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老虎证券社区热帖:中概迎来赴美上市潮,机遇还是挑战?

2017/10/18 16:52:1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本文首发于老虎证券社区,为老虎证券用户vision的投资心得分享。更多内容请访问老虎证券社区。

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互联网企业,都纷纷将上市目标地选在美国。特别是中概股企业,再次出现排队赴美上市的盛况。今年以来,博士乐教育、信而富、百世物流、寺库、红黄蓝等中概纷纷排队赴美上市,引发老虎证券社区用户的热议和追捧。而最近爱奇艺、哔哩哔哩b站也明确表示了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市。对于这些中概来说,赴美上市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呢?今天我们就来谈谈。

首先来聊聊历史上的中概赴美上市潮

2000年门户网站“三剑客”——新浪、网易、搜狐先后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开启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登录美国资本市场的先河。不过适逢互联网泡沫,这三只股票并没有得到合理的估值

·新浪上市第一天,比发行价高21.69%

·网易上市第一天跌破发行价,比发行价跌21.8%

·搜狐上市第一天与发行价持平

2003年至2007年,在线旅游网站携程、艺龙分别于2003年、2004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游戏企业盛大、巨人九城等游戏公司也依靠强大的变现能力相继上市,除此之外,百度在A股上市受挫后,也选择在美上市。

·携程上市第一天,单日涨幅达88%

·百度在美国上市,股票发行价为27美元,66美元高价跳空开盘,当日涨幅超过300%

2010-2012年,中概股再掀上市潮,“工具类”当当网、人人网、优酷、奇虎、搜房网、世纪佳缘、欢聚时代等备受追捧,而以唯品会、当当网的上市,更是拉开了电商IPO的序幕。

·当当网当日开盘价格为24.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53%;

·优酷网开盘价定于27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11%,

·奇虎360开盘价定于27美元,较发行价大涨134.45%

由于2010年起多家中国公司遭到浑水、香橼等做空机构质疑,因此这个时期中概上市陷入低潮期,直到2013年-2014年中概才重启上市潮,这一阶段上市公司的特点是电商与社交属性、京东、阿里巴巴、聚美等电商选择这个阶段上市,而微博、陌陌等社交属性的公司在上市后也获得较好的估值。

·陌陌当日开盘价格为14.2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26%;

·微博当日开盘价格为17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9%;

·京东当日开盘价格为21.7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0%;

·阿里巴巴开盘价格为6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6%

而从2015年5、6月开始由于A股大牛市,暴风等公司在回归A股后得来更好的估值,中概股掀起回归潮,犹记得当时最火的概念就是中概私有化,不过之后随着A股取消战新版,限制中概借壳,以及外汇等因素影响,中概纷纷叫停了私有化,应该说2015年上市的中概较之前减少了,大家较熟悉的就是宜人贷。

而本次上市潮起始于2016年,随着美股市场攀升,2017年以来,纳指创50次多次新高,很多中概选择在这一时期上市,如老虎证券社区用户熟悉的中通快递、信而富、博实乐教育、还有之后计划上市的爱奇艺、哔哩哔哩b站等。

为什么中概股纷纷选择在美国上市

在中概热潮中,几乎所有准备上市的互联网企业,都将目光瞄准了美国纳斯达克,那么为什么大家选择在美上市呢?

国内A股一般来说需要等待的时间较长,此前百度也曾尝试在A股上市但由于等待时间较长而不得不放弃,另外,监管部门过于注重对拟上市企业的实质判断。其中的一个体现是,创业板对上市企业的要求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对盈利门槛的限制、对股权结构的规定……股票发行的核准制痕迹,让大量优质的互联网企业望而却步。

香港创业板和新加坡股市上市后的融资额度小,在港股通开通之前,上市后的交易不活跃,存在着大量的老千股,质地无法与美股相比,股价也经常被浑水、香橼等国外机构大范围做空。

而随着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接连上市,风险投资基金从中概股获得高额回报,例如阿里巴巴2017年以来涨幅超100%,而进一步刺激了市场购买中概股的欲望,而且中国互联网市场对于华尔街投资者有一定的吸引力,综上所述,都将利好其他公司上市。

上市面临的挑战

除了上述提到的优势,其实赴美上市的选择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

中概股集体诉讼,中概股包括阿里巴巴在内,很多都遭遇过集体诉讼,就是多数成员彼此间具有共同利益,因人数过多致无法全体进行诉讼,得由其中一人或数人为全体利益起诉或应诉。在美国资本市场,集体诉讼是股民手上的利器。只要有迹象显示,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不到位,引发股价波动,就能通过集体诉讼的方式,让上市公司为损失买单。

不被关注的中国概念股交易量偏低,一般不被关注的中国概念股在海外资本市场的换手率或成交量不到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1/5。没有交易量的股票已经失去了持续融资能力,由于买卖价差大,成交量低,很难吸引到投资者,其股票价值也就是个“纸面财富”。

SEC监管机制及做空机构,美国在2004年出台了最严厉的针对上市公司财务和公司治理的塞班斯法案,该法案要求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财务总监承诺并承担所有法律责任,对于公司财报、关联交易、影子公司等都有严格的监管机制,还有严格的摘牌机制,上市并不等于一劳永逸。除此之外,美股可以做空,如果无法交出满意的答卷,投资者可能会选择做空。

中概迎来赴美上市潮,机遇与挑战并存,并不是每一个公司都会获得很高的估值,在投资前,不妨多看看招股说明书,了解一下公司的业务,或者在老虎证券社区多看看相关文章。

老虎证券提示:证券投资是一项有风险的投资行为,投资者需要根据多方信息综合分析制定投资决策,本文只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知识学习资料,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