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阿里巴巴重返香港上市的六大理由

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若香港“反悔”,阿里巴巴仍考虑赴港上市
51资金项目网2013/10/16 15:33:5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若香港“反悔”,阿里巴巴仍考虑赴港上市。而就在不到一周前,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表示,集团“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就在陆兆禧表态之后,又传出阿里或选择上海上市。真真假假让人雾里看花,不过兜兜转转,阿里最终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仍然最大,以下为6个理由。

1、今天为止上证指数2200点,这是走了20年的一个股市,中石油48跌到7块钱,大家都看见了。上交所倒是能帮着消弭一些阿里的法律问题,可给不出太高的价钱,再说了就算是三五千亿人民币的市值,被国企复兴压榨了20年的股民也未必出得起,现在这年头,连垄断企业中石油都卖不上价了,何况阿里巴巴。

2、A股IPO暂停已历时一年了,何时恢复仍难以准确预计,阿里巴巴肯定不愿意就此无限期拖下去。而且到目前为止,A股对防范恶意圈钱、造假上市似乎仍缺乏足够的有效手段,如果证监会破例为业绩不俗的阿里巴巴先开了口子,对其他为上市已等待多年的公司来说是不公平的。

3、A股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需要审批、换股合并同行业公司也需要审批,连民营上市公司向员工发行股票期权同样需要审批。这对在国际资本市场浸淫多年、习惯自己做主的马云来说,恐怕是很难答应的。更让马云无法接受的可能要算上市前强制清理员工持股的有关规定。按照A股上市有关要求,公司在申报上市材料前需清理大规模的员工持股,将股东人数压缩到200人以内。但大规模员工持股已成为阿里巴巴企业文化、企业灵魂的重要组成部分,清理员工持股几乎肯定会成为公司回归A股的拦路虎。这同样也是华为、联想等优秀企业在A股上市的重要障碍。

4、自马云把VIE这个盖子揭开之后,纳斯达克中概股集体大跌,最高的一天整体跌幅接近20%,从此之后中概股开始了慢慢熊途,做空力量一直绵绵不绝。换句话说,华尔街已失去了对中概股的信任,时刻保持警惕和警醒的状态,中概股乃至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形象在国际上急转直下,而开启这一切的,正是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

5、雅虎是美国老牌科技股,市值不高,地位高,马云悄无声息把支付宝剥离出去,虽说是得到大股东雅虎的默认,但雅虎的小股东全都不知情。这件事现在还没完,无数小股东和基金经理还有律师就等着阿里去纳斯达克上市呢,他们好打官司,好赚佣金,好高额索赔,否则那么多人吃谁去。

6、阿里巴巴和港交所二者的利益是高度一致的。对作为上市公司的港交所而言,阿里巴巴上市能获得一笔不菲的收入,对港交所的股价是有帮助的,能最大化利于于港交所的股东,毕竟资本是逐利的。对作为证券交易所的港交所而言,阿里巴巴上市有助于香港互联网上市氛围的建立,BAT中如果两大巨头香港上市,那么以后的互联网创业公司的首选地就不一定是纳斯达克了。最后有助于其夺回失去两年多的全球IPO第一的市场地位。

如果把纽约、香港和上海比作阿里三处潜在的家,那拒绝了香港这个家,阿里无疑就成了丧家犬,因为纽约和上海并不适合阿里上市。这两处地点只不过是阿里用来狐假虎威,分化瓦解香港意志的虚拟上市地,其真实目的是想在香港这个家里地位高一点,住上好一点的房间,每天能吃上小灶,因此就不厌其烦地宣扬阿里去美国和上海这两个家会有多好,以给香港这个家的主人施加压力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