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刑阎天:油价两度减产,不断创新记录,历史新高指日可待?

一份神奇的减产协议,欧佩克内部减产以及非欧佩克国家的减产两度为油价上涨带来动能
刑阎天2016/12/13 16:40:1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文:刑阎天

前言:一份神奇的减产协议,欧佩克内部减产以及非欧佩克国家的减产两度为油价上涨带来动能,为典型的“逼空”创造了机会。

上个月月底,欧佩克达成了8年以来的首份减产协议,多数对冲基金措手不及、大受打击。随着对冲基金经理大量买入多头仓位,弥补此前做空造成的损失,油价被推动大幅上涨。这是因为欧佩克宣布达成减产协议时,仍有相当数量的空头仓位未平仓,多头不断拉动价格上涨迫使空头平仓,为典型的“逼空”创造了机会。

现在对冲基金已经由空头转向多头,多头头寸刷新纪录新高。截至12月6日当周,WTI原油和布伦特油期货和期权的空头头寸减少1.34亿桶。

与此同时,根据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公布的最新仓位数据,对此基金经理的多头仓位新增了9400万桶。在单周内净多头仓位增加2.28亿桶至7.28亿桶,这又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

在过去25年中,投机者从空头转向多头的规模从未如此之大,历史上找不到任何可比性。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布伦特油在欧佩克大会后的一周内跳涨7.5美元/桶,涨幅逾16%。

然而,截至12月6日当周,大多数布伦特油和WTI原油的空头仓位已经平仓,油价上涨的动能出现放缓迹象。油价的“昙花一现”使布伦特油一度跌破54美元/桶,这也使沙特和其他欧佩克产油国感到失望,他们希望油价能有更大的涨幅。

在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后,分析师预计,实际减产量仅为协议减产量的60%,处于纪录高位的石油库存在2017年上半年依然难以减少,限制油价上行。但上周末(12月10日)欧佩克和非欧佩克达成的减产协议再度为油价带来新的上涨动能。

然而,仍有一些分析师对这项协议能否真的削减原油供应、降低库存水平保持怀疑,过去的经验表明,产油国仍存在很大的可能性不遵守或不完全遵守协议。在减产协议中获得豁免的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一旦重新保证石油设施周围环境的安全,极有可能随心所欲增加产量。

而美国页岩油也可能在油价上涨的背景下提高产量,根据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的数据,美国钻井数量在5月底创新低后增加了182台,涨幅达58%。目前大多数交易员认为,需要到2017年下半年后,市场才会重新得到平衡、原油库存才会大幅下降,布伦特油期货溢价在明年上半年将扩大,但在下半年逐渐消失。

文:刑阎天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