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 九维度筛选全市场基金

首批公募FOF之一的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正在火热发行中,该基金采取国际上成熟的风险平价投资策略,定位于全市场FOF。记者了解到,嘉实已经构建了成熟、缜密的基金筛选体系,至少从九个维度筛选基金。
嘉实领航2017/10/11 13:26:1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首批公募FOF之一的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正在火热发行中,该基金采取国际上成熟的风险平价投资策略,定位于全市场FOF。记者了解到,嘉实已经构建了成熟、缜密的基金筛选体系,至少从九个维度筛选基金。

定位于全市场FOF的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股票指数收益率×20%+中债综合财富指数收益率×70%+Wind商品综合指数收益率×10%。该基金投资于公募基金份额的比例不少于基金资产的80%,具体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QDII基金、ETF基金、LOF基金、商品期货基金等。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介绍,嘉实基于过往实盘经验将首批公募FOF定位于全市场精选基金,主要有三点原因。

“首先,可以实现不同基金公司之间能力、优势的互补,投资组合更为多元化;第二,在资产配置上可以实现更好的分散性,有可能获取更高的Alpha;第三,由于在全市场精选基金,FOF可以容纳的资金量得以扩大,进而有望优化FOF产品的流动性。”李松林说。

事实上,要从全市场4000多只公募基金中筛选投资标的、构建投资组合,难度并不小。

据了解,嘉实筛选基金的顶层逻辑分为两步。第一步,对于同资产类别的基金,嘉实根据基金历史业绩、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基金规模和流动性等量化指标对基金进行初步筛选并确定适选基金。第二步,通过对适选基金的定性及定量分析,再次深度精选基金。

在顶层逻辑的指引下,嘉实至少细化了九个维度筛选基金,每一个维度下涵盖了更加具体的考察要素。这九个维度包括:基金的表现分析、基金表现的归因分析、基金的风险分析、基金的投资风格分析、基金公司、基金产品、投资流程、投资团队、风险控制。

以考察投资流程和投资团队为例,嘉实会对基金公司的基金决策机制、业绩增长模式、投资人员和研究人员的权责划分、研究优势、独立研究机构和卖方机构研究支持等项目进行考察;嘉实还会对投研团队结构和稳定性、成员职责、从业经历、团队绩效、评价体系和备选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其它基金的状况深入考察。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基金以基金经理为评价对象、长期开发的基金经理评价系统,对全市场基金经理扫描,提升了基金经理评价的准确性。这一系统通过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风格、稳定性、配置、选股、择时等能力进行精准的风格定位和客观的投资能力评价,在全市场、全资产的生态下准确识别具有Alpha能力的基金经理。

仅以公募债券基金为例,嘉实就遍历了1998年以来市场上702名公募债券基金经理的历史持仓结构,将利率、信用、可转债平均持仓比例等位于一定基准的基金经理视为对应风格,其余没有明显偏好的划分为灵活配置型。

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起始于1998年,第一批债券基金于2000年之后正式推出,十余年间市场历经调整,债券基金也发展为十余个种类。从这个角度看,嘉实扫描、剖析的702名债券基金经理在丰富的市场环境下参与了多品类债券基金的投资管理,说明嘉实对全市场债券基金经理的刻画十分全面与客观。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在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筹备期间以及正式运作后,嘉实会对每只备选基金进行实地调研、电话会议以及对其主要客户问卷调查,最终选择投研团队稳定、投研实力突出、风险内控制度完备以及长期可查业绩良好的基金。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