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评论频道

IPO空窗一年 753家企业苦苦守候

IPO暂停已经一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IPO暂停时间有可能成为A股史上最长的一次。截止到10月11日,沪深两市排队IPO企业总数增至753家
51资金项目网2013/10/14 14:51:4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IPO排队企业总数增至753家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排队企业情况,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等6家企业出现在排队企业名单中。至此,截止到10月11日,沪深两市排队IPO企业总数增至753家。

具体看,截止到10月11日,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有179家,新增的3家企业分别是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四川金象赛瑞化工和顾家家居;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有574家,其中拟在创业板上市有263家,新增的3家企业分别是上海城地建设、深圳市汇顶科技和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

创业板方面,上周没有新增申报企业,但有一家企业,即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0月11日终止审查,至此,年内已有135家创业板排队企业终止审查,而创业板排队企业数量也由264家减至263家。

自2012年年底证监会启动首发公司财务会计信息专项检查工作以来,一大批排队企业选择离场。

根据证监会的最新通报,在此次财务检查过程中,共有622家企业提交自查报告,268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终止审查数量占此前在审IPO企业家数的30.49%。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IPO财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部分企业存在财务基础较为薄弱、内部控制质量有待提高、会计处理不恰当、招股说明书财务信息披露针对性不足等情况;部分中介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严格遵守执业准则,核查程序不到位,未能保持必要的执业敏感和谨慎性等情况;个别企业存在体外资金循环、虚构交易或代垫成本、虚增业绩等违法违规问题的线索。

对于财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证监会也是予以严厉处罚,如河南天丰和广东秋盛两家公司已经移交稽查部门。至于其他涉及弄虚作假的公司,监管部门也将对照相关立案标准,符合标准的将移送稽查部门。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通过抽查,发现了个别问题公司,但监管层严厉执法仍然对整个市场产生了震慑作用。

然而,提高首发信息披露质量不是通过一次专项检查活动就能解决全部问题的。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再次提醒,中介机构作为重要的市场参与主体,应不断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完善并实施行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遵守首发各项规则要求,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IPO重启呼声一片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接触的多位基金经理对IPO重启表达了迫切心情,对IPO重启的期望与日俱增。

“IPO重启能使更多企业进入投资者视野,可以给我们更多挖掘机会。”某基金公司投资顾问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严格筛选,若IPO开闸,首批企业质量可能好于以往,或许其中蕴含不错的成长标的。

IPO暂停已满一年,以往喜欢“打新”博取收益的机构投资者将重心转移到了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截至10月10日,今年以来已有逾200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

Wind资讯的相关数据显示,101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获配名单中有基金公司身影,涉及53家基金公司,累计获配63.08亿股,动用资金457.13亿元。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IPO暂停的倒逼下,客户需要找出路,行业需要整合,使基金今年热衷定增。目前IPO暂停,定向增发是融资的最主要渠道。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资本市场在曲折中前进,但并不影响基金的表现。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业绩整体为正收益,不过由于结构性行情,首尾业绩相差较大。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近50%。

对于后市,基金经理们认为“市场震荡上行仍是关键词”。基金经理相对乐观的态度并未有太大的改变。“四季度唯一的不确定性是IPO开闸,到底是一批批地上市,还是一个一个地上市,这对于A股市场的系统性冲击是不一样的。”上海精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方增鹏认为,受IPO和高估值的影响,四季度的主要风险来自创业板,如果真的是独一无二的公司,可能受到的冲击不大,比如即将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对已经上市却初具规模的公司冲击比较小。

大成内需增长基金经理李本刚表示,IPO重启会增加“小股票”供给,也会对现有“小股票”构成压力。“小股票”本来估值就高,越高的估值,市场就有越高的预期,因此如果出现压力和冲击,这类股票很可能难以继续维持高位。

一直以来,基金公司对新股的价值研判类同于二级市场公司研判,并无太多差异。在定价方面,一般会在评估公司潜在成长性基础上,参考二级市场可比标的估值给予一定的折让。

“IPO重启在增加供给的同时,新股定价是否会显著低于或高于目前二级市场可比标的的估值水平,是未来需要持续跟踪的问题。”信达澳银基金经理钱翔表示,对投资者而言,重要的是筛选真正的成长股,赚取其业绩成长带来的收益。

