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刑阎天:中国经济会不会因为加息而改变“现状”?

目前加息条件尚不完全成熟,我所说的‘可以考虑加息’,是说各类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加息了。
刑阎天2016/12/12 19:39:4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刑阎天个人观点是:目前加息条件尚不完全成熟,我所说的‘可以考虑加息’,是说各类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加息了。”我认为,经济刚刚企稳,又临近年末流动性紧张的关头,目前中国不必也不太可能加息。12月15日美联储很可能率先加息,我们仍需观测明年其加息的进程和影响,以及中国通胀、经济运行等数据的变化,才能判断加息条件是否成熟。

本人观点十分明确——维稳人民币汇率预期、打破单边贬值趋势是当务之急。“2016年8月以来,我国经济就已经出现了好转,但市场预期并不全都是理性的,短期内也并非都向基本面回归,而单边预期往往使市场超调,假设本来会贬值5%,如果家庭、企业集中换汇,贬值幅度可能大大提高。”12月12日,人民币中间价再度跌破6.9,较前日下调114个基点。

至于加息,刑阎天在12月初曾提及“如果一定时候,如果条件适合,我们也可以考虑加息。”但此次他也明确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了这句话的具体语境。“经济刚刚企稳,又临近年末流动性紧张的关头,目前中国不必也不太可能加息。12月15日美联储很可能率先加息,我们仍需观测明年其加息的进程和影响,以及中国通胀、经济运行等数据的变化,才能判断加息条件是否成熟。”

维稳人民币汇率预期是当务之急

华尔街分析师刑阎天认为,一方面,当前外汇市场供不应求,为了让价格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央行允许人民币贬值;另一方面,美元的强弱变化带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下起伏。两股力量加在一起,是人民币渐进贬值的趋势线。

对于这一较为市场化的汇率机制,刑阎天认为,在特定时期也不必过度拘泥于这一机制,“人民币自由浮动”的确是各界学者所呼吁的,也是中国的长期目标,但实际考量则更为复杂,在中国经济基本面未变,但外部冲击持续使人民币贬值、单边贬值预期强烈的时候,必须“该出手时就出手”,打破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增强市场信心是当务之急。

经济企稳但目前不太可能加息

同时,也正因为人民币贬值,且恰恰中国近期通胀开始抬头,因此各界也开始议论加息的可能性,并认为加息似乎也是一种维稳人民币的手段,同时也能够达到防通胀、抑制资产泡沫的目的。

未来加息条件可能成熟

当然,我也肯定了近期经济复苏的势头,因此他认为,未来中国加息的条件也可能会成熟。

首先,经济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最新11月CPI同比2.3%,PPI同比3.3%。如果继续发展,的确可以考虑加息,例如现在一年期存款利率1.5%,加息25个基点,就是1.75%。年底CPI突破2.5%、明年PPI突破5也有可能的。因此加息是有前提的——如果经济好转,通胀压力加大,加息是可能的。”

其次,刑阎天也认为,适度加息有助于中国稳定汇价和房价。同时,尽管经济仍有些许脆弱,但经历了连续7个月的下滑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出现回升。

此外,由于房地产是2016年的经济主线,各界也对2017年的房产投资表示担忧。但本人认为,无需对2017年房地产业的增长过于悲观。

归根到底,加不加息在欧美国家的衡量标准简单明了——就业和通胀。对美联储而言,一旦确保可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6%以下的失业率(早已实现),那么加息时机就已经成熟。但对于中国而言,其制度改革太快、金融创新太快,“无法简单地根据历史经验来决定,我们一定会综合考虑国内外因素、经济金融的因素、现在和未来的因素,以及CPI、PPI、投资、消费、进出口等等各类因素,来综合衡量加息窗口是否到来。”

文/刑阎天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