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水井坊涉嫌违反证券法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10月23日晚间,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51资金项目网2013/10/24 14:56:5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

从10月10日收到四川证监局的责令整改,到10月23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内,水井坊雪藏3年的“四方协议”事件并没有因公司补充披露及公告整改内容而结束。显然,上市公司要为当初的“无意隐瞒”埋单。

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

10月23日晚间,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对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水井坊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正常。

从水井坊此次发布的公告看,虽然公告中没有提及哪些方面违规。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应该与水井坊隐瞒“四方协议”事件有关。

对此,水井坊董秘张宗俊也向记者承认,证监会此次立案调查的原因就是因为公司对“四方协议”没有及时披露。

事实上,在水井坊发布被四川证监局责令整改后,本报曾采访多名行业分析师和律师,他们在谴责水井坊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应该把最基本的信息披露做到真实、完整的同时,也建议监管部门严查上市公司信披违规事件,加大处罚力度。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很多上市公司不重视信息披露,导致很多问题产生。而近年来,证监会一直在加大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的查处力度。水井坊从被责令整改到最终被立案调查,也证明了监管层在加大信披违规查处方面的力度。

“如果在调查中发现有内幕交易或者有操纵股价的嫌疑,证监会肯定要对其进行处罚。”杨海表示。

不过,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表示,即使上市公司信披违规,但如果没有受到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也无法索赔。

水井坊为“外嫁”付出代价

据悉,为了能成功“外嫁”蒂亚吉欧,水井坊当时不得不剥离“主打品牌”全兴酒,为此其与全兴酒业、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及上海烟糖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及合作备忘录(即上述的“四方协议”),约定了公司在转让全兴酒业40%股权后,在技术、人员支持和避免业务竞争等方面的义务。

至于四方协议没有及时披露的原因,外界质疑是全兴集团方面的意思而非水井坊,但水井坊只给出了并非有意隐瞒的官方回应。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水井坊费劲心思“外嫁”蒂亚吉欧,不仅业绩越来越差,还要为当初的违规行为埋单,实在是有些划不来。

据水井坊刚刚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0%-100%。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17亿元,每股收益为0.65元。

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水井坊表示,只要是受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相关政策对白酒销售的抑制、行业供大于求矛盾突出、高端白酒市场空间变窄、公司中低端品牌还在培育中等因素的不利影响所致。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水井坊业绩的下滑与其“洋”高管水土不服有关。并且剥离了全兴酒品牌后的水井坊受高端酒茅台、五粮液等压制,其主打品牌水井坊的市场销量也逐渐萎缩,不少销售人员更是纷纷跳槽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