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9月出口负增长 政策利好预计未来小幅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近期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将会继续明显拉动进口的增长,预计未来几个月进口还将会有一个明显增长。仅9月份进口的铁矿石就有7458万吨,创了历史新高
51资金项目网2013/10/17 14:40:4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商务部今日(10月17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1-9月份的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需全面看待9月出口负增长这一数据,从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近期所作的企业问卷调查情况来看,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全国出口总体应该还是一个小幅增长的态势,依然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预期目标。

沈丹阳透露,近期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将会继续明显拉动进口的增长,预计未来几个月进口还将会有一个明显增长。仅9月份进口的铁矿石就有7458万吨,创了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56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出口1.1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856.4亿美元),下降0.3%;进口1.0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704.4亿美元),增长7.4%;贸易顺差934.8亿元人民币(折合152亿美元),收窄44.7%。

9月份出口出现负增长,对此,沈丹阳表示,要全面来看这个数据。总体来看,虽然第三季度外贸增长比上半年有明显改善,第四季度也有可能仍然是平稳增长的态势。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虽然有所回暖,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并且普遍出现了资本流出、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加剧、经济增速下滑等现象。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把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了。在这样的形势下,近期,特别是9月份我们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下降明显。

沈丹阳表示,今后几个月我国外贸仍将面临着新兴市场进口需求明显不足的严峻考验。与此同时,因为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造成的出口综合成本的攀升继续在困扰着企业。因此,从商务部最近对全国190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的数据调查来看,企业出口订单在前期短暂回暖以后,近来再度出现了一些反复。其中,对新兴经济体的出口订单波动特别大,企业信心也同样出现了一些波动。

沈丹阳指出,尽管如此,由于7月份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使贸易便利化水平有所提高,外贸综合成本上升有所缓解,并且给外贸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最近还印发了有关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文件,有关外贸企业的综合服务和支持政策也即将出台,特别是让外贸进一步提高发展动力方面的措施要出台,这将非常有利于外贸发展。

沈丹阳介绍,从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近期所作的企业问卷调查情况来看,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全国出口总体应该还是一个小幅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近期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将会继续明显拉动进口的增长,9月份的进口已经是一个明显的增长,未来几个月进口还将会有一个明显增长。仅仅9月份进口的铁矿石就有7458万吨,创了历史新高。预计接下来还会继续增长,当然不仅仅是铁矿石这样的商品。因此我们依然有信心,经过艰苦努力实现全年外贸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预期目标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