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我国银团贷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 业界呼吁出台激励机制

据新华社电 中国银行业协会2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银团贷款发展迅速,银团贷款余额由2005年末的0.23万亿元增至2012年末的3.73万亿元,今年6月末突破4万亿元,达到4.14万亿元,占对公贷款余额的10.12%。
51资金项目网2013/10/23 15:02:1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银团贷款是由一家或数家银行牵头、多家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依据同一贷款协议,按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同一借款人提供融资的贷款方式。作为金融同业合作的重要融资工具,银团贷款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管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截至6月末,我国银团贷款不良贷款率为0.069%,不到同期商业银行贷款平均不良率的1/10。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我国银团贷款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的银团贷款市场已具备相当规模,标准化架构基本形成,交易服务系统正在建设过程中。在银团二级市场方面,交易需求日趋旺盛,二级市场转让交易乃至银团贷款证券化将是未来银团贷款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

业界呼吁在二级市场引入保险机构、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截至去年末,我国银团贷款余额已达到3.02万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末增加了6.8倍。6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1%。”

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28日在出席“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时作出上述介绍。

银团贷款有助降低风险

杜金富指出,尽管我国银团贷款占全部公司贷款的余额比例已升至近9%,但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银团贷款市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所谓银团贷款,指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同一贷款合同,按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或授信业务。它可满足大规模资金需求,有效分散信用风险,减少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同时可有效增加银行贷后监控能力,降低风险。杜金富强调,银团贷款不仅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管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

业界呼吁出台激励机制

对于银团贷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银行业协会的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专门撰写了《银团贷款行业发展报告》,建议监管部门出台措施为银团贷款的发展提供激励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银团贷款二级市场是银行优化资产结构、调整资产规模的有效渠道,能够形成更加市场化的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增加市场流动性。因此,报告建议逐步扩大二级市场的参与主体,逐步引入保险机构、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使银团贷款成为一种活跃的投资品种。此外,报告还建议监管部门放宽银团贷款转让份额限制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