并不乐观。

于美元而言,美元指数在特朗普当选后加速上涨,主要是基于对减税、基建和放松金融监管等政策的预期;而近期美元指数一直处于特朗普当选时的水平之下,主要还是对特朗普政策难以落实的失望,并非是美国内生增长动能衰弱所引起的。且特朗普总统在“医改案”受挫且经历“科米门”弹劾危机后,近期态度明显收敛,作风也变得低调。加之全球周期上看,目前美国在经济周期和利率周期上都走在了其他主要经济体前面。美国在此轮经济周期中扩张步伐明显领先于欧、英、日、加等主要指数构成方,而且在利率周期和货币紧缩周期上也已经遥遥领先。虽然加拿大央行和英国已启动加息,但美联储已经宣布将马上启动缩表,而且年底12月大概率还将加息一次。故而,昨日主要央行首脑会议后,美元指数虽有下跌,但主要央行货币政策仍恐难以持续打压美元。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专家信息

付开刚
专家姓名:付开刚

先锋国际首席策略师,均K系统创始人,贵金属外汇资深分析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互联网金融硕士。长期从事贵金属外汇操盘工作,对贵金属、外汇、期货、股票市场均有深入研究和丰富的实盘交易经验,具备扎实的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功底。精通K线理论、波浪理论、动量周期理论,熟练掌握各种主流动能分析指标,对缠论、江恩法则、混沌理论均有独特见解。恪守趋势为王,勇于布局,知止敢进,敬畏感恩的交易风格,秉承赢在心态,胜在资金管理,无为而无不为的交易理念,注意节奏,不忘大局,解读市场情绪,关注资金增值。《新浪财经》、《中金在线》、《和讯财经》、《外汇通》、《环球外汇网》外汇和贵金属频道特约专家。

赞一下所有文章 >>
点评专家 >>
发送私信 >>
14271AS-9uonMc2H7fBwq$fUVFA__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