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去哪儿网赴美上市遇阻 涉亿元诉讼赔偿

10月16日,国内知名的OTA艺龙网高调发表声明,就合同纠纷事宜起诉去哪儿网。去哪儿网递交招股说明书的好心情,现在都被一纸诉状破坏掉了
51资金项目网2013/10/18 14:46:4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10月16日,国内知名的OTA艺龙网高调发表声明,就合同纠纷事宜起诉去哪儿网,在继续履行合同的同时,要求去哪儿网赔偿损失约为1.46亿元。

艺龙官方称,去哪儿网在没有任何法律和事实的依据下擅自违反合同,提前终止了双方的酒店库存分销合作。为了保护艺龙的利益,艺龙于2013年9月11日起诉去哪儿网,法院已确定将在2013年10月底第一次开庭。

在本次诉讼中,艺龙要求去哪儿继续善意履行合同,恢复酒店库存分销合作,并赔偿因此给艺龙造成的全部损失。

去哪儿网方面也于16日凌晨对上市文件进行了更改。去哪儿在IPO招股书中提到了与艺龙之间的诉讼,称此次诉讼的结果无法预测,但倘若法官裁决去哪儿部分或全部败诉,都有可能令其遭受巨大损失,并有可能对其运营业绩产生实质性的不利影响。易观国际分析师吴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艺龙选择起诉去哪儿背后是有其利益诉求的,也是希望能够继续和去哪儿合作“TTS系统”,因为“TTS系统”的导入确实给公司带去了看得到的流量。虽然诉讼可能会给去哪儿的业绩造成损失,但是应该不会对最终上市有影响。

巨额赔偿缘由

艺龙将去哪儿网推向被告席并不是一时之念,双方之间的争端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出现。

4月初,去哪儿网大幅上调了酒店点击付费业务价格,并强行推广酒店在线交易系统(TTS),引发包括艺龙在内的众多大型OTA企业的不满,并将酒店产品集体从去哪儿网下架。随后同程网、来订吧、芒果网等又陆续重新在去哪儿网上线。

艺龙则是选择在其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之后回应此事,当时艺龙CEO崔广福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近期艺龙与去哪儿的协商有了质的改变,艺龙与去哪儿重启合作的时机已经成熟。”

去哪儿和OTA企业之间的“TTS事件”看似进入了一个尾声。

在经历了按照点击付费的广告合作的短期暂停之后,去哪儿和艺龙方面终于又回到了谈判桌前,艺龙方面也在今年的5月份和去哪儿指定的一家下属公司——北京趣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就恢复点击付费广告以及开展酒店库存分销合作签署了两份补充协议。

据了解,补充协议中约定,艺龙先提供前台现付酒店库存,之后再提供国内预付费酒店库存和国际酒店库存,双方应另行协商国内预付费酒店库存和国际酒店库存的分成比例和结算流程等条款,并以书面形式加以明确。

根据艺龙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在上述补充协议中,去哪儿承诺自2013年7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其销售艺龙提供的酒店库存至少为90万实住间夜(其中包括2013年7月1日到2013年9月30日期间达到45万个间夜和2013年10月1日到2013年12月31日期间达到45万个间夜)。

补充协议还明确约定,在2014年1月1日到2016年6月30日的未来期间,去哪儿所销售的艺龙酒店库存的间夜量应保持一定的增长,其增长率不得低于去哪儿上一年第四季度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率的70%;如果去哪儿未达到这些间夜销售目标,则去哪儿应就未完成的部分按照每个间夜27元的标准在下个季度开始后的20日内补偿给艺龙,作为广告投放合作的账户充值款。

据悉,去哪儿在2013年9月初“突然”终止了库存分销协议。正是依据了上述补充协议中的条款,艺龙指出去哪儿应该对于2013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销售艺龙的酒店库存至少为540万实住间夜,并且不足部分按照间夜27元的标准进行补偿,所以总的赔偿价格达到了约1.46亿元。

事实上,艺龙更加希望的是能够重新和去哪进行合作。吴晟指出,“TTS系统”确实能够给艺龙带去流量。

艺龙是否还抱着强烈的和去哪儿合作的期望,并且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起诉去哪儿?到截稿时为止记者未能得到艺龙方面更多的回复。

或对去哪儿造成业绩影响

对于艺龙方面咄咄逼人的举措,去哪儿网方面称因为目前正处在上市阶段的静默期,所以没有任何回复。去哪网方面向记者表示,会在合适的时间对于艺龙起诉的事情做出回应。

不过,在16日对招股说明书做出的修改中,去哪儿对这次诉讼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在新的上市文件中,去哪儿指出,2013年9月提前终止了与艺龙签订的“库存分销协议”,是因为去哪儿认为艺龙未能根据协议履行义务,导致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同时,公司认为艺龙没能在协议时间内将国际酒店库存投放到其平台上,而且发出的纠正这一问题的请求也未能得到回应,所以在2013年9月初终止了库存分销协议。

而对于与艺龙上述协议的终止,在去哪儿看来不会对未来的业务运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去哪儿拥有1240家OTA客户,艺龙只是其中一家。去哪儿指出库存分销协议是该公司2013年初以来采取的多项提升酒店信息全面性的方法之一,并且公司已经扩大了与酒店的直接业务关系,并且在这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2013年6月30日大约拥有53360家酒店客户。

尽管如此,去哪儿对于这次的诉讼还是做出了最坏的预测。

在修改后上市文件中,去哪儿坦言倘若法官裁决去哪儿部分或全部败诉,都有可能令其遭受巨大损失,并有可能对其运营业绩产生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在吴晟看来,起诉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企业中的家常便饭,起诉之后再合作的案例也是数不胜数,而艺龙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起诉去哪儿,很可能也是为了在今后的谈判中能够握有更多的砝码,但是这可能并不会最终影响去哪儿网的上市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