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老虎证券社区热帖:趣店能否撑起百亿美元市值

北京时间10月18日晚9:30,趣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QD”, 这是2017年以来美股市场第4大规模的IPO。趣店开盘价报34.3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3.13%,市值达到113.31亿美元。截止10月18日收盘,趣店报收29.1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1.58%,市值为96.25亿美元。
2017/10/19 17:01:3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北京时间10月18日晚9:30,趣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QD”,这是2017年以来美股市场第4大规模的IPO。趣店开盘价报34.3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43.13%,市值达到113.31亿美元。截止10月18日收盘,趣店报收29.1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1.58%,市值为96.25亿美元。

趣店在“2016TheFintech100”中名列第二,并且是第一名蚂蚁金服的亲儿子,这点让它在资本市场受到更多关注,更是在老虎社区引发大批投资者讨论。

趣店F1中大股东显示,创始人罗敏持股21.6%,凤凰祥瑞和昆仑万维子公司各自持股19.2%(据说昆仑万维周亚辉老板随趣店IPO套现超过2.5亿元,将持股下降至16%),蚂蚁金融子公司持股12.5%。

虽然,蚂蚁不是趣店最大股东,持股也仅有12.5%,但是给予的帮助一定是亲爹型的。老虎证券分析认为,2015年,蚂蚁入股趣店,带来的不仅仅是钱,而是比钱更为珍贵的流量入口。这里奠定了趣店低成本获取用户的模式。借款人通过支付宝的第三方提供服务中就可以使用趣店旗下“来分期”。

不仅如此,在2015年11月蚂蚁旗下芝麻信用与趣店合作,为趣店提供风险管理的支持。芝麻信用依靠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客户进行信用分析,由此形成芝麻信用评分等系统。趣店用此对潜在借款人进行信用评估,降低平台风险。趣店主要为芝麻信用积分在620分以上的借款人提供服务。由此,趣店的不良率低于0.5%,却可以做到平均每小时3万笔交。要知道风险管理是每一家金融企业成功的关键。说是合作,当然趣店的借款人库也反过来为蚂蚁提供信用分析的大数据基础。

不可否认,罗敏是幸运的。在校园贷丑闻缠身之前就已经抱好了大腿。以至于能在一大波互金上市潮中最先卡位。对比一下先后提交F1的拍拍贷、和信贷。大家的商业模式、上市概念都惊人的相似。

趣店:“AProviderofOnlineCreditProducts”

拍拍贷:“ALeadingOnlineConsumerFinanceMarketplace”

和信贷:“Fast-growingConsumerLendingMarketplace”

来自F1的定义,说白了就是网络借贷。

一个行业如果出现一大波IPO项目,那么这是行业成熟的标志之一。也是一个行业树立门槛、走向市场化的标志之一。如此看来,大家着急上市也是为了巩固地位,除了这三家,后面还有量化派、点融网、智融集团等在计划上市。

来看三家公司收入和利润对比:

很明显,趣店和拍拍贷营收和利润都极为相似,但是和信贷规模小很多。但是,3家公司都在去年实现了盈亏平衡的转折点,也是行业breakeven的标志节点。再看以上是的宜人贷和信而富也都是在2016年这个行业爆发期实现了收入和估值的高增长(当然股价也是)。因此,老虎证券认为,大批互金选择现在上市就情理之中。

而对于行业后市预期,根据第三方数据,中国网络现金贷交易规模2016年为852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1年将达53690亿元人民币,CAGR45%;

中国网络信用分期购物交易规模292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2年将达46510亿元人民币,CAGR74%。可以说,只要跑出来、站稳了,市场还很大。

在趣店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及的运营关键数据:

l趣店的目标客群为18-35岁、预计3.7亿的青年(收入在3000-5000/月)

2017年上半年趣店的注册用户数突破4790万人;累计通过信贷审核人数1760万人;累计借款人数1010万人;2017年上半年平均月活跃用户数2610万,上年同期为1070万;

l2017年上半年实现交易笔数4050万笔,2016年同期1110万笔;2017年上半年贷款额382亿元人民币,交易笔数4050万笔;

2017年上半年,平均每笔现金贷款金额为人民币920元,平均还款时间是2个月;平均每笔商品贷款金额为人民币1,250元,平均还款时间是8个月。

在交易额低于5000元人民币的借贷领域趣店是第一,这里体现了趣店的差异化。趣店的产品包括现金贷和购物分期,交易规模在1000元人民币上下,现金贷产品周期大部分低于3个月,购物分期周期在8个月以下(购物分期恰好符合支付宝的支持)

趣店有专门的小额贷款的系统针对线上需求-10秒放款,100%线上信用评估。从而区别于传统金融机构和P2P网站,以及运营成本低于传统金融机构。单笔平均950元的现金贷产品每笔服务费是50元。平均单笔交易服务费130元人民币,平均单笔交易佣金(向供应商收取)160元人民币。老虎证券分析认为,这个价格体系在同业内相当有竞争优势。

老虎证券提示:证券投资是一项有风险的投资行为,投资者需要根据多方信息综合分析制定投资决策,本文只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知识学习资料,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