面对目前IPO长期停滞的状态,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基金经理纷纷呼吁,从目前经济大局和决策层经济政策来看,IPO尽早开闸是越来越迫切的事情。兴业全球基金基金经理钱敏伟表示,虽然提高直接融资的政策已提了多年,却一直迈不开步,银行体系在中国越来越庞大,占据了绝大多数金融资产,金融风险也已蓄积到不得不防的地步,这与IPO多年来时停时开,时有梗阻状态密切相关。可以说没有IPO的发展,直接融资很难有本质的提高。

编者按:自从去年10月10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两家企业IPO申请之后,至今再没有企业通过审核,“空窗期”已满一年。券商、基金公司以及投资者期待IPO重启的愿望与日俱增。

IPO暂停一年 投行日子苦不堪言

“在想你的365天里,纪念IPO暂停一周年。”近日,一条微博上的留言道出了券商投行人士的心声。

IPO暂停已经一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IPO暂停时间有可能成为A股史上最长的一次。

“原以为IPO最多暂停半年,后来一拖再拖,到现在都已经一年了,不少同行都跳槽了,还有人干脆辞职‘充电’去了。我觉得最迟明年年初应该有转机,不然都坚持不下去了。”券商投行人士胡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近几个月来,关于IPO开闸的风声不绝于耳,先是预期6月底开闸,后来又有消息称会推迟至7月中旬开闸,8月份、9月份市场关于IPO开闸的传言也未断。虽然传言一波接着一波,而IPO开闸始终未见实质性动作。

不仅如此,A股IPO一直暂停,让港股IPO重新活跃起来。近日有消息称,香港中资投行急挖人才加快申报IPO,希望从德银、瑞银、高盛等外资投行寻觅有中国内地背景及华尔街工作经验的人才。

从去年年底到目前,券商投行业务一直惨淡经营。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IPO暂停、经纪业务萎靡,券商三季度业绩报告依然相当难看。

平安证券券商研究员表示,三季度IPO仍然没有开闸,券商投行业务包括增发和配股在内的股权融资仅为835亿元,环比下降6%,同比下降40%;包括公司债、企业债和可转债的核心债券发行了961亿元,环比下降40%,同比下降46%。

此前发布的券商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券商投行承销与保荐业务出现了巨额亏损。

一向倚重投行业务的广发证券今年受IPO暂停影响巨大,成为投行业务收入下降幅度最大的上市券商。受新股停发影响,公司股权融资项目数量和规模同比下降,同时债券承销业绩也逊于去年。今年上半年,广发银行投行业务收入由去年同期的7.5亿元锐减至1.68亿元,同比减少77.61%。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上半年数据,在上半年行业经营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的情况下,114家证券公司实现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65.54亿元,同比下滑26.43%。

而在IPO形势仍不明朗的背景下,券商一致将眼光转投债券业务。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今年74家券商共承销债券项目738单,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达8244亿元。

券商:快坚持不下去了

投行人士透露,不少同行都跳槽了,还有人“充电”去了

投资者:不惧IPO重启短暂冲击

IPO应尽快重启

“应该尽快重启IPO,虽然在IPO重启初期会对市场的资金流向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A股市场需要更多的优质企业进入,才能整体上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李女士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A股市场中的投资者,对于IPO重启也期待已久。

随着IPO关闭时间越来越长,何时重启等问题也成为市场所关注的大事,上周末,记者来到证券公司营业厅现场采访了投资者对于IPO重启的看法。

“IPO肯定会重启,但是什么时间重启,还应该由监管层根据接下来资本市场的总体走势情况而定,重启是早晚的事儿。我们的市场不能只有目前的这些企业,在IPO闸门关闭的情况下,一些优质企业被拒之门外,有很多企业都在等待全新的发展机会,闸门的关闭已经影响到企业原有的发展规划,这对企业的发展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就在记者与李女士交谈的过程中,旁边一位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这个说法我觉得很对,从市场的长远发展来看,IPO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肯定不行,这就好比学校培养学生一样,我们不仅需要让现有的学生不断成长,还需要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加入进来。”李女士对这位先生提出的看法也表示赞同。

“是啊,市场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动态的,不能停滞不前,那样就成为‘一潭死水’了,应该让市场流动起来,形成‘活水’,这样投资者才可以从中挑选更优质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而不符合市场发展的上市公司也就自然而然地被淘汰。现在,A股市场就急需要新鲜血液加入进来,不过,在IPO重启之后,监管层需要加强对投机行为的监管,以此来保证市场更加健康的发展。”这位先生进一步对IPO重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对于IPO重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如果一个市场长时间没有新的上市公司进入,一级市场没有变化,那么市场的活力则会越来越差,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总体发展看,一级市场的发行和二级市场的交易应该共同来推进。 

顶一下
发表看法

关闭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评论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