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IPO开闸时间未明 268家拟上市企业撤离

在IPO暂停之后,证监会启动IPO财务专项检查。10月11日的最新通报显示,在此次财务检查过程中,共有622家企业提交自查报告,268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
51资金项目网2013/10/15 14:31:2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时至今日,IPO已暂停一年有余,那些准备上市的企业仍在苦苦等候IPO的重新开闸,但证监会却未明确开闸的具体时间。在IPO暂停之后,证监会启动IPO财务专项检查。据证监会10月11日的最新通报显示,在此次财务检查过程中,共有622家企业提交自查报告,268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终止审查数量占此前在审IPO企业家数的30.49%。

IPO暂停

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简称IPO),是指企业透过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向投资者发行股票,以期募集用于企业发展资金的过程。

自2012年10月1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2家企业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之后,至今还未有新股上会。其中,证监会发审委仅在10月10日审理了2家企业的IPO申请,其中深圳市崇达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未通过,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暂缓表决。自此新股IPO暂停。

启动IPO财务专项检查

在IPO暂停两个月后,证监会启动IPO财务专项检查。本次财务专项检查工作,是对首发公司IPO之前进行的首次财务大检查。历经发行人及中介机构自查、发行审核部门对自查报告进行审阅、证监会对提交自查报告的进行抽查,组织经验丰富的会计师进行现场检。

据披露,这次专项检查,发现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企业存在财务基础较为薄弱、内部控制质量有待提高、会计处理不恰当、招股说明书财务信息披露针对性不足等情况;部分中介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严格遵守执业准则,核查程序不到位,未能保持必要的执业敏感和谨慎性等情况。证监会表示,对这类问题,发行监管部门会通过反馈意见向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明确提出,要求整改落实。

同时,在检查中还发现,个别企业存在体外资金循环、虚构交易或代垫成本、虚增业绩等违法违规问题的线索。其中,河南天丰及广东秋盛两公司已移交稽查部门,其他涉及弄虚做假的公司,发行监管部门将严格对照相关立案标准,符合标准的,将移送稽查部门。

268家企业提交了终止审查申请

在这次大检查中,共有622家企业在自查阶段提交了自查报告,268家企业提交了终止审查申请,终止审查数量占此前在审IPO企业家数的30.49%。

券商也受到此番检查的波及,面临“煮熟的鸭子飞了”的境况。据媒体统计,受累上述268家拟上市企业撤单的不利影响,作为首发保荐机构的61家券商恐也已是前功尽弃,原本寄与厚望的承销费也“打水漂”。其中,国信证券以多达24家拟上市企业撤销IPO申请而受伤最深。

而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上半年数据也显示,受IPO暂停拖累,114家证券公司实现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65.54亿元,同比下滑26.43%。

IPO到底何时重启?

虽然财务大检查与IPO重启并无直接关系,但业界认为此次检查告一段落,至少是为重启IPO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至于IPO到底什么时间重启,政府仍未有明确的表示,但市场仍对IPO开闸充满信息,IPO申报态势也开始升温。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在审企业情况表显示,截至10月11日,两市IPO企业排队总数已增至753家。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