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薛元鹏:货币体系“崩盘”,人民币同时被乌云笼罩!

大宗熊市叠加美国加息,石油美元枯竭、商品美元紧缩、美元回流本国,全球流动性出现拐点。
薛元鹏2015/12/29 15:34:1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顶一下发私信

大宗熊市叠加美国加息,石油美元枯竭、商品美元紧缩、美元回流本国,全球货币体系“崩盘”全球流动性出现拐点。各国顺差减少外储下降,固定汇率制度岌岌可危。而汇率急贬导致高通胀,各国被迫实施货币紧缩进一步恶化资本流出预期。海通证券日前发布报告分析“‘风雨飘摇’的国际货币体系”,报告摘要如下:

油价崩塌美国加息,全球流动性现拐点。“美元”、“石油美元”和“商品美元”构成了全球美元体系,为全球提供流动性。但14年下半年起,石油美元和商品美元紧缩,美国开启加息,全球流动性现拐点。

顺差减少外储下降,固定汇率岌岌可危。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处于霸权地位,各国货币主要盯美元。美国加息叠加大宗熊市,各国汇率贬值压力增大,外汇储备减少,经常项目顺差也大幅下降,现存的固定汇率制度岌岌可危。从外汇储备的存量看,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安哥拉等国外债风险高企。

汇率急贬导致高通胀,货币紧缩经济恶化。自去年以来,俄罗斯、巴西、哈萨克斯坦、阿根廷、阿塞拜疆纷纷出现汇市动荡,货币大幅贬值,迅速推高国内通胀,巴西和俄罗斯的CPI均在今年达到两位数。为抑制高通胀和资本外逃,央行不得不被动大幅加息,施行货币紧缩,对投资和消费带来严重冲击,进一步恶化资本流出预期。对于近期经历大幅贬值的哈萨克斯坦、阿根廷、阿塞拜疆等新兴经济体而言,短期内本币大幅贬值或仅仅是噩梦的开始。

油价崩塌美国加息,全球流动性现拐点

“美元”、“石油美元”和“商品美元”,这三类“美元”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全球美元体系。过去十多年来,“石油美元”的增加为全球金融系统提供了流动性,刺激了资产价格上涨,14年下半年开始,石油价格跌跌不休,“石油美元”流动性缩水持续加剧。随着全球经济再平衡和外需大幅萎缩,新兴经济体贸易盈余和外汇储备持续下降,致使商品美元紧缩。此外,美元是全球的“水龙头”,16年美国加息是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最大的风险,标志着全球流动性出现正式拐点。

自1970年代OPEC成立以来,海湾国家的石油一直使用美元结算。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也在全球石油贸易中占主导地位。石油美元体系令美元有更充足的流动性,当油价高企的时候,石油美元增加;当油价下跌的时候,石油美元增速减慢甚至负增长。同时,石油生产国通过石油销售而积累起来的大量美元,以主权财富基金等形式,投资于股市、债市、商品等资产,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美元流动性的重要力量。

油价暴跌挫伤石油美元体系。随着过去一年多来油价持续低迷,石油美元日渐枯竭,即便是全球“石油首富”的沙特也受到重创。因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连续四年一直保持巨额预算盈余的沙特从14年起首次出现了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1.9%。

另一个典型是以出口石油作为经济支柱的中东石油国家—阿塞拜疆,其央行外汇储备截止11月底降至62亿美元,较14年同期的150多亿美元下跌过半,为应对本币汇率风险,阿塞拜疆的马纳特取消盯住美元机制,实行浮动汇率。

石油价格下跌,叠加美联储加息,全球美元流动性紧缩。石油价格下跌除了冲击石油出口国家经济之外,由于石油美元回流到资本市场金额减少,造成金融市场流动性紧缩,意味着一些国家面临资金流出压力,进而导致其本币汇率下滑。

美国进入加息周期,预期利率和资金收益率将上升,资金回流美国。美元是全球“水龙头”,当美国加息“收水”时,“水”会回流美国,导致全球紧缩,挤压资产泡沫。一些新兴国家经历了石油美元枯竭的冲击,美联储加息又加剧资金外流压力,如果长期运用消耗外汇储备的方式应对汇率下跌蕴含风险。目前阿根廷、阿塞拜疆和南苏丹纷纷开始实施自由浮动汇率。

货币灾难乌云同时“笼罩”人民币

17号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大幅波动,一度大跌41%,几近腰斩。俗话说辅车相依,唇亡齿寒,阿根廷和中国都是新兴市场里的重要国家,阿根廷比索几近腰斩的暴跌令人民币的所谓暴跌相形见拙,也不禁让人担忧人民币是否会步阿根廷比索之后尘。

一个十分明显的事实就是目前的人民币和暴跌前的比索一样,属于严重高估的货币。人民币的高估在亚太地区尤其明显,自8月份中国人民银行意外宣布人民币贬值以来,人民币只贬值了4.2%。

由于央行大规模干预汇市力撑人民币汇率,导致今年8月外储消耗939亿美元;9月份消耗432.6亿美元;10月份由于央行动用了外汇期货粉饰太平,导致外储微增113.9亿美元;11月份消耗872亿美元。目前外储资产中的流动性头寸应该在5500亿美元左右。照这样死撑下去,到明年8月份左右,外储资产中的流动性头寸恐有耗尽之虞。届时,汇市伏兵四起,央行外储资产几无可调之兵,人民币汇率就只有自由落体运动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对阿根廷比索的暴跌持乐观态度,中国大可不必过虑。人民币离岸在岸汇率长期保持可观的差额,至少一跌到位可以抹平这个差额,让人民币汇率达到市场均衡值,使人民币资产价格更具吸引力,中国的出口更具竞争力。

阿根廷已经勇敢地踏出了第一步,与阿根廷不同的是,中国的外储远大于其外部债务规模,战略贬值的实力雄厚,效果或许要好。

而人民币贬值将导致国内资产吸引力下降,另一方面贬值或加剧资金流出,导致流动性被动收紧。新兴市场上每一轮的贬值都伴随着资本流出和股市回调。就行业板块而言,金融和不动产行业将受到较大冲击,航空企业、部分境外融资负担较重的房地产企业将面临较大财务负担。

在资产配比方面,则需要分散投资、增加收益!目前国际形势上,石油能源对国际经济的推动作用日渐重要,黑金原油投资随着火热发展,资产配比方式也愈加化简为繁!那么目前国际原油走势如何?

从目前走势来看,日线昨日收取一根实体阴柱,下破布林中轨,同时布林带开口持续向下运行,但是开口大小有所收缩,均线系统MA5上行至MA20粘合,此位置同时与布林中轨结合,形成压力位;附图指标MACD红色动能偏向于震荡运行,快慢线金叉开口收缩,KDJ指标运行至超买区拐头向下,有向下形成死叉的势头。整体趋势依然偏向于空头发展,虽然国际市场环境供应过剩始终压制原油,但因近日临近元旦,市场交投清淡,整体走势偏向于震荡下行,短周期指标中依然有反弹需求,关注日线上方布林中轨压力,也就是37.5美元附近。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