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多家银行收紧消费贷款 明年元旦后或有好转

目前,信贷额度紧张局面并未随着季末考核过去出现明显改善。一位专家近日向记者透露,10月份某股份行信贷额度两天就用完了。
51资金项目网2013/10/22 14:42:4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昨日(10月21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方式从多家银行北京地区支行网点了解到,多数银行支行本月信贷放款情况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个人消费贷款利率呈现不同程度上浮,有的支行网点已经不受理消费贷款业务,原因是“银行没钱(额度)了,政策紧缩。”

同时,部分股份行也称,即使现在可以给客户签订贷款合同,但仍然不能保证到放款当天银行就有额度。

信贷额度吃紧 北京部分大行支行暂停消费贷款

多家银行收紧消费贷款

昨日,记者从五大行和一些股份行北京地区支行信贷部了解到,目前各银行对信贷确有收紧。其中大行较为严重,有的甚至停止受理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其他仍在受理个人消费贷款业务的大行,该项业务利率也均有上浮,少则上浮5%,多则上浮15%。

相比大行,股份行个人消费贷款略好一些,没有直接停止受理该业务,但个人消费贷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行更高,有的上浮幅度高达40%。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从建行北京地区某支行个人消费贷款客户经理处了解到,该支行目前已经暂停个人消费贷款业务。

“为什么不受理个人消费贷款了?从什么时间开始的?”面对记者的提问,上述建行客户经理答复称,“最近才开始收紧贷款,主要是银行没钱了,政策紧缩,企业贷款还好一些,基准利率上浮25%~30%”

随后,记者以客户身份拨打农行北京地区某支行信贷部电话,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着急,最好问问其他银行,我们不能保证放款时间,预计到年底之前都是这样。”

同时,记者通过上述农行支行人员了解到,除个人消费贷款紧缩外,该支行企业经营贷款和住房贷款也有相应收紧。

另外,记者还从中行、工行和交行北京地区的一些支行了解到,个人消费贷款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上浮。

据了解,工行和交行北京某支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利率在近一两个月有所提高,工行某支行上浮了15%,交行某支行上浮幅度最小为5%。

除大行外,股份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也相应作出调整。浦发银行万寿路支行信贷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个人消费贷款在三个月前就已经上浮了15%,如果现在贷款,11月末可以拿到款,但到了放款那天是否有额度不能给与承诺。

中信银行西单支行信贷部人士表示,该行个人消费贷款要50万元起,300万元以下利率上浮20%~30%;300万元以上利率上浮30%~40%。“对于放款日期是否有额度,也不能保证,现在的情况是在发放9月中旬签的单子,放款都在排队。”

明年元旦后或有好转

据前述专家介绍,信贷收紧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前几个月银行信贷额度较高,新增贷款量较大。

数据显示,今年年1~9月累计新增信贷72690亿元,同比增长8.16%。前三季度新增贷款额分别为27500亿元、23208亿元和219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4%、-3.09%和17.73%,季度环比下滑明显。

前述专家对记者表示,每年前期信贷额度较高是年末信贷收紧的主要原因,预计明年元旦会有所好转。

某银行业研究员则向记者表示,有些银行为了降低月末、季末存贷比压力,可能9月份就有了贷款项目,但直到10月份考核过了之后才会发放款项。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M2增长14.2%,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1~9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3.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新增7.2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0亿元。

近日,央行新闻发言人就当前货币信贷形势答记者问表示,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长较快,从结构上看,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但是,近期贷款增速相对还是较快,特别是在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外汇大幅流入的情况下,货币信贷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