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民生加银欲推类“余额宝”产品 或在电商平台推出

继天弘基金之后,民生加银基金的“余额宝”类产品也已在孕育中。这只产品很可能是在民生加银控股的民生电子商务公司平台上推出
51资金项目网2013/10/15 14:29:1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核心提示:继天弘基金之后,民生加银基金的“余额宝”类产品也已在孕育中。这只产品很可能是在民生加银控股的民生电子商务公司平台上推出。

今年6月,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正式推出“余额宝”,犹如在理财市场上投下一颗重磅炸弹,而近几个月来,它的震波不仅不见减小,且影响还在不断发酵。

据记者获悉,继天弘基金之后,民生加银基金的“余额宝”类产品也已在孕育中。这只产品很可能是在民生加银控股的民生电子商务公司平台上推出。

民生加银欲推类“余额宝”

近日,民生加银基金发布的一则关于现金宝货币基金的发售公告,引起了不少市场人士的注意。其特别之处在于,该产品的发售期限只有一天,且无任何代销机构。

此举对于一家中型的基金公司来说,又是在当下公募基金行业整体陷入困境、基金发售并不容易的大背景下,“胆量”可谓不是一般的大。

然而,据记者了解,此次现金宝货币基金发行,民生加银基金不仅信心十足,且“壮志凌云”。

该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这只货币基金并不如公告中所称亦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而是“内部消化”。

其同时透露,该产品实则是为公司后续的一款创新型货币产品做先锋,先期是测试,接下来会在这只基金的基础上推出创新产品,预计年内即可出炉。

对于何种方式的创新,民生加银公司方面一直讳莫如深。不过,记者随后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也是与民生加银“触电”有关,预计将推出“余额宝”类产品。

“其实,民生加银推出‘余额宝’类业务并不意外,早在今年8月,其控股的民生电子商务公司成立时,不少业内人士就已有预期。”上述消息人士还告诉记者。

资料显示,民生电子商务公司成立于8月29日,注册地在深圳前海,与一般电商企业不同,其经营范围除了电子商务外,还包括创业投资、资产管理等多类金融业务。其控股股东为加银资产,是一家隶属于民生加银基金的公司,其他的股东泛海控股、巨人投资等则都是民生加银控股股东民生银行的关联人。

有基金人士向记者分析道:“民生加银若推出‘余额宝’类业务必然首选与民生电子商务公司合作,现在应该是在等待后者基金销售牌照的获批。”

基金另设电商平台

渠道上对银行的严重依赖一直是各家基金公司的“切肤之痛”,给银行动辄60%以上的尾佣比例让基金公司颇为心疼但却无奈,更不论基金发行密集时的“求爷爷告奶奶”。

电商渠道的发展,对基金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其实,早前,基金公司对未来重点拓展的渠道就较为看好电子商务,认为其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交易成本低。

也有不少基金公司相继发展起了自己的电子商务业务,但是在发展中,逐渐暴露出了一个难以克服的瓶颈,即基金公司没有客户群,也缺乏有效的手段去建立客户群,因此才有了后来基金公司纷纷欲到淘宝上开店或与第三方电商销售平台合作。

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后,许多基金人士认为,此举开创了公募基金发展的一条新路,甚至有人认为,将拉开电商、基金的并购大潮。

不过,阿里与天弘基金的“合作”方式也并不容易效仿,而为了尽快介入互联网金融,推出“余额宝”类产品就得到了许多基金公司的认同。

记者获悉,目前,汇添富、华夏、海富通、万家等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寻求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由于阿里巴巴已经收购天弘基金,短期内堵上了其他公司与支付宝的合作之路,因此,苏宁易付宝、腾讯财付通等就变成了抢手的合作目标。

但是,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自设电商平台。

“我们公司也在紧跟互联网金融。大基金公司可能会寻找一些业内知名度高的第三方机构合作,但中小型公司还是有些难。民生加银的做法给我们提了个醒儿,与银行或券商合作设立自己的电商平台有一定的可行性。”上海一家次新基金公司的渠道部门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还说:“大家早就知道,基金公司销售一定要走多元化道路,传统的代销模式必须转型。原来的想法是基金营销转型路径或通过理财式服务,与银行一起改善客户体验;或走电子商务,但我们都没有意识到这两条路径可以这么快地融合到一起,银行的客户可以解决基金公司自身电子商务平台缺少客户的问题。”

日前,民生电子商务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未来民生电商可能利用民生银行的现有渠道、客户资源、商誉等实现其商业价值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